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音樂會小插曲

最後指揮媽咪回座位後,小ㄙㄨ姑娘還是強擠出笑容來,眼眶裡卻滿是淚珠。媽咪知道了剛才發生的事,又重新帶她上台去拍照,她才破涕為笑。

這故事聽完後,心裡一陣酸。

心裡酸,不是因為她哭泣的這件事。而是心疼她才五歲,這樣的行為未免太ㄍㄧㄥ了?

長嘆,我要深切反省。

我彷彿看到小時候的自己。

一直以來,我們總是要求小ㄙㄨ姑娘在外面要有好的表現、不要造成其他人的困擾。我們一直希望她是一位守規矩、知本份的好孩子,卻忽略了她不過只是一位中班的小小孩。

最近自己一直在梳理自己的內在情緒,我發現童年時的孤單,讓自己養成不斷逼迫自己變得更認真、為別人的稱讚而活的慣性。

但這種慣性,也不自覺投射在要求孩子的表現上。看著她許多假裝堅強的行為,知道那行為背後,有著許多被壓抑的情緒。那行為背後,其實是源自於她身旁大人的焦慮。

我無意複製出內心有同樣傷痛的另一個我。

當看清楚了自己內心情緒的來源時,也看見了孩子和我之間情緒的糾結。

情緒教育這條路,還有很漫長的旅程要走。

小ㄙㄨ姑娘,爸比很認真的在反省自己了。爸比會蹲下來,給你抱抱、惜惜。生氣或難過時,沒關係,爸比會在一旁陪著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