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重視學習之中的能力與熱情

「今天我在寫功課時,我發現我的椿象有異狀,原來呀─牠是在脫殼,牠是從頭慢慢的向下脫,至少要脫一個小時,我就這樣等了一個小時,他終於脫完了殼,全身紅通通的,像一位漂亮的皇后般,非常美麗,我還有幫牠拍照留念......」 

孩子臉上眼神發亮的畫面,一直讓我珍藏在心裡許多年。那時我第一次實施這課程,所獲得的滿滿感動,是教書多年來從未感受到的。 

孩子畢業多年後,捎來一則回饋,我訝異的發現他仍記得這些小時候的課程。已是大學生的他說: 

「.....那時我可以觀察一隻椿象2個小時以上都不是問題,用放大鏡觀察,用不同種食物餵食,利用對照組來求的結論。之後不管在求學路上或是人際關係上,便能懂得運用不同角度學習並提出疑惑,人際關係上觀察更敏銳,這都是那時所累積下來的寶貴知識。」 



是能力、是能力啊! 

長大成人的孩子們,一個個清楚的告訴我,多年後的他們記得的,並不是課本裡的知識,而是從學習過程中所習得的能力。 

就像小霖所說的,那從深入觀察所衍生出來的能力,除了讓他具有批判思維之外,更讓他在人際觀察上變得更加敏銳。 

這些意想不到的回應,令我陷入沉思許久。 

我慶幸,當時的我,並沒有照本宣科的傳達著課本裡的知識。而是教孩子透過繁複且漫長的歷程來學習知識,並從中獲得影響一輩子的能力。 

我們大人不該只是教孩子知識。知識固然是奠定能力的基礎,卻不是由填鴨的教法習來的。而是要教他們如何獲得知識的方法,並從過程中清楚掌握自己所得到的能力。 

未來的世界,許多的工作即將消失,也有許多我們預想不到的工作即將被發明出來。 

我也是一位爸爸,也憂心著孩子的未來。但我仍相信,我們不該用我們現在的思維,來預想孩子的未來。 

孩子的未來,不能侷限在我們大人的想像之中,而是掌握在他們的手上。孩子的未來,不是在背誦知識之中,而是藏在這些深刻學習歷程中,所展現出來的熱情與能力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