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推薦《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但是隨著年歲漸長,我能深刻感受這個家庭的成員,其實是用行動默默的關心著彼此。那些刻意準備的物品,那些搶著付錢的畫面,那些指責對方話語的背後,常是一種想為對方好卻又不知道該如何表達的矛盾情結。 

每回從台中回到雲林老家,我能更清楚看到這個家庭成員之間的應對方式。尤其是在「媽媽」這個角色上,我的老媽、我的大嫂,她們背負著工作忙碌、家務繁忙、公婆相處、夫妻關係、孩子行為不佳......許多的高度壓力源。只要孩子吵鬧不休,就會瞬間理智線斷裂,上演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形象。但下一分鐘,她們為此深感抱歉,內心矛盾又自責。 

這種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也在我們四周隨處可見,包括我的家長們、我的朋友、我的同事,還有更多在餐廳裡、在公共場合裡擦身而過的陌生媽媽們。她們和孩子落入了某種不自覺的循環,也在孩子的心裡烙印了某種的傷痛。 

當了很多年老師後,我自己在個性上有很大的修正,早期的我也會不自覺出現這種企鵝爸爸形象。我清楚看到這種源自於原生家庭的慣性,我也想要停下這樣世代複製的影響。 

累積很多和孩子溝通的經驗後,我明白要導正孩子行為的關鍵,絕非大吼大叫、或是厲聲斥責;而是一句溫暖的話語,一句充滿信任的沉穩語調,就能直達孩子的心裡。 

當了爸爸之後,看著孩子晶亮的眼神,我更不想用怒吼的方式,粉碎了孩子幼小心靈裡對我的信任。 

我也體會到,要修復孩子內心傷痛的最好方式,不是外在物質的給予,而是真誠的表達愛與歉意。 

所以這本《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繪本,不是給孩子看的,也不單單只是給媽媽看的,而是爸媽帶著孩子一起閱讀。 

我們可以輕聲問著孩子:「爸爸媽媽也是這樣嗎?當爸爸媽媽生氣時,你的感受如何?你也像企鵝寶寶一樣有著破碎的感覺嗎?爸爸媽媽要跟你說聲『對不起』,爸爸媽媽好愛你!」 

也許在情緒無法克制的當下,爸爸媽媽忍不住大吼大叫,卻在一聲溫柔的「對不起」中,重新串連起親子之間的關係。 

愛,其實是修補彼此關係的最強大力量。 

然後,當爸媽的我們也要一起約定:下一次我們要用更有智慧、用孩子更能接受的方式來與他們相處。先安頓好大人內在的情緒,才有辦法開啟和孩子的溝通管道。 

也請向著想擺脫大吼大叫企鵝媽媽形象的自己,打氣的說:加油,我們會一次比一次更好!  
 

對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請往這邊走: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6588
超值區:http://goo.gl/zxAm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