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多年前的用心,是給予自己最棒的生命禮物

一次的安排座位裡,沒有人願意和他坐,我只好把課程停下來,花好多時間和孩子們聊我童年被排擠的經驗,和他們聊被排擠者的心情,以及我們可以如何對這些暴衝同學提供協助。 

令我感動的是,有善良的孩子表示願意坐在他旁邊協助他;也有孩子回家後深思後,寫下他願意試著去幫助大雄。 

那天起,孩子們用協助大雄的角度、而不是用嫌棄的角度,來和大雄相處。也因為這樣心態上的轉變,讓他們開始看到大雄的優點。 

孩子說他們以前錯了,原來大雄是這麼熱心的同學。 

也因為大雄感受到大家對他的善意,他竟然收起他的攻擊態度,變得更溫和而盡量不發脾氣。髒話變少了,更多感謝的句子從大明的嘴裡說出,大家都感到好驚訝。 

生活習慣和人際關係開始進步,大雄連學習上都有大大的進步。 

大雄自己也感受到自己的進步,他寫著:「老師好,謝謝老師每天教我讀書和寫字,還教我如何遵守生活常規。……今天下午我很用功,用了許多時間終於寫完作業……」 

那兩年,總是為了他的情緒問題費盡心力;總是為了他的成長而開心、為了他的突發狀況而苦惱不已。

兩年下來,大雄成長了。但成長的不只他,也包括面對他的我,在時而拉鋸、時而困惑的過程中,更培養出對孩子的高度耐心。 

同樣的,成長的人還包括這班的孩子。他們發現自己能用更包容的心態,來面對像大雄這樣的同學。這樣願意傾聽、願意包容的學習體驗,是生命所給予的最珍貴禮物。 

大雄就在這樣時好時壞的拉鋸中,畢業後離開了這間學校。 

已多年不曾有大雄的消息,也淡忘了那些日子相處的細節,但再看到這些孩子們的文章時,內心仍有無限的感慨。 

我很感謝多年前的自己,並沒有放棄這孩子。所以在事過境遷後,是以微笑而感激的心情,來感謝這段彼此生命交集的緣份。 

生命真是奇妙。那兩年面對這孩子的堅持,其實是給多年後的自己,最珍貴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