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色難?

但是啊,往往是在這種狀態下,溝通是無效的。父母親再怎麼用力和孩子溝通,只是換來被認定為「厚,又在說教了!」、「又在嘮嘮叨叨的碎碎唸了」。大人們若沒有糾正孩子的態度,長久下來,彼此之間的對話,就會失去了它的力度!
 
所以在和孩子溝通時,如果發現他滿臉不高興的表情,其實我會嚴正的指出來:「為什麼我們每次在說話時,你總是這種不高興的表情?是不是我說的你不認同?那麼你可以說出來,我們可以好好討論一下?」
 
如果孩子表示他有不同的想法,那麼我會仔細聽他說,認真思考他的意見;但如果他表示不是因為談話內容,而是本身情緒問題,那麼我會跟他說:「那以後可不可以把你那種表情收起來?畢竟做錯事的人不是我,請你給我一個微笑好嗎?」
 
在下一次,如果在和這孩子溝通時、孩子又表現出這樣的表情時,我就會立即提醒他:「表情不對,把那不高興的表情收起來!」
 
說也奇怪,幾次之後,在和孩子溝通時,孩子自己就會盡量收起那些令人不舒服的表情。收起了這些表情,我們的對話才會開始展開,溝通才會有意義。
 
「色難」,真的是很難,但,這真是一種習慣問題;而習慣,是可以被教導的。為了孩子好,我們現在就得為他們指出他們的問題,教導他們該如何在當下,做出最正確的表情與反應來才行!

5 則留言:

  1. 如果我可以像老ㄙㄨ一樣,在跟大人溝通時直接說這番話,「為什麼我們每次在說話時,你總是這種不高興的表情?是不是我說的你不認同?那麼你可以說出來,我們可以好好討論一下?」那該有多好。可是目前恨自己無法做到啊!
    版主回覆:(2011-09-07 08:46:47)
    大人的話,
    又更複雜了!
     
    加油,
    總是需要慢慢的邁出那一步,
    一次會比一次更好!

    回覆刪除
  2. 有時候..覺得”溝通”..其實就像一面鏡子
    你用什麼表情和語態對待對方...
    漸漸的..就會收到和自己相類似的表情和語態

    只是...我們時常都只能見到對方的
    卻看不見自己的...
    這,也就是有些溝通之所以沒法獲得共識的地方吧...
    版主回覆:(2011-09-07 08:47:28)
    哈,
    那以後在溝通時,
    大人和孩子就站在鏡子旁邊吧!

    回覆刪除
  3. 在教導高年級的孩子錯誤行為時...
    孩子往往擺出一臉怨恨的表情...

    讓孩子心服口服的改變態度...
    換上和善的表情...
    確實是最難的...!!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5811
    版主回覆:(2011-09-19 12:23:51)
    嗯嗯,
    換上和善的表情後,
    我們才有對談的可能!

    回覆刪除
  4. 這句話:「為什麼我們每次在說話時,你總是這種不高興的表情?是不是我說的你不認同?那麼你可以說出來,我們可以好好討論一下?」

    同樣的場景, 已經說過了, 但我的兒子當下回答的竟是:「我對你不爽, 我不想講, 我也不想聽~~~ 」(國二生)

    老ㄙㄨ那我該怎麼辦呢?
    他不想講出他的想法, 也不想和我溝通, 到底為了那點不爽,他也不講.....

    當下很多想說出口的話, 就收回了

    ~我是一個「卒仔」的媽媽~
    版主回覆:(2011-09-19 12:40:53)
    那麼情緒從何而來?
     
    既然他不想說,
    那麼您就同理他的情緒,
    試著以孩子的角度,
    找出他的情緒來源吧!
    也許您找出他的情緒來源時,
    態度會比較緩和,
    孩子也會訝異您的反應,
    而放下情緒來和您對談。

    國中生的孩子,
    更需要同理心,
    也許他的理由是錯的,
    但是他們更需要大人的體會與包容。

    回覆刪除
  5. 您好 請問可以轉貼您這篇文章嘛?
    版主回覆:(2011-10-19 11:11:19)
    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