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教書是我對自己生命的期許!

七月下旬,受教總之邀,來到馬來西亞與老師們面對面,進行一個星期的講學。在講座現場,遇見到好多熱情的老師,那聚精會神的聆聽表情、那灼熱的求知眼神,都讓站在台上分享的我,感受到台上台下彼此緩緩流動、又溫暖人心的心靈觸動。

有趣的是,來到馬來西亞後,我最常被問及的問題就是:「為什麼你面對學生時,會有這麼多的教學活力?那始終不願放棄任何一位學生的堅持,究竟是來自於哪裡?」

應該這麼說吧,和其他人比起來,我在面對教書這份工作的「信念」,和其他老師不太一樣。而這信念的形成,也跟我的成長背景有很大的關係......

從小的我生長在農村裡,這是一個貧窮落後的村莊。村子裡的大人不是在田地裡掙一口飯;要不就是在鄰近工業區裡當工廠工人,領取微薄薪水養活一家人。左鄰右舍有好多和我年齡相仿的親戚大哥們,但也許是叔叔伯伯們望子成龍的心態作祟,從小這些大哥們就受到父母過度的保護與溺愛;他們不愛讀書,只喜歡成群結隊玩樂、賭博、偷錢、不時闖些小禍。他們的人生只有「享樂」兩個字,犯了錯也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因為最後他們的父母還是會出面幫他們收拾爛攤子......

小時候的我雖然常和他們相處,卻總是在一旁看著他們、想著自己。其實我不明白:為什麼他們總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家人的痛苦上?他們的存在,讓愛他們的人受苦,也讓他們自己陷入無止盡的自我困惑裡。

這些被寵壞的大哥們,至今也長大成人、成家立業了。當了父親的他們,仍是成天遊手好閒,每隔一段時間就惹出不小的禍端,帶給家人們無止盡的心碎與傷痛。

後來我成為了一位老師,每當看著班上這些「壞」孩子們時,我都會彷彿看到小時候那群大哥們的身影。我清楚的知道,如果現在沒有把眼前這群孩子教好,長大後的他們,就會成為某一個家庭裡的大麻煩。我也相信,我那群大哥們,如果小時候能遇上一位真心關懷他們的老師,也許他們的人生將會有所不同,他們的家庭也將得以救贖。

於是我發誓,我要教好手上的每個孩子。我希望我教過的孩子,長大成人後個個都是家庭裡的重要支柱,而不是讓整個家庭變得支離破碎的禍源。因此,我得盡我所有力氣,去喚醒這些因被溺愛或被忽視的孩子們,循循善誘的協助他們走回正途。

所以當老師愈久,我的心裡愈明白:教書不僅是我的職業,而是我對自己生命的期許!那所謂「強大的教學信念」以及「滿滿的教學活力」,其實也來自於此。

我們也許可以當一位輕鬆上、下班的低標準老師,或是當一位在學校度日如年的苦悶老師......但是可以的話,我還是衷心期盼自己凡事都要盡力──盡力去真誠對待每一位孩子;盡我所能的去扮演孩子生命中的貴人;也盡力的去感受那潛藏於教室內、始終溫暖人心的幸福感動!

(查看原文→GO!

8 則留言:

  1. 感恩~~
    孩子有 您們這群生命中的貴人~~真棒
    版主回覆:(2011-10-01 08:12:31)
    話說,
    小獎品一直沒機會去郵局一趟,
    真不是不好意思啊!

    回覆刪除
  2. 再重看这篇文章,还是会感动。老师是在做着以生命影响生命的工作呵~
    版主回覆:(2011-10-01 08:14:56)
    做著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
    其實你也是,
    不是嗎?
    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3.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5908
    版主回覆:(2011-10-01 08:16:17)
    哈,
    以後欠圖就找你來補好了...^^

    回覆刪除
  4. 老厶乂加油!希望你能继续坚持你的信念与热忱,我真替孩子们开心啊!
    版主回覆:(2011-10-01 08:16:46)
    好,
    我繼續hold住!

    回覆刪除
  5. 真的,那段時間跟著您的屁股後面做研究
    您教會了我好多~~
    幾次深度的對談,也感染了許多正向的能量
    上週的家長日,我和爸爸媽媽們分享班上發生的許多小故事
    有爆笑的、有熱血的、也有感動的...
    每想到說著說著竟有媽媽就落淚了....
    那天教室裡有種溫馨的感覺
    而那不斷看見孩子背後故事的能力,真的是老ㄙㄨ教我的
    自許能夠當一個不一樣的老師
    希望這股力量能不斷延續~~謝謝老ㄙㄨ!
    版主回覆:(2011-10-01 08:18:23)
    嗚嗚嗚,
    我就知道coco是位有能量、有熱情的老師,
    所以才會這麼爽快的答應你。
    太好了,
    找到了教育的能量來源,
    每天都是充滿能量的快活日!

    回覆刪除
  6. 我來老ㄙㄨ這兒的目的
    是為了在教育孩子上面為自己增加信心
    在這裡..你總是像對待自己面前的學生一樣
    給我肯定..鼓勵和讚美!!

    其實..教育一個情緒不佳的孩子
    在等待他們成長及改變的過程中..
    時間真的很漫長..也很難熬...
    最怕的是..有人對此..發出了他不同的聲音
    讓我又開始懷疑自己做的..究竟對或錯的時候
    在這裡..總是可以找到自己的堅持是正確的共鳴
    這..是我每天都要上這兒來"取經"的原因!!

    不暪你說...看這篇日記的同時...
    我心裡也起了很大的共鳴!!

    雖然我不是老師..可是..因為我的孩子
    讓我開始學著用不同的角度去看那些所謂"皮"的孩子
    開始運用同理心..去體會他們的想法和行為
    然後..在身邊遇到了類似的孩子時
    也會忍不住付出關心..想要幫助他們變得更好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是我給自己的期許...及努力的目標
    我知道自己做的絕對不會像老ㄙㄨ一樣廣..一樣深入
    但..我會盡自己所能..向你學習..
    版主回覆:(2011-10-01 08:21:41)
    看完也起了一陣雞皮疙瘩,
    用柔軟心看待孩子的行為,
    我們社會的孩子,
    才會愈來愈好。
     
    當父母比當老師,
    辛苦且困難好幾倍,
    這些日子以來我也深刻體認到。
    所以千萬要讓自己有好心情,
    才會有智慧去處理那層出不窮的事啊!

    回覆刪除
  7. 碧马麻,跟你一样,我几乎每一天都会上来看看,早晨在展开工作之前,来看看老朋友的分享,从中给自己一些鼓励和积极的能量,对教育有多一些的思索,对生命有多一份的体悟。
    德不孤必有邻,因为大家对生命的认真,才会“志同道合”地聚集在这儿吧。
    在这教育路上为彼此加油!
    版主回覆:(2011-10-01 08:23:08)
    大家都對我好期待,
    又感謝又覺得不好意思。

    真希望我能有多點時間來寫文章,
    唉......

    回覆刪除
  8. 教‧師‧節‧快‧樂 ~ ~ ~ !
    版主回覆:(2011-10-01 08:26:06)
    謝謝啦!
    也祝大家一直都很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