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檢查家庭作業的藝術

關於「檢查孩子的家庭作業」這件事,其實我很有感觸。身為多年的小學級任老師,我很希望家長們能幫忙檢查孩子的功課;但是,又不希望他們過度的檢查孩子的功課!

檢查孩子的功課,應該是了解孩子現在的學習狀況,以及孩子現在的學習態度。所以當家長們檢查孩子的功課,應該最主要是檢查孩子是否完成功課。孩子會不會將「讀書」當作一回事,其實是跟「當孩子在學習時,父母親有沒有在一旁陪伴」有關。檢查孩子作業完成了沒有,也是教孩子對學習自己負責任的機會教育。

但是有些家長過份熱心,會在老師批改作業之前,就把孩子的錯誤全挑了出來、在前一天就逼孩子訂正完畢。所以當我在批改作業時,我不曉得孩子現在的學習狀況,我只看到一本又一本工整又正確的作業本。想要幫孩子補救教學,也不知道從何下手......

那麼,家長需不需要要求孩子作業的正確度呢?

當然是需要。只不過我和老婆大人達成協議,不請小六生訂正當天所寫的作業,希望把作業裡有錯的地方留給老師挑出。我想這是對老師的尊重,也是對老師的一種信任!我們會往前翻前一天的作業,針對她有錯誤的地方,再請小六生好好的訂正。

不過數學作業比較特別些,因為它有阻礙後續學習的特性。所以發現孩子有一整大面的數學練習題不會算、或是老師解講完孩子仍頭腦不清不楚時,就是家長們出手相救的最佳時機!

1000906637_5_resize

那麼數學作業要怎麼指導呢?

不是把孩子丟給安親班教、或是丟一本自修給孩子參考就行了。孩子的數學好不好,父母親的用心陪伴的確是關鍵。

我的做法是會先找出孩子不會的共通性觀念來,將這原理再重新講解過;講解完,我會問孩子「懂不懂」,如果孩子說「不懂」,她必須說出不懂的點在哪裡;等到孩子懂了後,我會請她再回想並說出剛才的解法是什麼。

昨天發生一件有趣的事,就是我匆匆教完小六生兩題數學後、小六生說她聽懂了,接著我就趕忙去晾衣服;等我回身後,發現老婆大人還在跟她苦戰,因為小六生又跟老婆大人說她不會算......

所以當孩子說她聽懂時,並不代表她真的懂了,必須還有一個回想的歷程。

於是我請小六生再回想一遍剛才我怎麼教她的。說也奇怪,她的頭腦突然清楚了起來,把剛才所教的步驟都說了出來;接下來,我又從她說不清楚的地方,再教一遍;並且再請她重頭說一遍。反覆幾遍後,等她真的能完整說出整題的解法時,這時才請她開始拿筆,用自己的方式再將這題目算一次。

學數學時,必須讓孩子「說」出解題的每一步驟,以及每個數字所代表的意義。如此,他們才是真正能駕馭這個題型。

 

孩子是不是在學習上能主動學習,跟父母親檢查孩子作業的方式,有很大的關係。我們該提供的,是「適時」的協助:不是無時無刻的緊盯,那會讓孩子養成依賴的習慣;也不是全然的放牛吃草,畢竟參與孩子的學習,也是培養親子感情、分享成長感動的最好時機。

檢查孩子的家庭作業,真的是一種藝術!孩子現在在學習上發生什麼狀況,從您如何檢查他的家庭作業上,也許就可以找出關鍵的答案來了!

13 則留言:

  1. 還有一類的學生是上安親班的,改的時候都是全對,可是在學校測驗的時候,就會出現錯誤。
    版主回覆:(2011-09-19 12:50:51)
    是呀,
    所以這也是父母親要多注意的,
    作業會了,
    並不代表孩子全會了!

    回覆刪除
  2. 我認同老ㄙㄨ的觀點也確實執行中
    雖然會檢查孩子的功課並圈出錯誤..但不要求訂正..除非是數學(馬上釐清問題點)
    但是我卻也曾聽聞其他班的媽媽說到~~老師會將作業分數列入平時成績
    不訂正修改~~會被罰寫~~成績低...這樣的情況讓孩子感覺很不好
    所以我想家長檢查家庭作業與老師批改作業還是需要雙方溝通一下下的
    清楚明白兩者間的界限與共識才是重點
    版主回覆:(2011-09-19 12:52:07)
    每位老師都有不同的做法,
    所以還需要老師和家長之間,
    有了一致性的默契和做法才是。

    回覆刪除
  3. 上週參加兒子班上親師會時...
    對於有些家長提出為什麼5年級數學就那麼多人不及格
    甚至信誓旦旦的說..兒子班上肯定是全年級吊車尾的班級時
    說真的...我很想開口問那位家長...
    孩子的數學習題..她是否跟著一起解讀過??
    或者純粹單以成績來論定??
    因為..兒子的數學..我都是一題題看..一起學的
    偶爾..連我都不知道怎麼解..不是翻自修..就是請教高人
    我真的覺得...現在孩子功課的難易度..比起我們以前
    實在是深奧很多...不該只以成績來論定好或壞...
    版主回覆:(2011-09-19 12:54:01)
    現在的數學真的很難,
    這樣的家長不往孩子方向看,
    只檢視老師,
    其實辛苦的是他的孩子罷了。

    回覆刪除
  4. 看來如何幫家中小孩看功課也是一種學問,我也曾經怕如果不幫小孩挑出錯誤,匆匆的簽了名,那老師是不是會認為媽媽不用心? 但是錯誤全在老師看之前就挑出來,老師真的就不知道我的小孩哪裡不會了呀!甚至在老師說習作會當成小考來使用時考慮是不是要出手先幫忙, 後來我發現一切錯誤的根源都是"分數"在作祟.
    版主回覆:(2011-09-19 12:54:26)
    這樣的回饋真是經典,
    給您拍拍手!
     
    分數真是孩子學習的殺手啊! 
    大推中。

    回覆刪除
  5. 我是一位小學老師也是2位孩子的家長,我會檢視孩子的作業是否用心認真完成,卻不幫他檢查對錯,我認為孩子除了完成作業,"檢查對錯"也是孩子自己應該養成細心的態度,除非有不會的,你可以提問,但等老師批閱回來,我會跟孩子一起討論錯誤的問題出在哪裡。但是每次聽到同事們在抱怨某些家長都不幫孩子"檢察"功課時,或哪個安親班老師很不用心,都沒有挑出學生作業裡的錯誤時,心裡想我就是那"不用心"的家長,也會質疑自己的看法與作法了!
    然而,今天看到您的文章,我真的真的真的很震撼,興奮得跟老公分享你的文章,只有他認同我對"檢查作業"的想法。因為近幾年我跟家長們溝通"檢查作業"的觀點幾乎跟老蘇的觀點,是不謀而合的,讓我更加認同自己的看法與做法。謝謝您!
    版主回覆:(2011-09-19 12:55:16)
    呵呵,
    也很認同您的做法,
    找到知音的感覺,
    真是開心啊!

    回覆刪除
  6. 看了老ㄙㄨ寫得內容 我想應該要和老師溝通 例如寫國字多一橫 到底家長需不需要讓小孩擦掉重寫 因為怕沒要小朋友改就簽名 會不會被老師覺得家長不用心 會不會老師的想法也不一樣
    版主回覆:(2011-09-19 12:56:15)
    是呀,
    不同的老師有不同的做法,
    每位老師都有其用意,
    所以您不妨和老師溝通看看吧!

    回覆刪除
  7. 我是2位孩子的家長,老大現在小五了, 每天都由安親班老師協助功課檢查, 但我自己晚上也會再檢查功課的對錯,若檢查有錯時也一定告知錯誤的地方及解題的步驟, 長年以來一直都是這樣, 今天看到版主的文章, 想請問版主, 不要幫小孩檢查功課對錯, 是指國語/自然/社會等作業有錯時, 也不馬上告知有錯, 待老師修改發回時再一起檢討, 但數學必需當下告知錯誤地方及解題方法?? 若老師給的作業有難度, 可能40%是寫錯的, 是否也不要馬上指正錯誤, 另外安親班老師的責任一定會檢查功課的對錯, 那做家長的又該如何處理呢?
    版主回覆:(2011-09-19 13:02:57)
    數學有難度的話,
    是該馬上補救較好;
    其他科目則是可以緩一點,
    培養孩子自我訂正的態度。
     
    安親班的話,
    又變得更複雜了,
    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做法,
    不妨請安親班以課外補充作業來訂正就好。

    回覆刪除
  8. 這讓我想起一段傷心往事,
    當我數學習作上有錯時,
    聽見數學老師在課堂上指責,
    意思是為什麼不寫對才教的話,
    那時我很傷心,
    傷心自己做錯事了...

    我以前要自己對自修,自己修正,
    對了,才是盡責,
    今天見了老蘇的文,
    真的是做了次心理治療呀~

    回覆刪除
  9. 錯字:我以「為」要自己對自修,自己修正

    回覆刪除
  10. 此篇文真是我的解惑文呀!

    我一向被檢查作業的程度困擾著
    問過老師
    老師的意思是希望家長要糾正
    但我又認為袈長糾正會養成孩子依賴的心理
    原來這裏面過與不及已經臻於藝術的境界
    唉~真的要好好學習呢! (家長要學的跟小孩一樣多....)
    版主回覆:(2011-09-19 13:09:26)
    是呀,
    家長們要跟著孩子一同學習成長,
    孩子才能得到最好的照顧與教導。
     
    大家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11. 原來是這樣呀!我常過度的檢查孩子的功課,怕孩子寫錯反而讓孩子養成依賴的習慣,今看老師一席話,才知該適度的放手.....謝謝老師的文章!!
    版主回覆:(2011-10-01 08:11:58)
    放手是一種藝術,
    父母親也要多練習,
    膽子大一點。

    回覆刪除
  12. 我也是只看有沒有完成,結果女兒回家對我說:「老師說,你媽媽都沒在看的哦,錯這麼多,老師都一直在罵妳。」,這樣子老師的心裡想的是什麼呢??
    版主回覆:(2015-09-28 09:26:13)
    每個老師的教學習慣都不同,
    所以我們無法要求每位老師的想法和我們一致,
    就像我們老師也無法要求每位爸媽和我們思想同步,
    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是有如此大的差異。

    也許您可以和孩子討論什麼樣的檢查方式比較好,
    例如可以用不同的顏色註記,
    讓孩子反覆練習,
    或是把舊題型抄起來,
    以便日後複習。

    找出對孩子最有效的學習方式,
    我覺得才是最有效的指導方式,
    親師之間的紛擾就先放下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