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建立孩子的金錢管理觀念

就這麼看了一個月後,我們夫妻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把她的生活費,交由她自己來管理。

從她老爸交付的生活費中,抽出二千元交由她保管。只要是外出吃飯時、或是買她自己要用的東西時,就由這二千元中支付。並且,還讓她每天記帳,把今日的花費記錄下來。

自從我們做了這樣的決定後,我們之間的關係,就跟著改變了。我們不再是苦口婆心提醒她要注意開銷、要看懂特價商品;而是別富饒趣的看她點餐時的一舉一動。

每點一次餐時,她就必須從她的皮包裡掏出對等的金錢,這樣的動作讓她百般的不願意,因為此刻她的皮包又縮水了些。於是她會用比較心存感謝的態度在家裡用餐;在外出用餐時,她會開始挑些菜單上比較特價的東西;在餐後飲料和甜點的需求,也降低很多。

她也會開始試著開源節流,以免到了月底時口袋空空。還記得剛來時,她很興奮的提醒我們可以去吃某家迴轉壽司,因為「我不會吃很多,頂多吃七盤而已(不包括甜點)」,不過前幾天我們故意提議要去吃迴轉壽司,她大聲說:「不要!不可以現在去!我打算月底前多存點錢,再去吃好一點的......」

昨天她和我們去玩樂了一天,讓她荷包大失血,二千元的庫存又急速下降了些。在付錢時她苦著一張臉,於是今天早上,我故意編了一個理由:「你可不可以去幫我買早餐,我好餓哦!那我順便請你吃早餐好不好?」她 "滿臉歡喜" 的答應,很 "主動的" 出門買早餐,並且回來後 "大聲的" 跟我說「謝謝」......

我不禁偷笑了一下。在以前,這樣一聲「謝謝」總是容易被忽略、得來不易......

孩子的金錢管理,需要從小被教導。也許對有些父母而言,孩子根本不需要給他零用錢;但是這種對生活付費的動作,卻是邀請孩子來體會大人辛苦工作、辛苦生活的很重要步驟。

如此,他們才可以學會「守住每一分錢是很不容易」道理;才會對身邊事物的價格有感應;也比較會用感恩心來面對身旁的大人,而不是只是活在自己的小小天地裡而已。

7 則留言:

  1. 偷偷學下來ㄏㄟ
    受益良多...
    開源節流
    孩子若是不懂節流...
    再多的『開源』飲水機都不夠用啊....
    版主回覆:(2011-09-19 13:10:09)
    真的!
    開源節流,
    必須是有智慧的教導他們,
    否則他們只是聽聽罷了!

    回覆刪除
  2. 真是好办法!不然这些小鬼在外出的时候还挺多要求呢!

    平时我也有实行一些教导我孩子管理金钱的方法,现在又学多一招啦。。。
    版主回覆:(2011-09-19 13:10:43)
    太好了,
    和大家一起分享您的好方法吧!

    回覆刪除
  3. 嗯..嗯..關於老ㄙㄨ這篇提到的事情
    在暑假我和兒子的自助旅行上..也得到印證..實驗成功!!

    當時..我也是意外的見他在準備吃午餐前
    先算了算口袋裡剩下的錢..選了預算內的價格

    到動物園的紀念品區逛時...
    平時..他都會吵著要我給他硬幣玩轉轉樂
    結果那一天..他都只有看...沒用到一塊錢~~^^
    版主回覆:(2011-10-01 08:08:27)
    哈哈,
    想想也很妙,
    只是轉換了一下金錢管理的角色,
    就會有如此大的轉變啊!

    回覆刪除
  4. 給老ㄙㄨ賢伉儷拍拍手~~大成功!!
    我女兒則是太節儉了!不知道對這種稀有小孩怎麼辦?
    版主回覆:(2011-10-01 08:11:29)
    分享,
    是很重要的概念。
    讓她一直享受到分享的樂趣,
    久而久之她會變成習慣的。

    回覆刪除
  5. 這一招只有一個缺點,
    那就是:如果沒有先『鐵了心』的大人,是無法成功的!
    如果月底,小朋友發現口袋空空,又回頭苦苦哀求,如果大人這個時候一心軟,那麼不但前功盡棄,小朋友反而更加揮霍,要使用這一招的大人千萬要記得啊!
    版主回覆:(2011-10-01 08:13:37)
    嗯,
    第一個月試行的結果真的很重要,
    孩子要學到經驗,
    大人如何拿捏可是一種智慧啊!

    回覆刪除
  6. 这招很好用,可以学上来。老师,你真有办法!
    版主回覆:(2011-10-01 08:14:03)
    過獎了...(害羞中)

    回覆刪除
  7. 很多人看待這個世代孩子的行為會覺得很荒謬乖誕,但我一直認為他們不是故意的,只是沒有大人教。要怪這些孩子嗎?我覺得應該要怪他們的家長。老ㄙㄨ好棒,又是一個可以讓老師或家長學習的例子。
    版主回覆:(2011-10-01 08:25:35)
    嗯嗯,
    孩子畢竟還是孩子,
    得一直不斷的教著他們,
    他們才會愈來愈進步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