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頂嘴

處理這樣的行為,有千百種方法;但是必需考量到現場狀況,以及這孩子的個性。我知道這孩子現在正在氣頭上,而且過沒多久就要下課了,我打算下課後再處理他的行為。

下課後,我找了這孩子過來,我說:「你剛才在做什麼?」

孩子說:「沒有啊!」雖說沒有,他臉上卻滿臉不屑,正眼也不願意瞧我一下。

讓孩子正視自己的情緒,是我開始輔導的第一步。

「 你剛才在生氣對不對?」我問。

「沒有啊!」孩子仍是這麼說。

接下來,我試著和他釐清責任歸屬

我說:「其實我不是一位喜歡為難學生的老師,但是你要讓老師尊重你,首先你必需要先尊重老師才行。」我的語調帶著柔軟,試著表達出善意來。

我繼續說:「這事算是你是先開始的,老師請你去反省一下,可是你卻當著全班的面喊『YA』,而且後來還不斷一句又一句的在全班面前嗆老師,讓老師不得不處理你的問題,所以是你自己在為難你自己......」

孩子開始臉朝向我,閃過一絲奇妙的表情。

接著,我想為孩子提供解決方法,讓他以後再遇到同樣的況狀時,可以有依循的處理原則。

「下一次生氣時,可不可以不要那麼輕易的表現出來?你可以在私底下跟老師說你很生氣,老師一定會好好聽你說。但是千萬不要在全班面前發洩情緒,這樣會讓老師很為難。」我看著他的眼睛,面帶著微笑說。

順便,再讚美一次孩子吧!

「其實,老師看你的面相很好,看起來很聰明的樣子,所以應該能明白老師的心意。」這孩子有雙美麗的眼睛、聰慧的表情,他一定是個聰明的孩子。如果能聽懂我想和他溝通的內容,那該有多好?

眼見這孩子的臉上,臉上武裝的表情開始鬆懈下來,感覺上他對我卸下了心防。

這年齡層的孩子,其實最在意的是人際關係。因此以人際關係層面切入,是一個很好的對談焦點。

「你是轉學生對不對?」剛才發生爭執時,我隱約聽到其他同學這麼說。

孩子點點頭。

我繼續說:「其實大家都不了解你,所以大家都在評估你是什麼樣的人。可是你今天在全班面前做了這樣的事,會影響到別人對你的......」

「 第一印象!」孩子沒等我說完,自己就接了這句話。

我以讚許的表情對他說:「對,就是第一印象。第一印象一旦建立了,就很難再改變了。」

孩子的眼神,逐漸變得誠懇而認真了起來。那雙美麗的眼睛,恢復了原先該有的神采。

輔導結束前,我想請孩子回顧整個溝通的歷程

最後我問:「我剛才說了什麼?」

孩子說:「你說下次我生氣時,不要那麼容易生氣,可以私底下跟你說。」

「很好,你懂了。你看你現在的態度多好,臉上都是氣質與智慧!原來你真的有聽進去,老師好感動呢!」我是真心的讚美這孩子,因為他真的有把話聽進去。

我說:「希望下次你能做到。你可以回去了!」

突然這孩子向我敬了一個九十度的大鞠躬,說了聲「老師再見」,接著他就快步的走出教室了。

看著這孩子前後這麼大的轉變,當下我的內心是激動的。原來只要老師用對方法,孩子也會釋出對等的善意出來。

後來我遇到這班的導師,導師說這孩子是被安置進來的,是個頗有狀況的孩子。

我點點頭,明白以後我更該如何去面對這孩子。從一開始情緒波動這麼大,瞬間變成可愛又懂事的孩子,我再次體會到其實真的沒有所謂的壞孩子,只有不被懂的孩子而已。他們被困在某種狀態裡,只要有人能和他們深層對話,並且提供他們正確的處理方法,他們就會變成眼神真誠、知道應對進退分寸的好孩子了!

12 則留言:

  1. 期待續集呀,
    轉學生,曾有過不愉快的上學生活,
    很需要老師的關心;
    人際關係是小朋友很需要學習,
    但又不一定會有機會提出問題,
    或有人可以教導分析讓他明白的。

    這位小朋友遇到老蘇真的是太幸福了~

    我教的作文班有個剛升五年級的小朋友,
    就一直在上課提自己之前最好的朋友,
    最近為什麼不太理她了,
    而且是還同班喔,
    大大影響她上課的心情呢~

    但有這樣的經驗,
    才有成長呀!

    所以老蘇現在是教三到六年級呀?
    版主回覆:(2011-09-07 08:30:06)
    這孩子後來去上課,
    認真的態度嚇死我了,
    而且比其他人都還要投入,
    讓我看了好歡喜!
     
    其實只要有一次深層的對話後,
    就會在師生之間,
    建立起某種快速而有效的連結!

    回覆刪除
  2. 讚美..真的是很棒..很重要的事!!
    它可以讓一個人..對自己不失望...重新拾回自信
    一旦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那麼就一定會變得更好!!

    上週女兒詢問我..是不是有跟老師說班上某位學生很皮??
    才知原來老師當著全班的面..公佈了我和她私下的部份交談內容
    我整個嚇到..覺得只說這一句話..恐有斷章取義的效果
    會讓孩子們造成誤會及傷害

    隔了幾天..有了機會..我們特意早些到園..
    當面和孩子做了溝通和解釋...
    我問他..是不是覺得"皮"是不好的事??
    他腼腆..羞愧..不敢正視我的點了頭

    聽見我接著說~~「皮不是不乖,皮的小孩很聰明!」時
    他也是一臉驚訝..意外的看著我...^^

    經過我的說明..解釋和加油後..
    孩子笑得很開心!!

    我也很開心~~^O^
    版主回覆:(2011-09-07 08:39:58)
    呼,
    講清楚就好。
    皮的小孩,
    說真的還特別聰明,
    需要細心的引導。

    回覆刪除
  3. Good job!做得真好!寫得真好!
    版主回覆:(2011-09-07 08:41:46)
    謝謝!
    只是單純的希望這樣的分享,
    能有幫助罷了!

    回覆刪除
  4. 天呀
    老蘇真的好厲害
    如果是我
    可能會氣炸了
    無法一下子處理的這麼圓滿
    學習學習............好好向老蘇學習
    版主回覆:(2011-09-07 08:45:31)
    有時候也會氣炸,
    但現在的我,
    會盡量尋求可能的機會。

    回覆刪除
  5. 老ㄙㄨ與孩子的行為都令我感動
    版主回覆:(2011-09-19 12:23:24)
    大家的回應也令人感動,
    謝謝!

    回覆刪除
  6. 師父在上~~請受我一拜!!
    版主回覆:(2011-09-19 12:24:09)
    不敢當啊~~

    回覆刪除
  7. 吳~~~~~
    版主回覆:(2011-09-19 12:26:41)
    唔~~~~~

    回覆刪除
  8. 蘇老師您好
    看您的文章已經兩三年了
    非常佩服您的耐心與創意
    但我覺得教育有個最大的困難
    少數孩子的個性 常會因為逃避處罰或逃避現實而將過錯推給老師或他人
    跟父母告狀老師從未說過的話 或扭曲事實

    日前我班上有個孩子兩天未到校 父親一直不接電話
    我打了十通後 他才接起 只說我兒子說你說他畫的話很幼稚
    所以不想去學校
    接著就掛電話 我再打他也不接了

    而其他孩子當天都有聽到 他自己說我畫的好幼稚 我想重畫 我不想交
    我也另給一個星期時間 最後根本也沒交
    只好請他抄課文(這經過全班家長簽名同意的處理方式)
    也只抄了兩課 第三天就不來了
    他已經六年級了 還這樣扭曲事實
    父親也放任孩子 不來也不請假 還掛老師電話

    訓導處說三天家長無故不讓孩子來上學
    就要請警察或社工去敲門
    我相信到時家長又要說是老師的問題
    所以我現在就深怕下禮拜二孩子千萬別又不來
    否則事情不知道要鬧成怎樣

    以前告知這位家長 孩子偷簽名很多次
    家長一點反應都沒有
    從未留言也未處理
    這次卻這麼大反應
    彷彿要讓老師乾著急

    每每遇到這種編派謊言的小孩
    真的很洩氣 你說謊推責任 卻要老師買單
    等你願意來上課後 是不是老師還要感謝你 也不用班規也不用處罰
    只因為怕你下次又編另個謊言

    蘇老師
    您曾經遇過類似狀況嗎?如此推卸責任的學生 能如何自保?
    他這樣陷害老師 您真的還是會和顏悅色的用愛去教導他?
    完全不會被情緒所影響嗎?
    麻煩您了 謝謝您
    版主回覆:(2011-09-19 12:30:06)
    問題的核心,
    發生在孩子不想畫,
    以及不想抄課文上頭。
    當他不想去做,
    就會想盡辦法逃避,
    逃避不成,
    就會開始編理由。

    所以這問題應該是從如何讓這孩子開始寫作業,
    以及抄課文這處罰是否有效來思考,
    這樣才能徹底解決這孩子的問題。

    回覆刪除
  9. 還是老ㄙㄨ厲害
    如果是我面對那種問題
    我想我都會去逃避問題吧

    順便問一下
    老ㄙㄨ
    我們26~28去畢旅
    我不去
    9月28 星期3有空嗎
    可以約您嗎
    版主回覆:(2011-09-19 12:30:37)
    我下午有空啊!

    回覆刪除
  10. 常常來老蘇的部落格看一看,讓我面對孩子的問題時能更注意背後的原因,真是受益良多阿!老師謝謝您

    回覆刪除
  11. 常常來老蘇的部落格看一看,讓我面對孩子的問題時能更注意背後的原因,真是受益良多阿!老師謝謝您
    版主回覆:(2011-09-19 13:08:17)
    希望有幫助,
    也希望大家都更有智慧的,
    來解決孩子的問題。

    回覆刪除
  12. 那老ㄙㄨ...
    很不好意思的..
    可以延後嗎?
    段考那兩天 再帶學弟妹回來看你好不好...
    版主回覆:(2011-10-01 08:07:17)
    都好,
    隨緣囉...^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