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真心想要教好你!

我想,「寵孩子」的定義,不只是提供孩子優渥的物質享受才叫做「寵」;什麼事都不讓他們動手做,也叫做「寵」;孩子做錯事後,父母親一邊狂罵孩子、一邊幫他們收拾爛攤子,也是一種「寵」!

但是待在原生家庭裡的成員,其實是不自覺、看不見的,非得要把個體抽離出來單獨生活一陣子,才有得以檢視彼此互相依賴的依存關係。所以我真的很建議爸爸媽媽們在寒暑假裡,別只幫孩子安排去安親班上課,有機會的話,其實應該把他們送去參加戰鬥營、或是一些服務性營隊。讓他們暫時脫離父母的保護,在身體力行中體會自己的能力不足、與自己所擁有的幸福。

話說回來,和小姪女相處的這段時間內,對她好言相勸也勸了,該指正的也指正了;但有時候真是看不下去,就會動氣忍不住對她碎碎唸一頓。其實應該說,小姪女在適應新環境,我也在適應她的存在;我們都在等待著「終於可以適應彼此了」那一天的到來。但是,不只是小姪女適應得很累,我也適應得很心煩。

昨天晚上又和她有次不愉快的訓誡後,躺在床上陪小ㄙㄨ姑娘睡覺的我,仔細的把這件事好好的想了一遍。我在想,為什麼我家老婆大人能心平氣和的對待小姪女的總總缺點,而我的耐性會如此的缺乏?

突然間,我明白了這其中的道理。這是因為我家老婆大人始終是抱持著「想要把她教好」的心情,而我一直是用著「適應」的心情來面對她。

當然不只是因為她們之間有血緣的關係,而是我們夫妻倆觀看這些行為的出發點,就有截然不同的差異了。我一直是以「適應這個孩子進入我們家」的態度來面對她,自然而然會看到她百般的缺點,耐性也會少了幾分;但是反過來說,如果我是抱持著「想要把她教好」的心情,我會有什麼樣的作為呢?

我突然懂了曾經有老師問到:「為什麼你都這麼有耐心、以及不放棄的態度,來對待沒有血緣關係的學生?」原來這是因為我和我的學生有感情上的交集;對待他們,我始終抱持著「想要把他們教好」的心情。但是某些老師是以「適應」的心情來面對學生,因此這些老師們總覺得很累、覺得心煩;因為他們覺得教到的這群學生很難搞、彼此都要花好多力氣去適應彼此......

檢視暑假到現在的這段時間,我看到了自己的狹隘。所以在我昨天想通了這點、今天再面對小姪女時,心裡頭突然湧現出一種「想要教好你」的心情。我突然發現當下自己的容忍度大了很多;腦中也不斷飛快的轉著:此時的我,該說什麼話、接下來該有什麼反應,才是真正對她有幫助的呢?

我想我明白了,這不過就是面對孩子時的念頭一轉罷了。我將會調整我觀看的角度,我是真心想要教好你,而不是只是適應你而已!

11 則留言:

  1. 忍不住要給老ㄙㄨ100個讚! 「想要教好你」的心態確會讓我們寬容許多!
    想再問老ㄙㄨ一個問題:如果孩子根本不在意且一再地重覆相同的錯誤,身為家長的我該如何是好?
    版主回覆:(2011-09-07 08:13:38)
    不在意是大問題,
    因為孩子根本就沒有把話聽進心裡去。
    所以應該尋求更有效果的對話方式,
    找出深層溝通的可能。

    回覆刪除
  2. 讚!
    版主回覆:(2011-09-07 08:18:09)
    謝謝!

    回覆刪除
  3. 看來老蘇以後對女兒的要求也是不少哦,暑假期間我們家把拔也是對小孩有3527條要求,當媽的能體會他的求好心切,但是看孩子眼中,早已變成嘮叨的管家婆(神經大條的我也快受不了),當然延伸出來的不愉快並沒辦法解決事情,反而讓事情變得複雜,小孩真的要教,不過不是三兩天,心急會壞事,唉!好羨慕老蘇那麼快就想通,我們家把拔怎麼辦.....
    版主回覆:(2011-09-07 08:18:56)
    哈,是呀,
    一天到晚我都對著小ㄙㄨ姑娘大喊「不可以」,
    連我自己都覺得好笑!

    回覆刪除
  4. 原來..對孩子有耐性..包容..除了我的解釋~~愛之外
    另一個重要的因素是~~「我想教好你啊!」
    我懂了...我又學習到另一個很棒的解釋了~~^o^
    版主回覆:(2011-09-07 08:19:22)
    是呀,
    我想教好你,
    用盡一切方法!

    回覆刪除
  5. 真棒的分享,很好的观察与反思,启发我对目前工作有更多省思,谢喔!
    版主回覆:(2011-09-07 08:20:28)
    哈,
    你總是這麼能舉一反三啊!

    回覆刪除
  6. 今早..在回覆好友的一則短訊時...
    (好友一直覺得我對兒子太過"縱容"..太"寵"^^")
    有感而發的和她分享起老ㄙㄨ這個觀念
    然後..我寫下了以下這番想法~~



    『把孩子教好...是每個父母的心願
    但教的方法適不適合自己孩子..是很重要的一環
    就因為我用的方法..在自己孩子身上..看得到成果
    所以..我堅信..並會繼續執著在這個方向..走下去...』
    版主回覆:(2011-09-07 08:21:24)
    不是縱容,
    而是一種堅定,
    時間可以拉長,
    但教好孩子的信念是堅定的!

    回覆刪除
  7. 其實簡單說,就是恨鐵不成鋼...但鐵並不等於鋼...
    鐵要等於鋼,終究是需要時間和過程的加持
    版主回覆:(2011-09-07 08:23:54)
    時間拉長後,
    會看到孩子緩慢的成長的。

    回覆刪除
  8. 是啊!!態度不一樣,高度跟著不一樣啦~然後進度就會慢慢展現囉!!
    我也要學著"把你敎好"!!
    版主回覆:(2011-09-07 08:25:26)
    好,
    一起來擁有這麼堅念又溫柔的信念!

    回覆刪除
  9. G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d!!!!
    版主回覆:(2011-09-07 08:27:33)
    Thank youuuuuuuuuuuuuuuuuuuuuuuuuuuuuu!

    回覆刪除
  10. 想要把小孩教好也是需要彼此適應的,有時適應期是一個月,有時是一年,有時一輩子都是在適應期當中。
    版主回覆:(2011-09-07 08:42:08)
    呵,
    好有感而發的一句話啊!
     
    現在的我,
    把「適應」這兩個字拿掉,
    單純的想教他們!

    回覆刪除
  11. 蘇老師,
    看了您這篇文章我真的感同身受,
    現今家長對孩子們的寵愛導致孩子變成生活白痴...
    但也衍生孩子錯誤的價值觀,
    覺得爸媽就應該為他們做牛做馬,
    爸媽的辛苦是理所當然...

    近來在班上發現好幾各類似案例..
    因媽媽是外配,而爸爸根本不管小孩,
    媽媽對孩子的指令是唯命是從...
    孩子會因為媽媽是越南籍或外籍而欺負或歧視媽媽...
    身為老師的我,真的很想導正孩子這些錯誤的觀念...
    說也說了...念也唸了...還罵了他們...
    但好像孩子們都無動於衷...
    想向您請益...
    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呢??
    版主回覆:(2011-09-19 13:07:32)
    我都是秉持著在學校當他們另一個父親的心情,
    來帶領我班上的孩子。
    他們是可憐的,
    因為從來都沒有人給予他們正確的教導。
    既然如此,
    就由我來教他們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