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培養主動積極的孩子 part 2

當我宣布了要幫這樣一個歡送會時,每個孩子都顯得躍躍欲試。不過這是屬於他們自己的討論,我不想干涉他們,所以讓我一些有領導力的孩子上台,來主持全班的討論。

但就像孩子佳佳說的:「在台下看別人主持,覺得他們怎麼那麼遜?結果自己上台,才發現真的很難!大家的意見一大堆,根本就沒有辦法形成共識......」一堆主持人來來去去的,始終無法達成共識。常常是底下呈現鴉雀無聲的狀態;要不就是少數幾個人猛提意見;要不就是好不容易有人提出了想法,卻很快的被消滅、被駁回......眼看一節課都過去了,大家還是在原地打轉。

一節課過去了,我的心裡暗自焦急:我還要趕課啊!.......但我明白,這樣的歷程對他們而言,是重要的、且值得等待的,我應該給予他們更多的時間。於是我只能請大家好好思考:如果他們自己是建諜老師,走進這間教室時,什麼樣的活動會讓他最為感動?

於是討論開始有了意義,主持人開始區分出幾個類別:1.入門驚喜活動、2.歡迎詞活動、3.表演活動、以及 4.卡片活動四類。大家紛紛提出自己的看法與稀奇點子,每提出一個想法,總是讓大家捧腹大笑。

只是,一節課又過去了......「哦,不!」我的內心在大叫。

不過我還是不滿意,因為很多的流程還很模糊。尤其是有些孩子從頭到尾都看著其他人的討論,卻不發一語。

於是我說:「老師想請問大家:大家都說要做卡片,請問卡片現在在哪裡?大卡片是要用買的?還是製作的?誰做?什麼時候做?小卡片呢?現在在哪裡?什麼時候寫?......進門時要有大驚喜,那麼歡迎詞是什麼?歡迎詞誰想?......表演活動真的要用演戲的嗎?大家時間上來得及嗎?有沒有其他更簡單可是又有效果的活動呢?.......」

一大堆問題,把大家問得昏頭轉向的,但孩子們此時知道他們的計畫只有表面,而缺乏了落實的層面。

「尤其是老師看到剛才有好多女同學,全頭到尾都只是看著別人在討論,卻不發一語,老師很不喜歡這樣冷漠的態度。所以老師再給大家一節課,請大家好好的把所有的活動再討論確實。而你發言的次數,老師也要當作一次綜合活動的成績!」

於是我們的討論進入了第三節課,我想大概沒有老師像我這樣心臟這麼強的?但是,孩子們的討論深入,其實卻是從第三節課才開始。所多的創意被激盪出來,大家都討論好今天回家要些準備好哪些事、明天來學校又要排演什麼項目;而所有的女生,也都積極的發表自己的高見......

 

第二天,我看到大卡片正如火如荼的製作中。美術天份高的孩子,設計出很棒的大卡片;所有的小卡片都順利收了回來,而孩子們還幫所有的小卡片設計了信封;嫌三十個空白信封不好看,又在三十個信封上各畫上了每個人的漫畫......

好龐大的工程啊!在一旁看著他們的我,心裡著實害怕著。其他的孩子也知道來不及,所以所有人都來幫忙了;平時活蹦亂跳的男生們,乖乖的坐在一起幫忙著色;還有人放學後特地留了下來,繼續趕工著;排演組也沒閒著,利用午休時間辛苦排練,又懇求著我能不能讓他們在最愛的體育課留下來排練?

總算,兩天的準備工作,都已經大致抵定。放學時,我問著全班:「明天的歡送會驚喜,大家都準備好了嗎?」全班的孩子異口同聲的回答著:「準備好了!」

太棒了,我微笑著。接下來就看大家的表現囉,明天努力的把建諜老師感動到噴淚吧!

  

 

PS:建諜老師,軍旅生活順利愉快喲!有空別忘了回來看看這群可愛的小鬼頭......^_^

 

 

【相關閱讀】  

培養主動積極的孩子

培養主動積極的孩子 part 2

 

8 則留言:

  1. dear 老ㄙㄨ老師
    您好,我是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刊物-蓺類的編輯芷穎,我們刊物的讀者群多半是系統的家長,因此內容多與孩子的教養相關。
    看了您的部落格後,很有誠意想要為您開個專欄,每次約1200字,大約2.3個月寫一次稿,不知道您是否有意願?
    詳細的合作內容還等您回覆後詳談喔^_____^

    還請您與我聯絡
    grace30847@yahoo.com.tw

    謝謝

    芷穎
    版主回覆:(2010-11-04 15:57:19)
    已經回信囉!

    回覆刪除
  2. 辦一個活動...
    主持一場活動..
    絕對不是如此的簡單...

    很讚的是..
    這次讓學生自己主導這樣一個活動...
    肯定讓他們感觸良多..
    以後也不會亂批評別人辦得多爛多不好了...!!


    對了...
    那個歡送會需要我出場搞笑表演嗎...??
    我免費出一段節目喔~~!!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3885
    版主回覆:(2010-11-04 15:57:53)
    已經過了啦......

    下回有需要,
    我再盛情邀請你來!

    回覆刪除
  3. 這樣的引導,孩子會學到不少
    而且是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
    版主回覆:(2010-11-04 15:58:28)
    是呀,
    這過程,
    想必他們收穫不少。

    回覆刪除
  4. 參與體驗的歷程就是最好的學習,
    引導孩子用心創造每一個生命故事,
    相信在孩子的心中,
    也播下幸福的種子。
    版主回覆:(2010-11-04 15:59:17)
    是呀,
    這每一個故事,
    回到他們的生命之中,
    都是珍貴的學習。

    回覆刪除
  5. 真好的一次經驗,可以學習規劃一個活動
    版主回覆:(2010-11-04 16:00:53)
    是呀,
    這樣的學習活動,
    應該多創造出這樣的機會。

    回覆刪除
  6. 親愛的老蘇老師..

    您真是我見過最棒的小學老師之一.
    很欣賞您的作風與文章.
    由於本公司網站--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屬於公益性質網站.所有專業醫護人員諮詢答覆.
    以及文章都是義務撰寫.
    不知道是否能轉載您的文章於本網站
    (會註明出處與網址)
    提供網友參閱

    感恩
    版主回覆:(2010-11-09 14:46:44)
    好的,註明出處即可。
    謝謝您的連結。

    回覆刪除
  7. 要捨得花時間給學生思考、討論,
    忍住趕課的心
    中間是否有許多拿捏呢?
    感覺是很高深的工夫

    我真的很怕該教的功課沒教完
    如何補上進度
    撇步是什麼呢?
    版主回覆:(2010-11-09 14:58:59)
    當然要衡量進度,
    在進度之內發揮課程的更大效益才行。

    回覆刪除
  8. 看完這篇後,
    我有個疑問想問老ㄙㄨ,
    請問....
    代課的老師真的叫「建諜」嗎?
    我想他應該不能去當兵了喔!
    因為會被抓去詢問...
    版主回覆:(2010-12-01 23:55:25)
    不是啦,
    那是綽號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