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活絡小組討論的技巧

同時,在討論前,我會說;「待會,老師要評各小組的討論成績。討論最熱烈的小組,可以加到二十分哦!好,現在,開始動作!(急促的語氣)」

當孩子都開始討論時,我還會在一旁敲邊鼓,說:「哇,第一組的同學都站起來湊在一起討論了,真認真......哦,第二組有人很冷漠的坐在位子上,要扣分了......第四組的每個人都在發表自己的想法,加分、加分......第六組坐這麼遠,我還聽到他們的討論聲,真是太認真了,加二十分......」

每一次的敲邊鼓,都會讓討論的過程更熱烈一些。最後,我可能還會停下討論,和他們分享我的看法:「像第四組,每個人都在發表想法,也許剛開始想法不是很成熟,但是大家七嘴八舌的,就會激盪出不同的想法,也會感受到和別人討論的樂趣。所以請每個人的討論聲,都盡量傳進我的耳邊吧!......好,現在,開始動作!(急促的語氣)」

小組討論前後,其實不到五分鐘。但這五分鐘,我相信是他們學習如何和別人想法交流最棒的一段時光!

 

   

 

『科教小點子』專欄,只是老ㄙㄨ在自然科教學上一些很小、很微不足道的小點子或新想法,不是一篇完整的文章,就只是單純的想法拋出,希望能和更多朋友做教學上的交流!

為了能讓老ㄙㄨ快快畢業回到大家身邊,所以如果可以的話,請您每次在看完這類型的文章,能不吝在底下留下您的想法。請您留下:

. 個人資料?(我是導師、行政、自然科任、家長...). 喜歡這樣的文章嗎?(喜歡、還好、不喜歡...). 對您有幫助嗎?(我有得到不一樣的想法、呃,一切盡在不言中、我看還是期待下一篇吧...). 為什麼?.......

謝謝大家的配合,老ㄙㄨ愛你們啦!

 

 Site Meter

  

15 則留言:

  1. 我是家長,很喜歡看到老厶乂的文章,每一篇與孩子互動的方式,對我都很有幫助,雖然還孩子一個小學2年級,一個中班,希望不久的將來,有機會應用在孩子的身上.
    老厶乂加油!期待早日畢業哦!
    版主回覆:(2010-11-25 09:50:25)
    太棒了,
    希望有幫助。

    回覆刪除
  2. 我是導師.

    老ㄙㄨ果然是第一線上的堅兵
    很清楚孩子在討論時的狀況
    人際互動對他們的吸引力往往比討論的任務更吸引他们
    所以.....

    您事先將布題內容規劃好
    並且給他們很明確的期許和要求
    讓大家在心裡明自己接下來的時間要怎麼做
    最厲害的是在進行的時候持續的在一旁:
    對討論的好表現給予肯定和增強
    對沒跟上腳步的,給予提醒和督促

    這真是很棒的討論引導示範!
    謝謝您的分享
    版主回覆:(2010-11-25 09:51:05)
    活動過程中,
    老師做了什麼,
    會影響整個的活動進行成效的。
     
    謝謝您的回應喲!

    回覆刪除
  3. 你好:
    一直都很認同您的教學態度和理念,深深感覺,教育界有你真好。
    但有一事想請教,不知您是否曾教育過過動兒的學生?
    現在過動兒普遍增多,也造成許多老師的隱憂,因為家中
    有一位過動兒,在學校或安親班總是讓老師們困擾,也讓期待老蘇能在這方面提供一些意見,
    或許也能將這方面的技巧傳達給其他的老師或家長受惠。
    版主回覆:(2010-11-25 09:51:42)
    過動兒啊,
    上一屆和這一屆都有一個,
    他們很可愛的。

    回覆刪除
  4. 1. 個人資料?(我是導師、行政、自然科任、家長...)2. 喜歡這樣的文章嗎?(喜歡、還好、不喜歡...)3. 對您有幫助嗎?(我有得到不一樣的想法、呃,一切盡在不言中、我看還是期待下一篇吧...)4. 為什麼?.......

    我是教師,非常喜歡這樣的文章。對我有很好的激勵作用。
    版主回覆:(2010-11-25 09:53:19)
    好好好,
    那我再多分享,
    大家再幫我感覺看看。

    回覆刪除
  5. 1. 我是導師
    2. 我喜歡這樣的文章
    3. 對我非常有幫助
    4. 因為在您的分享中,不但可以去反思自己與學生互動方面還有哪邊可以再有趣些,不要成為嚴肅的訓獸師XD
    自己是新手教師又第一次帶高年級,很希望能激勵他們學習的心,而老ㄙㄨ每每提供的點子跟分享都很實用!謝謝老ㄙㄨ!
    版主回覆:(2010-11-25 09:57:13)
    嚴肅的訓獸師?
    哈哈,
    放輕鬆,
    試著去找出教學中的感動與樂趣吧!

    回覆刪除
  6. 老ㄙㄨ~~換我來幫您了!!

    我是導師,很喜歡這樣的文章,對我有幫助,因為在現場很常因為趕課,或是照本宣科而遺忘了讓孩子討論的重要性,老ㄙㄨ提出這樣的教學歷程讓我不斷反省自己的教學,也會想辦法讓自己的教學更有活躍、更有生命力!

    老ㄙㄨ加油!!
    版主回覆:(2010-11-25 09:57:51)
    哦哦哦,
    謝謝回應。
     
    這樣的文章還會常出現,
    再幫我留意看看吧!

    回覆刪除
  7. 老ㄙㄨ您好~
    第一次在這兒留言~

    1.我是行政人員,擔任自然領域的教學。
    2.非常喜歡這類經驗分享的文章,除了文字還佐以圖片,增加閱讀性。
    3.對我很有幫助。
    4.因為~對於帶領小組討論一向是我的弱項,感謝老ㄙㄨ分享了好方法,讓我可以去試試看。
    版主回覆:(2010-11-25 10:02:22)
    小組討論雖然是個很不起眼的教學小活動,
    但也可以很有效率,
    也有價值呢!

    回覆刪除
  8. 1.我是實習老師
    2.非常喜歡這篇文章
    3.對我很有幫助
    4.一直以來都很喜歡老ㄙㄨ所寫的文章,尤其是我還在實習,對於教學生的方法還不是很懂,希望有一天可以像老ㄙㄨ一樣,是個非常有智慧的老師
    版主回覆:(2010-12-01 23:38:16)
    謝謝您的誇獎,
    您一定也可以成為一位王牌教師的。

    回覆刪除
  9. 我是19年資歷的導師,也是12年資歷的家長.在老ㄙㄨ的部落格潛水好幾年了,第一次留言.我很喜歡老ㄙㄨ把每個教學步驟不藏私的介紹給所有教育人的風格.因為您的熱情與分享,在教學上我受益匪淺.也祝福您家庭幸福平安,順利畢業.
    版主回覆:(2010-12-01 23:45:12)
    哇賽,
    前輩出現了,
    趕緊出來迎接囉!

    回覆刪除
  10. 我是導師
    超喜歡你的文章
    看完會除了有動力去面對孩子
    對於教學更是頓時充滿無限的熱誠
    是我的一個精神加油站
    版主回覆:(2010-12-01 23:47:36)
    感謝回應,
    大家的回應,
    也是我的精神加油站喲!

    回覆刪除
  11. 1. 我是導師
    2. 我喜歡這樣的文章
    3. 對我非常有幫助
    4. 可以激發一些想法
    例如:老蘇其實也遇到和大家類似的問題
    是用哪些方法突破困境的 ... ...
    要孩子「小組討論」而不離題、聊天,談何容易

    我最近也在進行某項「行動」,今天剛好看到這篇
    ,竟也有某種類似度,我的結論是:
    給孩子類似的成功經驗,就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版主回覆:(2010-12-01 23:50:49)
    沒錯,
    要常給孩子成功的經驗,
    他們才能重建學習的信心。

    回覆刪除
  12. 1.潛水族
    2.喜歡
    3.有
    4.本身有參加reading corner,深深感覺,透過討論可以看到不同的意見,主動經驗分享累積可以讓人成長,在國外學習發表,整理,尊重,整合意見是很重要的訓練.
    謝謝老蘇分享希望教室的經驗..
    版主回覆:(2010-12-01 23:52:07)
    潛水族?
    也是老師嗎?...^_^

    回覆刪除
  13. 我是家長
    我非常喜歡您的文章,早已把您的部落格加入我的最愛名單之中。
    文章對我都有很大的幫助,讓我有了不同的思考模式,進而了解該如何幫助孩子們。
    謝謝老ㄙㄨ長期以來無私的分享經驗!
    版主回覆:(2010-12-01 23:51:43)
    太棒了,
    原來這樣的文章,
    幫家長也有幫助!

    回覆刪除
  14. 老ㄙㄨ:好久沒來留言了,自從小虎dd出生後,少了很多個人時間,每天累得跟狗一樣呢!日子是越來越充實啊…
    言歸正傳,我要上來回應科教小點子,小組討論這個方法,我也應用在小一身上,今年學校每間教室都有「電子白板」,一開始我嫌它占地方,上手之後,發現還真的不錯用呢!我會把小組討論單印成a4大小(都是用回收紙印的),一組一張,孩子們把答案寫在紙上,我再把它翻拍之後,放在電子白板上,讓大家都可以看到每一組的答案。揭曉答案那一刻時,大家都非常專心,才一年級的孩子,我覺得他們表現很棒。我也會走到小組裡,看看孩子們討論的狀況,希望那些不愛發言的孩子,也能說出一、兩個答案來。我很喜歡小組討論,可以讓孩子們盡情想像,相互激盪出花火來,大家分工合作,完成任務,最後看看哪一組想出來的答案最多、最好…
    連一年級都可以做到,其他年級更是沒有問題才是!
    (我是一年級導師,很喜歡這類的文章)
    可以在這個地方,幫我們家dd打個廣告嗎?這是他六個月之後,常常做的一件事,我覺得很有趣,跟你們一起分享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On8nN6DC_0&feature=player_embedded
    版主回覆:(2010-12-02 16:19:28)
    嗯嗯,
    討論是個好方法,
    但也是需要我們有好方法才能帶出這好方法的效果來,
    謝謝分享!
     
    dd好可愛,
    沒想到小ㄙㄨ姑娘一下子就過了這階段,
    好懷念!

    回覆刪除
  15. 老蘇您好
    看到您的文章
    總是讓人想再多看幾次
    想請問老蘇
    在教社會科生態環境、綠建築、科技危機、地球村等議題
    怎樣的教學方式會比較活潑
    很多學生有聽過但是接觸不多
    我有參考網路上一些方式
    上課有配合主題適時加入影片欣賞、發表
    也有讓小朋友分組做報告口頭發表、互相評分
    有時候我也有做一些簡單的電腦簡報
    但教學後的感想是社會不像自然課有動手操作的部分
    也比較難讓學生有很多討論的機會
    而有些學生對時事議題與社會就是沒有多大興趣
    有哪些網站或書籍可以獲得一些好的社會科教學的方式呢

    謝謝您
    版主回覆:(2014-06-02 17:14:18)
    社會科倒是沒有太多研究,
    不過因為還是主修的關係,
    我還是會把社會科與科學的內容相結合,
    從科學的角度來探討社會學,
    是很有趣的觀點。

    影片討論是蠻有效果的方法,
    播到一半,
    讓他們去猜結果、去評論、
    抛問讓小組討論,
    都是不錯的方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