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親子天下雜誌》戴勝益先生的教養觀

戴勝益大家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他是誰,但只要提到王品牛排、陶板屋、西堤牛排、聚北海昆布鍋、夏慕尼、原燒......這些知名的餐飲名店,可能就會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沒錯,戴勝益是王品集團的董事長,兩岸店數逾百家,年營業額高達五十多億。

但是很有意思的,這樣高社經地位的企業主,卻有著很不一樣的教養哲學。

專訪中提到:戴勝益先生刻意徹底斷絕兒女們的後路,不讓他們進入王品的餐飲王國工作;又將個人80%的財產捐作公益,只各留5%兒女,而且還設下三十五歲才能動用的限制條款。他的兒女在國中以前,都是念最普通的公立學校;一直到高中以前,孩子的每個月零用錢只有一千元;出國念書,得獨自一個人申請學校、住所;甚至在網路被騙、當兵很苦時,孩子只能硬著頭皮自己去承擔、自己去面對......

為什麼戴勝益會這樣「斷絕小孩後路」呢?跟他自己白手起家、孑然一身打下王品這座江山的人生經驗有關。他的體會是:一定要小孩走投無路,他們才會闖出屬於他們自己的生存之道。當孩子未富先貴、光鮮亮麗的日子過慣了,以後怎麼可能任勞任怨、苦幹實幹呢?他不要他的小孩不知人間疾苦;而要讓小孩知道人間疾苦的方法,就是先讓他們過得很疾苦。

所以他的女兒會在語言不通的情形下,靠自己比手畫腳的申請到學校就讀;在紐約如此時尚的大都會裡,拎著一只逢甲夜市五百元的包包。兒子則是在美國自己紮結婚捧花、穿四十美元的結婚西裝、用麥克筆現場在衣服上「畫」了一條領帶進場......

戴勝益說:「如果小孩變成了『穀倉雞』,那不是小孩的錯,是父母的錯!」而他的子女知道,父親是愛他們才這麼做的;他們明白,爸爸不給他們財富、不讓他們進公司,都是為他們好。

看完這樣的專訪,我真想為戴勝益先生拍手叫好!

我自己的小時候日子也不是過得挺順遂,我的父母都是工廠工人,一個月只領微薄薪水養活全家,也無法給我太大金錢上的援助。但我從小就知道,自己的人生該自己負責。所以,我總是比別人還認真,也用更成熟的態度來對待生活大小事。

如果說今天我有一點小小的成就,那麼我要感謝我的父母,因為他們沒有給予我很多的協助;也因為他們沒有給很多,所以我獲得到更多、也更珍貴的東西!

每回看到班上孩子,總是被父母保護得好好的--在物質上享受最好的名牌、在學習上被安排得十分完美,在一旁觀看的我,總是忍不住為他們嘆息著。因為在父母無微不至的保護下、也因為父母的心疼與捨不得,都會讓孩子一直處於長不大、缺乏挫折忍耐力。

「溺愛孩子」其實是很嚴重的罪,因為這些家長正阻斷了孩子的學習,害得他們的一生變得一事無成。

我們的身邊,有太多的案例:稍微有點積蓄的家庭,最後父子反目、兄弟姐妹互相提告.....;反倒是沒什麼錢的家庭,子女孝順、兄友弟恭,傳為鄰里佳話。

小時候,在物質生活上辛苦一點,會有助孩子培養感恩、惜福的心。沒有讓他們吃過苦、自己學習處理善後,那麼孩子很難得到深刻的教訓。如果我們一直用寵愛孩子、忙著幫他們收拾善後的方式來對待他們,就會養出一群懶散、或是凡事視作理所當然的孩子。

現在的父母親都很忙碌,所以會用最好的物質、最心疼的態度來養孩子。但那其實是害慘了他們,而不是愛他們。孩子不需要我們提供最好的物質享受,而是需要我們最溫暖的精神支持。那溫暖的陪伴與鼓勵,才是對他們人生最有幫助的教養方式。

對這篇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找找囉!

14 則留言:

  1. 深有同感
    自己的人生要自己負責
    從小,我就不是ㄧ位優秀的高材生
    但我ㄧ直是個努力的人
    直到現在身為教師
    我很重視學生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
    這是ㄧ生中最重要的資產
    版主回覆:(2010-11-15 14:18:25)
    我也不是一位聰明的小孩,
    但我也是一位認真的小孩喲!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個先苦後甘的小學老師
    因為小時候在不幸福的環境下成長
    才能深刻的領略現在生活的甘甜
    對於現代父母太多的愛是妨礙我有深刻的體驗
    父母親照顧的越周到保護傘張的越大
    結果是小孩自我感覺良好社會觀感不佳
    我覺得小孩從小要培養他一顆柔軟的心
    一顆柔軟的心會讓他凡事替人設想不變壞
    版主回覆:(2010-11-15 14:19:21)
    是呀,
    吃過苦的孩子,
    會更懂得感恩的道理的。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先苦後甘~憑自己的實力
    我也非常感謝忙碌的父母親沒有給我們優渥的環境,才能造就如今的我
    可是我好像對我的孩子比我的媽媽對我還要好,所以在物質供給上,我必須再節制一些~不能像一般寵孩子的母親一樣!
    老ㄙㄨ,請問您這篇文章可以引用到我的部落格嗎?如不方便也沒關係!
    謝謝您一直在經營您的部落格,讓大家受惠!!
    版主回覆:(2010-11-15 14:19:59)
    哦哦哦,
    好多老師出來現身說法。
    真的,
    先苦後甘的人生,
    才是最棒的人生經歷!

    回覆刪除
  4. 好棒!當家長給予孩子太多,孩子反而沒辦法成長~
    版主回覆:(2010-11-15 14:22:17)
    當家長做的愈多,
    孩子能學到的也就愈少。

    回覆刪除
  5. 我看完這期後
    也是這個讓我印象深刻
    思考了好幾天
    版主回覆:(2010-11-15 14:23:42)
    嗯,
    這真是一篇發文深省的文章。

    回覆刪除
  6. 老厶乂您好,
    看了這一篇文章,發現父母做太多,孩子就視為理所當然,現在同事很痛苦.不知道怎麼做可以挽救現況呢?
    版主回覆:(2010-11-15 14:25:33)
    挽救現況?
    不知道孩子現在多大了?
     
    大人要做的,
    是隨時讓他們換個角度來檢視自己。
    例如請他們來主導一個活動,
    或是邀請他們來一同做家事,
    一同和父母去工作......
    體驗到父母的辛苦,
    他們就比較少抱怨,
    多一些認同感。

    回覆刪除
  7. 用更成熟的態度面對生活中大小事。

    也因為他們沒有給很多,
    所以我獲得到更多、也更珍貴的東西!


    很喜歡這兩句。
    版主回覆:(2010-11-15 14:26:14)
    謝謝,
    回顧生命的歷程,
    總可以學習到很珍貴的課程。

    回覆刪除
  8. 還想問問老ㄙㄨ

    除了父母的協助

    你還有想過?

    『有什麼』是別人沒有給我們很多,
    但是我們卻獲得更多、也更珍貴的東西?
    更珍貴的東西。

    你的這句話~讓我想到這個問題。

    也許別人沒給我們面面俱到的幫助,
    但是我們卻學會自己解決問題。

    是類似這樣嗎?

    不知道大家對於這個問題?
    可以提供給我你的看法嗎?
    版主回覆:(2010-11-15 14:26:40)
    不太明白這問題的意思,
    能不能再說明清楚?

    回覆刪除
  9. 老ㄙㄨ您好
    您寫的這篇文章極好!是非常正確的教養觀。可否讓我將這篇文章推薦給我們班的家長並印給我們班家長看?
    版主回覆:(2010-11-15 14:29:35)
    好的,
    歡迎引用,
    註明出處即可喲!

    回覆刪除
  10. 您的觀點和所支持的理念我都非常贊同!
    這些對於一個孩子初上小學的家長來說真的非常需要呀!
    因為我眼見周圍好多父母都花許多的力氣來安排孩子
    考試了也努力為孩子複習功課
    相反的 我真的認為從小就該培養孩子自己主動學習 自己面對考試
    我不認為幫他復習出來的成績真的是屬於他自己的...
    但有時又陷入迷思之中
    無論是才藝或功課
    好像父母不去安排就抹殺了孩子的潛能 沒有幫他建立自信
    這些困擾時時在我腦中
    讓我無法對自己堅持的態度再堅持
    因為我也會眼紅那些100分的考卷呀!哈哈
    希望老師看得懂我在寫什麼
    總之 就是這篇文字再度導正我的想法
    我覺得真的不要事事都幫孩子準備好 不僅物質 連考試也應如是呀! ^_^
    版主回覆:(2010-11-19 15:58:01)
    嗯嗯,
    能一直思索著自己的教養方式,
    是不是最適合孩子的,
    這樣才是最適合孩子的教養態度。
    世界變化很快,
    唯有親子之間的關係不能疏略。

    回覆刪除
  11. 現在有太多家長,把孩子當貴賓狗和波斯貓養,是唄?!!

    話說,我的心得是,真正把孩子教育好的,去深入思考和觀察,通常不是錢的多少,家裏富貴或貧窮或.....,而是家長的心態夠不夠放鬆,眼光夠不夠放遠!!!

    真正成功教育孩子,或是育兒有方有格的,通常不是用錢在投資,而是和戴先生一樣,用腦用智慧和用一顆真正的愛心!!!

    他真的替孩子想,而不是替自己想!!!

    感謝分享!!!
    版主回覆:(2010-11-19 15:59:37)
    是呀,
    是真心為孩子想,
    而不是為自己想。
    這樣的註解也很棒!

    回覆刪除
  12. 老ㄙㄨ你好:
    我ㄉ孩子現在讀小學
    只要有時間就想玩電腦
    學校課業都不太複習
    每次要他上美語課和被單自就像要他ㄉ命
    現今社會美與很重要不是嗎
    請老師提供一些建議
    讓我知道如何和孩子溝通
    版主回覆:(2010-12-21 22:58:38)
    主因是您的孩子目前缺乏學習動機與學習態度,
    美語只是他不想學習的其中一科罷了。
    電玩是主因,
    得快快解決他沉迷電腦遊戲的情形才行。

    回覆刪除
  13. 看到以上林林總總看法十分認同但當下面對的難題卻是與剛升國一的女兒有極大溝通障礙偏偏他生來反應快卻往往用詞不當態度令人生氣快招架不住了可否建議有何方式改善?

    回覆刪除
  14. 老ㄙㄨ您好:
    其實現在資訊這麼發達,關於不做直升機父母,不溺愛孩子的話題,只要是對親子教育稍微關心的父母都多少會聽聞...

    但對於有錢人玩得貧窮體驗,我倒是有反向看法,雖然他們出發點良善,但畢竟是有錢人,在內心深處都知道,現階段再苦自己的未來都不會太慘!!你在國外留學再獨立更生,畢竟是有錢出國的,回國即使不接班,創業也都會有資金或人脈的....就像你我參加饑餓30的體驗,出發點良善,但內心深處都知道自己不會餓死的~~說要真的體會看不見未來的難民,我想距離是很遠的....

    抱歉~離題了~~在我身上面臨的問題是"程度拿捏"問題,如何在「給予孩子更多機會發展,孩子會有無限寬廣的可能」與「讓孩子從資源不足中磨練心智,自我突破」父母究竟該怎麼做~~特別是雙薪家庭~在父母沒辦法全心投入之下,繪本該買多少?教具該給多少?才藝班上不上?程度拿捏才是最難的事!
    版主回覆:(2011-05-29 22:47:36)
    這樣的想法也很有道理呢,
    謝謝分享!
     
    程度的拿捏啊,
    其實每個孩子都不同,
    所以需求的也不盡相同。
    如果您的陪伴多的話,
    孩子這方面的需求就會少;
    反之如果您的陪伴少的話,
    就要去尋求更多資源來協助您的孩子。
     
    但最終的需求,
    仍是孩子自己本身,
    當他不需要這樣的資源時,
    他會覺得被硬逼,
    更投注也只是浪費心力與金錢;
    反之,
    如果他自覺不足,
    他會開口的。
     
    所以不妨和您的孩子多談談,
    從他的回應,
    您可以得到部份的解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