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推薦文

從一開始談到如何迎接寶寶的誕生、到寶寶的各身體表徵、再到寶寶的飲食、以及孩子生病的各種疑難雜症......這本書裡都有提到,而且還很詳細。黃醫師最近也才升格成奶爸,所以更能寫出貼近新手爸媽心情的好書。書中照片及圖片輔佐、文字淺顯易懂,解答了所有爸媽的疑惑,這......根本就想要一網打盡所有大嬸、婆婆們的心嘛!

我自己也一邊翻書,一邊和我家老婆大人討論,我們才發現自己有很多道聽塗說的育兒知識都是錯的,例如:發牙並不會導致發燒;平常的發燒不會燒壞腦袋,腦炎才會導致腦袋有危險;小嬰兒的手腳容易冰涼,是因為他們交感神經協調還不夠成熟,倒不必一直狂加衣服,我們大人怎麼穿,寶寶就怎麼穿;牛奶是便祕的元凶;不用急著買益生菌給小孩吃,香蕉裡頭就含有豐富的益生菌;而益生菌也要有益生質,才會存活在寶寶體內,而最好的益生質就是糙米或全麥麵包,白米粥其實效果不大......

我家小ㄙㄨ姑娘常嘴邊長疹子,有時候嚴重起來,遠看就像戴了紅口罩一般,常被保母爸爸笑說:「女孩子怎麼長起鬍子了?」看完了這本書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口水疹,口水裡有食物殘渣或胃酸,接觸並刺激皮膚所致;也有可能是所謂的熱疹,親餵母乳、嘴邊潮濕,天氣一熱就發起疹子了。找出原因,就可以有效改善病情,寶寶舒服了,當爸媽也才能輕鬆許多。

我想這本書,大概會變成像《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之類的育兒聖經,感覺每對新手爸媽都應該要人手一本才對。新手爸媽們其實都應該好好做點功課,才能夠不這麼大驚小怪的、輕鬆看待寶寶的大小疑難雜症!

3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2010-11-15 14:29:49)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喲!

    回覆刪除
  2. 喔~原來有出這樣的書阿...
    趕緊去書店瞧瞧
    來老ㄙㄨ這兒晃晃總有意外的收獲^^
    版主回覆:(2010-11-19 15:56:33)
    可以去找找,
    會有參考的價值的。

    回覆刪除
  3. 對對對,發燒是好事,是身體正在抵抗病毒,不必急著退燒--但要密切觀察並紀錄。雖然正確醫葯觀念隨處可知,但總敵不過經驗之說,希望這本書大賣,讓父母輕鬆,小孩也不必多吃藥多受罪。
    版主回覆:(2010-11-25 09:43:02)
    說真的,
    連我自己都忍不住一直帶去看醫生,
    希望大家能有更好的醫療觀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