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不願回家的作文課

樓下的總導護老師都在聲聲催促著出來排隊,害我也跟著好緊張。 我說:「快一點,趕快整理書包回家去了啦!」偏偏這群孩子說:「老師,我這段快寫完了,再等一下下嘛......」還有孩子說:「老師,我從來都沒有這麼文思泉湧過、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寫這麼多呢!」

我忍不住噗吃笑了出來,咦?剛才大家不是還在唉唉叫,說「這題目太難、寫不出來」嗎?

這週末的回家作業,我出了一個對他們算難的作文題目--「談誠實」。作業項目才剛抄到黑板上,背後就傳來一陣哇哇叫:「老師,好難哦?這題目要怎麼寫啊?」孩子們嘴巴嘟得高高的 、滿臉不情願,簡直都可以吊上三斤豬肉了。

我說:「別急,我們來好討論一下這題目該怎麼寫吧?」我也不想讓他們回家去抄作文範本,這得好好引導才行。

「請你好好想一想,課本上這些說道理的議論文,通常第一段它們都在做什麼?」

「解釋題目......講它的好處......還有優點......為什麼我們要這麼認為......」孩子們七嘴八舌的說。

「沒錯,第一段像是一個引言,要好好的說說自己對這題目是怎麼想的。不曉得怎麼寫,就幫它解釋一下吧!像「誠實」這題目,你為什麼認為誠實很重要?」

「那麼第二段呢?接下來要說什麼?」我又問。

「舉例......說故事......」孩子們很有默契的說著。

「是呀,怕別人覺得你囉嗦,就用故事來講道理。不但可以讓你的文章讀起來很有趣味,還可以增加文字篇幅。你應該聽過不少誠實的故事吧?我們班上也有好多誠實的同學,把他們的行為寫進來......但是,別忘了故事說完,要加個小小的結論,別人才知道這段的用意......最重要的是,不可以寫 『華盛頓』這個故事!」我話才剛說完,底下的孩子哈哈大笑,因為「華盛頓」這個例子他們差點脫口而出;也有人左右急著問華盛頓是誰,又引來一陣笑。

「第三段呢?」我又問。

孩子們說:「不誠實的例子。」

「哈,說得真好!有正面的例子,當然要有反面的例子。尤其是我們班上,從五年級到現在,可發生不少大大小小的『怪事情』(←加重音),把你們的親身經歷寫進來,大概稿紙一下子就寫滿了吧 ?」突然有人冒出一句:「那我可能三張稿紙都寫不完......」這話說完,害得全班又呵呵呵笑個不停。

「最後一段,當然是.......?」「結論或感想!」孩子們齊聲回答。太棒了,大家都這麼有默契啊!

所以當我們把作文的綱要全都拼湊完成後,稿紙一發下去,每個孩子都顯得躍躍欲試,全都忙碌的寫了起來。

不過,當一位稱職老師的重要技能,當然就是要「在旁邊不斷的敲邊鼓、激發出孩子們高昂的學習動機」。

於是我說:「唉呀,有人一拿到稿紙,就文思泉湧的開始寫了起來......哇賽,有人寫下的第一句話,讓我好有感覺哦.......什麼?這個人竟然在寫第三行了?......什麼?還真的有人寫『華盛頓』這個故事啊?不准......」

其實當我引導完時,離下課已經剩下十多分鐘而已。但是我喜歡讓孩子們在學校裡進行寫作的活動,因為孩子們一起寫作時,會有一種團體營造出來的寫作魅力。這會讓不愛寫字的孩子,也在大家認真態度的感染下,專心的寫下心裡的想法。

「好啦,老師要加碼大放送了!......如果你那組組員,每個人都很認真、不講話、不發呆的寫作文、而且每個人都寫很多,那麼你們那組,就可以加到歷史上最高分--五十分哦!」 我手舞足蹈的說著,而孩子們聽了,個個頭低低的拚命裝認真。

這時,老師們只要再繼續敲著邊鼓:「什麼?竟然有男生已經寫半頁、越過中間線了?......天啊,這個女生也寫半頁了?......不會吧?這組已經有三個人越過中間線?......哦,不!大家怎麼這麼厲害啊?十分鐘竟然可以寫半張的稿紙啊?......不可以哦,你們是不是打算在回家前寫完這份作文啊?」

這就是為什麼臨放學時,還有一堆人死賴在椅子上、不想回家的原因。我偷瞄了一下,連幾乎都不交作業的孩子,竟然也刷刷刷的寫了快半頁稿紙?

這真是一堂奇妙的作文課,孩子們用高昂的學習態度寫著超難寫的作文,真令我印象深刻!

不過,當老師的人就該要有自信,可以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出來。讓他們愛上每一堂課,是我們當老師的本份,也應該是我們的拿手戲!

  

9 則留言:

  1. 推!!!

    關鍵字:敲邊鼓、自信

    如果每一堂課
    老師都有能力讓學生非常喜歡
    那他就成功了

    而這些
    靠的就是老師自己的基本功~~~

    來!把專業+魅力拿出來吧
    GOGOGOGOGO
    版主回覆:(2010-11-19 16:00:35)
    哈哈,
    你還幫我標出關鍵字,
    真讚!

    回覆刪除
  2.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3999
    版主回覆:(2010-11-19 16:02:41)
    會不會太久了一點?

    回覆刪除
  3. 孩子是有大大的潛能
    教師是可以引導出更多激勵的效果
    有心就有力
    加油
    版主回覆:(2010-11-19 16:04:49)
    沒錯,
    有心就有力!

    回覆刪除
  4. 謝謝老ㄙㄨ示範如何敲邊鼓~~~借轉~~推推推!!
    讓學校老師也能分享~~如何善巧運用敲邊鼓~~帶動教學!!
    版主回覆:(2010-11-19 16:04:13)
    敲邊鼓教學,
    是需要好好鑽研的...^_^

    回覆刪除
  5. 哇!好用功的小孩,
    如果是我,
    我也會寫完再走的,
    因為我是乖寶寶~~!

    老ㄙㄨ,
    我們11/31和12/1段考,
    但是我們不回去喔!
    運動會在回去~~!
    版主回覆:(2010-11-25 09:41:07)
    寫不完的啦......^_^

    運動會回來啊?
    歡迎大家喲!

    回覆刪除
  6. 老蘇好厲害
    一下子就把小毛頭給擺平了
    版主回覆:(2010-12-01 23:45:01)
    是他們很棒啦!

    最近每次下課,
    趕著他們下課他們都不願意,
    傷腦筋喲!

    回覆刪除
  7. 哈哈!
    版主回覆:(2010-12-15 11:28:42)
    ^_^

    回覆刪除
  8. 老ㄙㄨ 您好!
    我很喜歡看您的文章,總能從您的文章中得到許多啟發;最近我想引導我的小孩寫日記(她目前就讀小一),不知該如何著手,是否能給些建議,謝謝!

    回覆刪除
  9. 老ㄙㄨ 您好!
    我很喜歡看您的文章,總能從您的文章中得到許多啟發;最近我想引導我的小孩寫日記(她目前就讀小一),不知該如何著手,是否能給些建議,謝謝!
    版主回覆:(2011-10-01 08:38:50)
    我想從德育日記來開始寫,
    是不錯的方法,
    一方面記下生活,
    一方面卻又不斷的調整心性。

    可以爬爬舊文喲!
    http://blog.roodo.com/oldsu0/archives/4503337.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