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教出不理所當然的孩子

但是,如果我就這麼把名產發下去,可能換來的是:「哦,這我以前就吃過了,不好吃.......這麼少,二口就吃完了......老師,為什麼他拿到的比較好吃......」諸如此類、沒完沒了、又令人有些惱怒的回應。

所以我們可以改變一下做法,就會得到截然不同的結果。

一大早,我就神祕兮兮的提了一大袋子走進教室,眼尖的孩子死命盯著我的大袋子猛瞧。上課鐘響,我迫不及待的把一大堆名產帶上了講台。我說:「上禮拜,老師去了一趟宜蘭,帶回了好多超級有名的名產。你們看......」一盒又一盒的牛舌餅全擺滿桌上,洋洋灑灑的像極了中元普渡大拜拜。

「這些名產,可真是美味啊!」我說。

『理所當然1號先生』首先發難:「我吃過,那三星葱口味最好吃了!」

『理所當然2號先生』接著搭腔:「我上禮拜才去過宜蘭,我家裡也有......」

「唉呀,這真是太可惜了!我本來想請全班同學吃的說......」我順便撕開一包,「很大方」的在他們面前,將一大片牛舌餅塞進嘴巴裡。孩子們睜大了眼,無不嘴邊垂掛著一滴滴晶亮的口水。

接著我問:「大家也想吃嗎?」

全班孩子都瘋狂的點著頭。

「那麼你們兩個可以把你們的 "扣達(台語)" 讓出來給其他同學嗎?」我又問著這兩位孩子。

孩子露出一口潔白的牙,假假的笑著說:「沒有啦,老ㄙㄨ,我們也想吃宜蘭名產啦!」

「好吧!那麼大家一起來搶宜蘭名產吧!......今天表現好的同學,就可以和老ㄙㄨ一同分享這一大袋;但是如果你今天被老ㄙㄨ碎碎唸攻擊的人,可能就要看著同學吃名產流水口了......尤其是表現最好的那一組,可以獲得超大包的牛舌餅哦!」我雙手一攤,也露出一口潔白的牙。

於是可想而知,在接下來的每節課中,每個孩子都盡力的遵守規定、努力的做好自己的本份。讓我一直有種「啊,這班的孩子怎麼都這麼完美」的錯覺......

不過一整天的等候時間,對他們而言,實在是太久了。所以還是會有一些孩子不小心犯了小錯,這時我就會拿出一大袋的名產,做出「惡靈退散」的動作......好笑的是,「天性活潑」的孩子,一臉正經的對著我說:「老ㄙㄨ,無論如何,我,一定,要吃到,牛舌餅!」

最後一節課,每個孩子都終於等到他們期待已久的宜蘭名產。雖然只是薄薄的一塊牛舌餅,但是對他們而言,卻像是天上人間的美味啊!

就像孩子地瓜說的:

今天老ㄙㄨ帶了奇珍異寶--宜蘭餅--來給我們吃。我們從早上,一直期待著它進到我的肚子裡。一直到下午第二課下課時,我終於盼到了「它」的到來。

我們第四組選了一盒「楓糖」口味的宜蘭餅,只有四塊,所以搖果凍就去找老ㄙㄨ拿一塊「咖啡」口味。當我們全班都準備好,一口咬下去的同時,那宜蘭餅中楓糖的味道是香中帶甜、入口即化,使大家都陶醉於此。

今天吃的宜蘭餅,是我覺得最好吃的點心。它使我精力充沛,我不怕下午放學到安親時會肚子餓了!老ㄙㄨ,真是太謝謝您了!

呵呵,薄薄的一塊餅,就能撐過安親班時間啊?孩子們的想像力實在驚人......不過, 孩子們就是這麼一回事。我們不希望教出「凡事都當作理所當然」的孩子,那麼就要調整我們對待他們的方式。讓他們稍微辛苦一點點、多付出一點點,就能得到最甘甜的感恩心!

 

PS:宜蘭的鄉親們,風災過得的大家還好嗎?希望大家一切平安.....>_<

9 則留言:

  1. 哇我第一個留言ㄟ
    照片好好看哦
    可惜沒我=ˇ=
    版主回覆:(2010-11-01 11:36:44)
    下次由你當主角吧!

    回覆刪除
  2. 老ㄙㄨ的用心就是善用每一個時機,
    生活教育也就在每一次的互動交流中展現。
    我也常運用教學現場中的機會教育,
    引導天真可愛的孩子們-良善動力。
    版主回覆:(2010-11-01 11:35:52)
    嗯嗯,
    身邊的每個時機,
    都是最好的課程,
    孩子們也在這樣的修正過程中,
    會愈變愈好呢!

    回覆刪除
  3. 確實是個不錯的引導方式呢!
    版主回覆:(2010-11-01 11:36:18)
    呵呵,
    沒辦法,
    真愛演的老師......

    回覆刪除
  4. 對啊!
    孩子總是理所當然的得到很多
    但也常常不覺得這有什麼特別.

    所以在平時都會抓緊時機
    提醒他們這裡面有什麼人的"心意"
    說給他們聽
    讓他們好好的去感受體會一下
    在心裡好好的停留一下
    而不是理所當然
    然後拋到腦後....
    版主回覆:(2010-11-01 11:37:47)
    所以只要他們有出現理所當然的態度,
    就會被我取消那樣東西。
    其實孩子們有理所當然的態度,
    大多也是我們培養出來的......>_<

    回覆刪除
  5.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3833
    版主回覆:(2010-11-01 11:39:40)
    唉呀,
    我好醜......

    回覆刪除
  6. 現在多數的孩子 早已吃遍山珍海味
    我相信 其中有不少山珍海味我還沒吃過呢
    所以 不至於匱乏的物質生活
    也造就出不少"理所當然的孩子"

    呵呵呵....妙方法!
    連"遠"在電腦另一端的我 都超想分一羹哩!
    版主回覆:(2010-11-04 15:54:25)
    呵呵,
    我也餓了啊!

    回覆刪除
  7. 一直很佩服老ㄙㄨ的"鬼點子",而且可以很受用,想請問的是,您怎麼會那麼有耐心?在面對眾多孩子都可以一一制服他們?每次看到家中兩個小蘿蔔頭,總會被他們製造出的一些狀況給打敗,打敗了我原本計畫好的方案。請問您的動力來原是什麼?如何可以生生不息,成為另類的東方不敗?
    版主回覆:(2010-11-04 15:56:59)
    換個角度想,
    其實孩子就是這樣才有趣啊!

    那源源不絕的動力,
    其實是孩子給予我的正面回饋。
    同時,
    大人看待孩子的眼光,
    就會決定了孩子的表現。

    回覆刪除
  8. “大人看待孩子的眼光,就会决定孩子的表现”这句话非常认同。只要你认为他是位怎样的孩子,他的行为举止就会呈现在你眼前。我的班上有一位小朋友超级皮,是我校的头痛人物。可是最近我看见了他的进步!以前是位非常好动的小孩,几乎什么坏事他都做过了,可是现在发现他可以很长的时间在同一个地方读书,写字!真的不可思议!另外,最近我也学了苏老师的一个招数,在一个月前,我们说好,只要小朋友专心上课,品行良好将有机会与老师一起出去玩。刚开始,白板的名字多得不象话。一直到要出发的前一天,我已经心里有数,谁不能去。但当天我什么都不说,一直到第二天,我就告诉他们说,白板有名字的小朋友都不能去,因为这是我们的约定。天啊!这简直对他们来说是非常残忍的事情。(因为他们这是他们没想到的决定,以前老师常常心软,让他们去,所以他们也认为这次也理所当然有的去)最后两个家伙,眼睁睁哭着看我们上巴士。我发现其余的小朋友,对于这次的旅游非常地珍惜!他们好开心哦!因为这是得来不易的奖品!不过,想了一想,有一个问题需要请教老师,我这样做,会不会太残忍了?
    版主回覆:(2010-11-09 14:55:22)
    其實老師說到做到,
    會讓孩子知道事情沒有談條件的機會,
    可以訓練他們對自己負責。
     
    不過眼睜睜的看著別人離開,
    實在有些殘忍。
    倒不如在別件事情上頭堅持會比較好些。

    回覆刪除
  9. 看到這些大孩子們一個個幸福的樣子......我也好想當老ㄙㄨ的學生喔!
    版主回覆:(2010-11-09 14:57:37)
    呵呵,
    謝謝您的讚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