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創意作業----跟需要的人說好話

回到學校後,我邊批改作業、邊皺起眉頭,我發現多數的孩子們都只是隨便帶過而已,顯然他們只是把這樣的作業,當作另一項功課來完成而已......

我這個人天生就是有個拗脾氣,既然時間、精神都花了,做不好的事情就一定要再修正重新再來一遍、直到有效果才行。所以我對孩子們說:「老師的作業,是請你們去跟三個『真正有需要』的人,說幾句發自內心的好話。老師不要那種『你好帥』、『你好聰明』這種沒意義的話,我要請你發自內心感動他們、讓他們感動到噴淚才行。請你要寫成一篇短文,記錄下當時的情景,以及對方的反應......」

這一次,作業又改成了「短文--跟四個需要的人說好話」。

 

隔天一早,我翻開孩子們的聯絡簿,一篇篇的高規格短文就這麼映入眼簾。上面那位寫著「雖然我不是真心的」孩子,這回認認真真的記錄著說好話當下,善意流動的溫暖畫面......

 

不少孩子提到這樣活動的價值性。原來和別人說好話,是一件多麼令人開心的事啊!

 

而班上的文靜女學生們,一早來學校就比平常還吵,還被其他男生被告狀。聽說,她們從昨天放學後,就嘻嘻哈哈笑到現在。看完她們的短文,我才知道是什麼原因......

下面這些,就是她們在文字裡,記錄著當時互相說好話的情景,有勇氣不怕眼睛花掉的朋友們,可以點選來看......

 

      

(↑點選上圖們,就可以看到了!)

 

和別人說好話,此時變成了全班交心的重要時刻;和別人說好話,無形中也改善了自己與別人的關係。「美言一句三冬暖」,可以不再是國語課本上的名言嘉句;而是可以經由練習成為一種良好的品德習慣,體現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相關閱讀】  

創意作業----自己出功課吧!

創意作業----煮一道菜給家人吃

創意作業----大笑三分鐘

創意作業----可以的話,記得去跨年哦!

創意作業----跟五個人說好話

創意作業----要認真讀書的理由

創意作業----考試過後的深層想法

創意作業----給媽媽一個驚喜

創意作業----學好數學的十個理由

創意作業----記得去提燈籠!

創意作業----和父母一起去工作一整天

創意作業----生活中的美

創意作業----跟需要的人說好話

創意作業----二十年後的自己

 

9 則留言:

  1. 深耕教學現場,
    總能看見良善的力量和希望,
    讚!
    版主回覆:(2010-10-26 11:40:30)
    贈閱老師總是來打氣,
    謝啦!

    回覆刪除
  2. 真希望現在的綜合課的名稱改成品德課,
    而老ㄙㄨ的這些好點子,都放進品德課本中,
    變成品德課程之一,
    我一定會讓班上學生好好的上這些品德課的!
    (啊!自爆,原來班上的綜合課我常拿來處理班級......)

    其實老ㄙㄨ的好點子,我或多或少都會借來用,因為實在是太棒了,上次是立在桌上,對自己的小叮嚀,我覺得還真是有用呢!因為有學生在日記裡回應,感謝老ㄙㄨ~~
    版主回覆:(2010-10-26 11:43:01)
    謝謝您的回應,
    孩子的品性,
    是在一點一滴中累積的;
    而孩子的品性,
    關係著老師帶班的流暢度,
    所以一定要用心經營啊!

    回覆刪除
  3. 跟"有需要的人"說好話...
    而且不隨隨便便敷衍...
    確實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嗯...
    老ㄙㄨ...
    我來模仿你老婆...
    跟你說說好話吧...!!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3772
    版主回覆:(2010-10-26 11:51:58)
    我不要,
    我老婆的衣服還我......

    回覆刪除
  4. 這讓我想到藍絲帶活動 ^^"
    教到「神奇的藍絲帶」之後
    周五的午餐竟然發放一袋葡萄當水果,
    然而放學後忘了發了,眼看這些葡萄既不好發也不好處理,
    我突發奇想的把它放到學校冷凍庫冰存起來。
    星期一的國語課就拿來發給學生當作「神奇的『紅葡萄』」,
    一人發5顆冰涼透心的紅葡萄。跟他們說些好話,也希望他們回家之後也對家人一樣的頒給家人冰涼的水果,說些好話。
    不過卻沒有老蘇這麼有創意的要他們寫下感想...嗯~
    我也來聽聽他們的感想好了~ 就這樣!!
    謝謝老蘇啊~ 你真是太棒了~
    版主回覆:(2010-10-26 11:54:20)
    有時候活動過後,
    試著讓他們留下來一些感性的想法,
    可以讓學習的效果延續更久。

    回覆刪除
  5. 謝謝蘇老師怎麼用心寫上教育的相關理念, 我也是一個教書不到10年的小學老師.曾幾何時, 也快要失去教學的感受, 但是您的部落格, 又讓我再度點燃希望, 謝謝你.
    版主回覆:(2010-10-26 11:58:05)
    當老師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不妨去留意身邊這些幸福點滴。
    當真正感受到了,
    你會發現每天的教學雖然狀況不斷,
    但心卻是很歡喜、
    滿滿的都是幸福的感受。

    回覆刪除
  6. "說好話"這真是一個超棒的方式,我女兒現在的同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機,成天私下說同學的壞話讓班上氣氛很差,讓我很不欣賞,真希望她們也天天說好話
    版主回覆:(2010-10-28 15:55:15)
    這不是一個好的班級風氣,
    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
    只會學到很負面的人際交往,
    有機會可能要多和她聊聊。

    回覆刪除
  7. 老蘇:

    您所說的:「....做不好的事情就一定要再修正重新再來一遍、直到有效果才行。」

    就是您比別人更有效能的祕訣所在啊!
    同樣是策略
    您就有辦法達成目標
    這也是我需要學習的!
    版主回覆:(2010-11-01 11:31:02)
    是呀,
    時間和精力都花下去了,
    當然要修正我們自己,
    把教學變得更精緻些囉!

    回覆刪除
  8. 我有買你的書喔 教書十四年 總覺得自己的個性太溫和 不適合當老師 雖然和學生感情不錯 但是常規總是不理想 尤其最近有學生會去取笑他人 讓弱勢孩子(包含一位過動症)惱羞成怒 每天都有不同事件要處理
    這個好話運動 我也要來推推看 可不可以改善不良風氣 真謝謝你的好點子
    版主回覆:(2010-11-01 11:36:04)
    在我們班上,
    取笑他人是嚴格禁止的,
    而且我會很嚴正的告訴這孩子錯在哪裡。
     
    沒有人可以取笑別人,
    弱勢的孩子需要我們去調整他們的地位,
    您辛苦了,
    但這事可是最重要且立即要去做的。

    回覆刪除
  9. 對呀~我覺得如果常常練習讓孩子說好話
    也能感受到彼此的善意回應
    下次沒有這項作業
    說不定也能成為習慣了呢
    版主回覆:(2010-11-04 16:01:46)
    沒錯,
    多練習,
    就會內化成一種良好的生活習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