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培養主動積極的孩子

這組孩子因為要輪到他們戲劇表演了,於是相約在家裡排戲;並且約好剩下的時間,要一起寫功課、一起玩遊戲......

這個週末,我邀我們那組同學到我們家排演週一要表演的內容,因為所有排練的時間都被別組佔滿了,希望大家都要來。我們約在下午二點(週日),在學校集合,然後我再一起到我家。排演完後,可以一起玩、一起複習、一起寫功課。嗯!真是一舉數得!

我覺得這樣算是一件善行,因為既可以增加排演時間,不用用到早修和午休,防礙大家寫早修作業以及睡午覺,還可以增進同學彼此之間的感情,看,多棒呀!

明天我們要商量好時間、地點,而且週日爸爸這個搞笑天王在,我們一定會演得很好!事後就一起吹冷氣、吃點心、玩老ㄙㄨ您教過我們的遊戲吧!......好期待那天的到來呀!......(流口水)

  

看了佳佳的短文,我才驚覺:現在這個班級,原來少了以前他們學長姐的「主動性」。長久以來,為了建立他們的生活常規,所以身為他們導師的我,總是管好多、也幫他們安排好多。不知不覺中,他們好像已經習慣了生活中有老師的安排。那種「自己想要創造一點什麼不一樣」的企圖心,記憶中好像很少出現。

所以這次他們會為了戲劇表演,主動相約排演,讓我十分驚豔。我也很高興的和其他孩子分享這樣的行為,這種「想要參與更多、獲得更多」的積極性,真的很可貴!

果然,這組孩子真的就如期赴約,開開心心的在同學家裡排戲、開開心心的在一起寫功課、也開開心心的玩了一下午。當天參與的每一位孩子,都留下一篇又一篇歡樂回憶的短文。尤其是孩子佳佳,寫了一篇洋洋灑灑的長篇日記,就可以知道這次的排演經驗,在他們心中留下多難忘的回憶了!

 

主動積極的參與,才能讓學習的歷程加深;也才能真正享受「樂在學習」的感動。這種主動性所帶來的樂趣與成就感,才是能留在心裡很久、很久的!我們大人們往往都不自覺的幫孩子們安排、打點好各種事物,卻忽略掉原來這才是最重要的主動學習的機會。

這件事,也讓我體認到我該改變我的做法,該去努力創造出更多讓孩子們深刻體驗的課程。明天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我在班上的做法吧!

 

 

【相關閱讀】  

培養主動積極的孩子

培養主動積極的孩子 part 2

 

5 則留言:

  1. 心有戚戚焉.....
    最近六上也開始感覺到跟老ㄙㄨ您相同的感覺~
    整個班級很穩定,學生個個都天真活潑,也常被科任老師誇獎有禮貌,但是卻就是覺得少了些什麼...沒錯,就是一種主動的感覺。會懷疑如果沒有了老師,是不是他們就不知道如何生存下去了?
    希望能聽到老ㄙㄨ突破的分享! 我也繼續加油!
    版主回覆:(2010-10-28 16:13:25)
    好,等我啊!

    回覆刪除
  2. 主動積極的孩子,最讓人疼了!
    版主回覆:(2010-11-01 11:29:07)
    是呀,
    我都這麼跟他們鼓勵,
    要變成這樣的好孩子。

    回覆刪除
  3. 看了老蘇的文章
    覺得很感動
    確實
    現今易「恍神」的孩子不少
    究其原因
    就是缺乏主動與積極

    我們老師就是要幫這些孩子找到他們人生的意義與目標
    版主回覆:(2010-11-01 11:31:42)
    是呀,
    大多數的孩子其實是乖的,
    但是少了那麼一點令人激賞的主動性。

    回覆刪除
  4. 主動積極的學生
    需要老師創造一個環境讓他們自由去發展

    學生的潛能其實是無窮的
    創造力也是非常驚人

    加油~~~
    期待你之後的分享
    版主回覆:(2010-11-01 11:36:29)
    唉,時間不夠,
    分享遙遙無期啊!

    回覆刪除
  5. 帶學生就像帶孩子一樣
    小時候牽著他的手 漸漸地 要放開他的手 讓他走自己的路 逐自己的夢
    主動學習亦可循序漸進也
    版主回覆:(2010-11-04 15:55:26)
    是呀,
    也是急不得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