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父親節的大驚喜

開學後,其實我早忘了這件事。結果不少孩子們的暑假作業,讓我大吃一驚。因為多數孩子都完成了這樣的作業;而他們寫的短文內容,也讓我感動到起雞皮疙瘩。

例如:原本沒什麼企圖心在練琴的男孩子,要送給爸爸的大驚喜竟然是......?

這樣的父親節大驚喜,好令人激賞!孩子不但設立了遠大的目標,而且他達成了!為了這個父親節大驚喜,想必這孩子付出了難以想像的代價。能說到而且做到,這才是最難能可貴的禮物!

 

也有另一位單親的孩子,說著父親節裡發生的故事。故事文體是灰色調,然而孩子的心意,卻散發著暖色的光芒......

隨著孩子的文字,讀著、讀著,心情也跟著沉了下來。這孩子是懂事的,她知道大人的世界複雜到她難以理解,但她還是想表達對父親深深的感謝......

  

我說過,這些怪怪的作業最後真正落實的情形我並不清楚,但這些作業的背後,藏在一位老師的心意。當孩子們如果認真去完成它們,最後受益的,還是這個孩子以及他的家庭本身。

我們社會的爸爸們,總是扮演著辛苦且嚴肅的角色。衷心希望這個小小的作業,能營造更溫馨的親子互動時間--孩子能感受到爸爸的辛苦;而爸爸們也能暫時放下嚴肅的表情,開懷的接受孩子獻給的大驚喜!

4 則留言:

  1. 父親節在暑假的確比較不被注意,
    有暑假作業的加持,
    老爸就有機會出頭了!
    版主回覆:(2010-10-06 22:54:56)
    沒錯,
    這是一份很有意義的暑假作業。

    回覆刪除
  2. 當個稱職的把拔真的不容易,我加把拔就是不稱職中的稱職者啦!
    版主回覆:(2010-10-06 23:01:28)
    好饒口令啊!

    回覆刪除
  3. 呵呵
    我也出過怪怪的作業

    「和媽媽聊天」
    結果
    第二天的聯絡簿
    就有爸爸抗議了

    我就派了「和爸爸聊天」

    孩子們是得寫下聊天的內容
    結果呢
    大部份的爸爸
    在說教
    哈哈哈
    版主回覆:(2010-10-06 23:08:21)
    呵呵,
    我也要來出這樣的作業!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4. 看到單親孩子寫的卡片
    心情不禁酸楚與不捨

    大人的感情世界
    對孩子而言 是無法承受的沈重

    父親的愛與母親的愛 永遠永遠無法互相取代
    父親的愛與母親的愛 永遠永遠同等質的重要
    版主回覆:(2010-10-06 23:09:51)
    最後兩句說得真好,
    真的,
    大人們也要懂這個道理才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