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我們愛大隊接力,也愛小番茄...

聽到這種很無厘頭的童言童語,總是讓我當下會有「滿臉全豆花(台語)」的感覺。我說:「早上不是才上過一節數學課,現在還要上數學課啊?」

「沒關係,今天再上一節數學課好了。」孩子們用堅定的語氣和眼神,迎向我的疑惑。

「但是今天我們只剩下一節體育課耶?」

霎時間,一堆孩子抱著頭狂哭:「哦,不!為什麼數學課不在下午呢?為什麼這節是體育課呢?」完全忘記了其實體育課才是他們的最愛......我說你們啊,這效果會不會做太大了?

 

於是我只好請孩子去刷洗剩下的小番茄。果不其然,才剛下水的小番茄,馬上搖身一變,成了大家爭相搶食的焦點。孩子們用哀求的語氣說著:「老師,拜託啦,我只要一顆就好......」

「不可以哦,這些都是我的。因為這是你們吃剩不要的小番茄,所以待會我要全部把它們都給--吃--掉--!」我也用堅定的語氣和眼神來回答他們,順便再當著他們的面,吃下一把的小番茄! 

 

接著我們開始上起了體育課。

我手捧著兩大碗小番茄,站在已做完操的隊伍前。在陽光及水珠的閃耀下,小番茄顯得更加鮮嫩欲滴了。孩子們喊道:「老師,小番茄看起來好好吃哦,我們也要吃小番茄!」

「不行哦.......(咔嗞)......因為你們不是不愛吃小番茄嗎?.......(咔嗞)......所以我不能浪費食物.......(咔嗞)......得辛苦一點把它們全部吃光.......(咔嗞)......」每說完一句話,我嘴巴裡就塞進一顆小番茄;再說一句,我又塞進另一顆小番茄......嘴巴太小、小番茄太滿的結果,搞得我自己一副滿臉猙獰、汁液齊飛的模樣。

孩子們眼裡簡直在噴火了:「拜託啦,老師,我們 "現在" 變得很想吃小番茄了......」

「好吧!」我用 "很勉為其難的語氣' 說著:「既然如此,我只好割愛請你們吃小番茄了。待會要練習大隊接力,看是女生練習得比較認真、還是男生練習得比較認真?哪一邊最認真,就可以每個人得到一顆小番茄哦!」我手舞足蹈的說著,又順便塞進嘴巴一大把小番茄,當場引發現場一陣陣的哀嚎聲。

 

說實在的,每個孩子都認真的不得了,從沒有看過他們大隊接力練習時這麼的積極。女生的助跑、接棒......堪稱完美無缺;連在一旁先自由活動的男生們,也偷偷的練起了大隊接力。

結果女生們認真的練習,獲得評審們一致的肯定(其實評審只有我一人),當場獲頒每個人小番茄一顆。我萬萬沒想到,平常看起來安安靜靜、有氣質極了的女生們,搶起小番茄來會像是大暴動一般?

 

看著男生們一臉委屈的樣子,我只好再用 "很為難的語氣" 說:「好吧,那麼我們來比賽好了,男生、女生來對抗,哪一隊贏了,每個人就可以再吃到小番茄啦!」

「好!」大家眾志成城的喊著,鬥志高昂的接下這個挑戰。但事實上,也有不少人是一邊偷瞄著小番茄、一邊流著口水的喊著......

這場比賽真是激烈,他們可是用盡了全力在跑。有孩子說:「老師,我在跑時,我滿腦子都是『我要贏,因為我要吃到小番茄!』的聲音耶......」(←註:這是一種幻聽,可能要趕緊就醫以免影響病情)

991001009

 

最後,當然是大家開開心心的吃著小番茄啦!管它是男生贏、還是女生贏,大家都有份,高興的把小番茄吃個精光吧!

 

隔天,孩子們的聯絡簿裡,滿滿的都是對小番茄的思念......

  

看完了孩子們的短文,我忍不住大笑了。天底下怎麼會有這麼妙的水果啊?

咦?對厚,我都忘了,你們不是不愛吃小番茄的嗎?

     

【相關閱讀】  

→ 我們都愛小番茄!

→ 我們都愛小番茄!part 2

→ 我們愛大隊接力,也愛小番茄...

→ 最可怕的處罰......

 

8 則留言:

  1. 小小的創意,大大的心意。
    教學創意適度轉變學生的行為和態度。
    版主回覆:(2010-10-13 12:29:13)
    呵呵,
    贈閱老師每回都幫我下了這麼完美的註解,
    謝謝啦!

    回覆刪除
  2. 真是神奇極了~
    沒有加任何處理
    番茄變好吃了!

    原來老師除了行銷之外
    要有生動表演的能力~
    版主回覆:(2010-10-13 12:30:23)
    對呀,
    也要演技好才行!

    回覆刪除
  3. 我還是好討厭番茄:))
    版主回覆:(2010-10-13 12:30:38)
    噗吃,
    那你再回來上數學課吧!

    回覆刪除
  4. 所以學生們
    被小蕃茄,制約了~~~~

    讚啦!

    創意,來自於對生活的細心觀察
    而教學的樂趣,就是從創意開始
    版主回覆:(2010-10-13 12:31:05)
    沒錯,
    教學的樂趣,
    來自於教師創意的展現!

    回覆刪除
  5. 這是第一次看到老ㄙㄨ的部落格:")
    不只看到了你對學生的用心、對教育的熱忱
    也看到了你家庭的故事!愛與付出與感謝!
    看完了覺得很感動,看著fb的留言眼淚都不自覺的掉下來
    我只是一位學生,或許有朝一日會成為一位老師
    你對教育所秉持的和你對生活的態度,我都很景仰。
    一位好的老師能夠改變好多孩子的未來:D
    我很高興能夠瀏覽到你的部落格!!!
    版主回覆:(2010-10-13 12:30:01)
    新朋友喲!
    歡迎、歡迎!
     
    這些有很多好老師出沒,
    歡迎常來交流。

    回覆刪除
  6. 幸好老ㄙㄨ也會不時貼上如此爆笑的創意內容
    不然每次看老ㄙㄨ的部落格總弄得淚眼汪汪
    不知情的還以為家中發生什麼變故....搞得我只能偷偷上網
    我很好奇 老ㄙㄨ的演技真有像老ㄙㄨ的文筆那麼好嗎?
    是形容得太過生動 還是演技真的如此精湛?
    版主回覆:(2010-10-13 12:35:51)
    哈哈,
    演技嗎?
    你看每篇短文中大家都寫著流著口水,
    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
  7. 因為看了你的新書 連結你的部落格
    你和學生之間的點點滴滴令人羨慕
    超讚的啦
    版主回覆:(2010-10-26 11:53:04)
    不用羨慕,
    和孩子的相處,
    其實是需要方法,
    也需要用心的。
     
    有什麼想法,
    可以常上來和大家聊聊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