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創意作業----記得去提燈籠

有的孩子極富巧思,雖然只是妝點燈籠而已,作品卻讓人驚豔!有運用回收物的環保魚,也有可愛的巧虎造型,更還有超炫的機器人燈籠......哦,看得我眼睛都花了!

掛在教室外頭的燈籠,風一吹,就咚咚咚的發出碰撞聲。紅色的絲帶在風中搖曳,濃濃的過節氣氛流瀉在每個人的心裡......

不過這樣的作業,應該不僅止於此。於是,我在黑板上出了這麼一項作業--「記得星期日晚上去提燈籠」!

我在講台上,說起了小時候的回憶。小時候的我最愛元宵節了,因為我們會提著自製的鐵罐燈籠,在小巷子裡呼朋引伴,在燭火忽明忽暗的照明下,探訪那未知的漆黑巷弄......至今這些深刻的回憶,還是深藏在我的心中。我想和他們分享這樣的感動,也希望他們能創造這樣的美好記憶.....

乖巧又聽話的孩子,當然會把老師的期盼,認真的執行一遍。隔天,好多孩子記錄著在元宵節晚上提燈籠的精采過程:

元宵節當天晚上,我提著燈籠和鄰居一起散步。我們覺得很無聊,所以跑到更暗的地方去探險。因為拿的是自己做的燈籠,所以特別開心,因此我們探險了很久才結束!回到家後,我吃著媽媽親手做的湯圓,結束了今天提燈籠活動。

 

今天我好興奮哦!因為晚上就要去提我做的燈籠了。一走上街道,每個人都一直看我的燈籠,還有人讚美我的燈籠很漂亮。可惜,我沒和同學一起去街上提燈籠!我一個人就那麼開心了,如果我和同學一起去街上提燈籠,我和同學一定會留下很多回憶的。提燈籠真的很好玩,下次我一定也要再提一次燈籠!

 

沒有機會出去提燈籠的孩子,也悄悄的在家裡頭提著燈籠自得其樂......

今天是元宵節,雖然沒有出去提燈籠,可是我有在家提燈籠哦!我在房間提完燈籠之後,就去吃奶奶做的湯圓。熱呼呼的湯圓真好吃!老ㄙㄨ不知道您有沒有吃湯圓?以前小時候媽媽說吃了湯圓長一步,我的朋友說他吃了十顆、長了十歲了,我就說吃了一百顆,不就長了一百歲了?

 

就像孩子說的:「要不是有提燈籠這項作業,我可能永遠也不知道提燈籠的樂趣,更不了解爸媽小時候的生活......」現在的孩子,很多的生活經驗都喪失、被剝奪了。難怪現代人老說「過節的氣氛愈來愈淡了」,因為每一個成長世代,都逐漸遺落了某些的成長記憶......

只是,失去了歡樂的成長經驗,他們怎麼會有大勇氣,來面對未來詭譎多變的挑戰呢?

  

 

 

【相關閱讀】  

創意作業----自己出功課吧!

創意作業----煮一道菜給家人吃

創意作業----大笑三分鐘

創意作業----可以的話,記得去跨年哦!

創意作業----跟五個人說好話

創意作業----要認真讀書的理由

創意作業----考試過後的深層想法

創意作業----給媽媽一個驚喜

創意作業----學好數學的十個理由

創意作業----記得去提燈籠!

創意作業----和父母一起去工作一整天

創意作業----生活中的美

創意作業----跟需要的人說好話

創意作業----二十年後的自己

 

3 則留言:

  1. 作業真的很有趣耶~
    這種燈籠我沒有提過,
    最喜歡的是牛奶鐵罐打洞後,
    有數十條光附出,
    很美~

    那排燈籠是怎麼掛的呀?
    版主回覆:(2010-03-06 08:53:13)
    小時候的我們,
    還自己用鐵絲做過螃蟹造型的燈籠呢!
     
    哦,掛燈籠啊,
    就鐵絲從這邊的班級牌,
    綁到下一班的班級牌就行了!

    回覆刪除
  2. 這真是個很好的活動...
    不然..
    現在的孩子都忘了我們以前手工生活的樂趣了...

    都忘記...
    父母親孩童時代的感動了....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1781
    版主回覆:(2010-03-06 08:59:21)
    XDD

    一定要配上這麼心酸的圖片嗎?

    回覆刪除
  3. 老蘇這些燈籠真美~
    請問燈籠是美勞材料嗎?
    版主回覆:(2010-03-06 10:37:47)
    直接從書局訂就可以了,
    一份可能三十元不到(我猜的啦!)
    而且還附有燈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