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認錯的勇氣 part 2

這個孩子後來在反省單裡懊悔的說:「我很想改掉說謊的壞習慣,但我就是沒有辦法......以後我再說謊,就打我自己的臉二十下......」

在那當下,其實真的很令人難以理解......因為我以為前一天發生的事情,已經讓這些孩子得到應有的教訓了;從他們臉上的表情以及事後誠懇的態度,也覺得他們已經學到非常重要的一課了。不過,很顯然的,好像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原來,說謊真的是一種習慣!是無法靠當下的覺醒,一次就完全改變過來的。

問題不在於孩子說了什麼謊,而在於為什麼他會習慣用說謊來解決問題?這說謊的習慣又是如何養成?而我們又該如何破除那說謊的魔咒,讓孩子從這樣的惡性循環中解放出來呢?

其他幾個孩子倒是態度極佳,有孩子一大早就跑到我面前,跟我鞠了九十度的大躬,說:「老師,我爸爸要我跟你好好說聲對不起!」一翻開孩子們的聯絡簿,上頭也是滿滿的後悔心情......

990318024

990318025

990318021

其實我沒有做什麼,就只是狂唸他們一頓、並且讓他們寫了二次的反省單而已。班級經營做得好的結果是:我跟這些孩子的關係還不錯,他們是喜歡我的;也因此我在後續的處理上,不太費什麼力氣。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害怕老師不再喜歡他們了,而盡力的想把自己的本份做好。

但是我想這樣還是不夠的。我們應該教他們對這件事負起責任,這樣用「認錯」來取代「說謊」的強度才會加深。我請他們下課時自己去找設備組長、以及總務處負責的老師道歉。我說:「你們給這兩位老師添麻煩了,去把這件事情處理好吧!」

一下課,就看到他們六人主動的相約,一群人浩浩蕩蕩的走向辦公室。他們的背影有著懊悔,也有著面對錯誤的真誠。下一節課下課,孩子們說:「老師,我們找到負責的老師了,也跟他們很誠懇的道過歉了!」

處理了面對錯誤的態度,接下來還要處理面對錯誤的現實面。我跟這些家長溝通過了,要讓他們由他們的零用錢來支付修繕費用。很幸運的,這班的家長都很明理,也很同意這樣的做法......

990318020_2

那麼其他沒有犯錯的孩子呢?是不是能從這樣的事件中學到寶貴的一課呢?

我把「說謊」和「認錯」這兩件事,當成很重要的一門課來進行。我希望我所教的每個孩子,都能具有高尚品德、以及正確的是非判斷!

我說:「你們只是比較幸運而已,沒有在那個時間點一起玩同一個遊戲。但是這件事可能在你的往後人生中會遇到:一群人一起犯了同一個錯誤,有些人決定要保護其中某人而決定不說;或是你決定想坦白時又有人叫你別說,於是最初的一個錯誤判斷,引發一個又一個無止盡的謊言來圓謊。因此,你如何在當下,做出最正確的選擇呢?」

於是今天的聯絡簿短文,改成了『自然教室事件中,如果是我該怎麼做?』。我希望每一個孩子,都能來好好思考一下這件事。

星期一到校,想必又會有很多精妙好文,被寫上「可唸」來和全班一同分享。到時再來好好報導 part 3 吧?

 

【相關閱讀】  

認錯的勇氣 part 1

認錯的勇氣 part 2

認錯的勇氣 part 3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