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再忙,也要陪孩子一起玩!

於是他說起了他那國小四年級的兒子有多不乖、有多不感恩;班上老師總是打電話來告狀、說他在班上帶頭作亂;最近孩子還會跟他頂嘴,十分頭疼的他也幾度想送兒子去宗教學校;這一次兒子也樂得住到店員的家裡......

這個老爸是個好人,也看得出他實在是束手無策、需要人協助,所以我很雞婆的幫他繼續往下挖。

老闆說:「每天我都要工作到十一、二點,隔天早上還要六點多就載他去學校,這樣長期讀下來我可能會先沒命......」

越區就讀,是個大問題。越區就讀的孩子總是要比別人早出門、比別人晚到家;來匆匆、去匆匆的他,不大有機會留下來跟同學多互動;回到家後也缺乏住家鄰近的玩伴。這樣的小孩很孤單的!

讀昂貴的私校也是個問題!老闆說:「對呀,我兒子總是說誰家的爸爸又換了什麼新車,現在還會嫌棄起我開的車。以前小時候的他,總是很崇拜老爸,現在只會跟我唱反調......」

我問起這個孩子放學後都在做什麼。老闆說:「他就自己坐公車來店裡,等我老婆九點多再一起帶他回家......不會,我們店裡沒有電視,他沒有機會看......晚上安排了很多才藝課,像是劍道、山達基課程......」

劍道?山達基課程?......這個孩子真幸福,上的才藝課和別人不太一樣。只是一個靜不下來的孩子,參加這麼激烈的課外活動,對他的影響是什麼,還有待觀察。

「那麼.......線上遊戲呢?他有在玩嗎?」我繼續往下挖。老闆的神情欲言又止,原來這個孩子不愛寫功課,下課後一到店裡,就窩在樓上打線上遊戲.....

孩子的問題,絕不會只是單方面的。一個問題接著一個問題往下挖,就可以挖出許多孩子偏差行為的原因、拼湊出事情的樣貌來。

於是我嘆了一口氣,說:「其實這樣的孩子,很可憐......」

眼前的老爸有些錯愕,若有所思的他說:「是啊......是啊......」

我說:「你的孩子是個很聰明的孩子,一般制式的教育讓他覺得很無趣。也因為他認為他的生活很無聊,所以他總是自己找樂子,認為好玩就好,讀書根本就跟他沒有關係。可是他的心裡,還是會希望有人多陪陪他、陪他一起玩......」

雖然孩子晚上都待在身邊,但他的生活卻是如此的乏味。大人們忙於工作,他一個人被關在網路世界裡,當然會有這麼多負面的情緒;想要讓他對大人的工作有同理心,其實很難......

我給這位老爸一些建議:應該要重建這個孩子晚上的行程。也許爸媽應該有一方留在家裡多陪陪孩子,跟他多談談天、也讓他對生活有安全感。如果現實考量上實在沒有辦法,那至少應該幫孩子規畫晚上的「主動學習時間」,例如:七點到九點,是他的自我學習時間,應該讓他寫功課、多閱讀......等到時間結束後,讓他跟大人聊聊剛才學習的成果、或是閱讀後的感想。通過了,就可以去做他喜歡做的事。

「去做他喜歡做的事」,並不代表是讓孩子去玩線上遊戲;而是可以陪陪他、跟他一起玩。說個故事給他聽,孩子會覺得很滿足;或是和他一起玩個益智遊戲、橋牌......每天花半小時來陪孩子玩,並不會花去大人太多的時間,這卻是對親子關係的一大投資:不但可以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也可以建立起親密的回憶與連結!

孩子所有負面的行為都將回歸到事情的原點--他們的內心深處很孤單、他們在發出求救訊號.......真的,大人再忙,也要抽出一點時間來陪陪孩子;再忙,記得也要陪他們一起玩!

11 則留言:

  1. 啊 頭香
    是傳說中搶破頭的頭香嗎
    本來只想潛水的
    但看到頭香不搶實在是對不起大家
    版主回覆:(2010-03-09 23:16:13)
    哪有搶破頭?
    你寄來的神龜才是搶破頭吧?...^_^

    回覆刪除
  2. 確實要花時間陪陪孩子...
    不然...
    孩子行為會偏差...
    跟父母的感情漸漸疏遠...

    並且...
    往後日子惹出更多事情....!!
    到時候父母就頭大了0...!!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1818
    版主回覆:(2010-03-09 23:17:08)
    沒錯、沒錯!

    回覆刪除
  3. 讓孩子參與生活,其實現在的父母,都很捨得花錢給孩子上才藝課,卻不捨得讓孩子們參與工作,陪孩子的形式有很多種,參與父母的工作,或許我們都認定孩子還小,但試圖回想,我們在他們這年齡時,都在做什麼??
    我和我那10歲的孩子,喜歡一起分擔家務,而先生也喜歡讓孩子參與他的維修行程,所以孩子常問我,媽-您何時要洗衣服阿?您餓嗎?我幫您煎顆蛋,並討論煎蛋技巧,我也常聽先生說,孩子會幫他在維修保養機器後,幫忙鎖螺絲,聽聽機器的聲響,提出問題,很好玩喔,提供大家參考,不彷試試.
    版主回覆:(2010-03-09 23:17:10)
    是呀,
    讓孩子一起來參與工作,
    孩子會知道父母工作的辛苦,
    更能增加親子間的信賴關係,
    好處多多呢!

    回覆刪除
  4. 好想知道後來這位老闆是否有重整孩子的晚間作息?
    孩子的情況是否因此改善?
    版主回覆:(2010-03-09 23:17:41)
    這問題,
    等到我再裝一次電器才能回答你......

    回覆刪除
  5. 很多爸媽都在「我是為你好」的出發點上為孩子規劃了生活的動線,就像「越區就讀」也是其中之一。可是常常搞得大人疲勞小孩煩躁,全家都很辛苦。
    很欣賞你對這個孩子的觀點,「陪孩子玩」是一件多麼重要但卻常常被忽略的事:)
    版主回覆:(2010-03-09 23:18:48)
    是呀,
    孩子會多渴望爸爸每天抽出一點時間,
    陪他玩一下啊......

    回覆刪除
  6. 聽了這位爸爸說的話真的是心有同感呀!
    現在的小孩大多都是下課後又有滿滿的課程
    能夠真正陪伴他們長成的父母真的不多了。(嘆~)
    版主回覆:(2010-03-09 23:20:35)
    是哪一位爸爸說的話?
    最近某人也升格作爸爸囉......^^

    回覆刪除
  7. 好個精采又寫實的家庭劇場.
    那爸爸和老ㄙㄨ都好運,因為這電器,挖到了重要的電流...我的意思是,寶藏!

    孩子需要有人陪,而且在少子化的現實生活下,我覺得,還是讓孩子回歸孩子吧,要讓他們有機會跟好的同儕學習,不然將來不是每個都小大人很早就老了,要不就因為被爸媽東帶西跑的上各式才藝課,而變成漠然等待安排,與環境和人無法有深刻連結的小孩! 對我們這些總是得退居下來,看他們當社會中堅的"老人家",恐怕也不是件好事唄!

    老ㄙㄨ的話真的要聽進去,也要去做啦!

    我來去陪兒子了....
    版主回覆:(2010-03-14 18:47:47)
    說得真好,
    現在的孩子老得快,
    小老人一堆...^_^

    所以我也要去陪小ㄙㄨ姑娘了...

    回覆刪除
  8. 再忙,也要陪小孩玩!就是不知道要如何引導小朋友?能否給意見.
    http://tw.myblog.yahoo.com/entrust-1773/
    版主回覆:(2010-04-24 22:19:52)
    不知道您指的是什麼方面的引導呢?

    回覆刪除
  9. 好想越區就讀的媽媽2010年4月25日 晚上11:21

    老ㄙㄨ好:
    第一次看你的部落格,讓我好想幫孩子轉到班上當你的學生,其實這位爸爸望子成龍之心,我能體會,但最重要的是遇到一位好老師卻是可遇不渴求。我的孩子是天真無邪大而化之的個性,但最近常哭著要我幫他轉學,溝通之後發現是怕老師,我相信老師是努力教學的,但不能傾聽孩子的聲音,自主信很強,班上孩子常常不能下課,因為要一直訂正,若跑出去回來就會被打,沒帶東西也會被打,喜歡看書的兒子借了書卻沒時間還,感覺他提心吊膽不知何時火山又要爆發了,曾有家長與老師分享孩子比較膽小請老師多注意孩子,老師事後把孩子叫到跟前來問說:你說你說我有那麼兇嗎?為什麼你會怕我.....。唉真是讓我三條線,老ㄙㄨ你說我該不該換學校該不該越區就讀呢?好想幫孩子轉到你門下的媽媽留。
    版主回覆:(2010-04-26 09:49:59)
    不用越區就讀啦,
    因為轉學了,
    也不見得有空缺進來我們班上。
     
    不過我想,
    跟老師的溝通,
    還是要繼續,
    畢竟我們都是為了孩子好,
    持續不敵對、誠懇的溝通,
    相信還是會有疏通的一天。
     
    加油!

    回覆刪除
  10. 我也常帶小朋友出門,可是不懂得如何引導小孩子從中學習,最近看了老師的希望教室多少吸收一點知識,對我幫助不少謝謝!
    版主回覆:(2010-04-27 12:36:42)
    很多的機會教育,
    例如看到很多新鮮事物,
    可以引導他們去細細觀察;
    看到很多事件,
    可以去和他們討論事情的利弊......

    孩子的價值觀,
    是一點一滴的累積下來的,
    這需要我們當大人的去和他們對話。

    回覆刪除
  11. 老ㄙㄨ,
    看到這篇文章我覺得好感動!!
    因為男友的小孩就是缺乏人陪伴!(問題很大)
    而我們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快11點...
    實在沒時間陪他們聊聊天、看電視!!

    即使,我想陪伴他們...
    可是,我男友卻沒有這樣的共識…
    讓我覺得很無力!!
    版主回覆:(2010-06-09 11:40:52)
    父母太忙,
    導致疏忽了教養,
    這些是現代孩子偏差行為發生的主因。
    所以您還是要持續和男友多溝通,
    因為現在如果沒有處理,
    以後會衍生出更大的問題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