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認錯的勇氣 part 3

 孩子們說:

 

那麼犯了錯的孩子,又是怎麼看待這件事的呢?

 

我對全班孩子說:「老師感到很高興,因為大家真的有設身處地的把這件事想過一遍。就像很多同學說的:這是別人犯錯,所以我們可以把認錯說得理所當然的;但是如果真的是自己犯的錯,是不是有勇氣去面對呢?......這些同學說得很好,其實每個人也都會害怕被責罵,但是他們知道說謊會有更不好的結果、而不會去做,因為這等於是犯了兩種錯.......」

「所以在當下你有很多的做法,你可以採用像「珍珠奶茶」以及「地瓜」的方法:請同學跟老師說,或是寫紙條跟老師說;或是像「蔡博士」處理事情的步驟......但是,就是千萬不可以逃避或說謊。」

 

每唸完一篇精妙短文,底下就響起一陣掌聲。尤其大家聽到佳嘉說到「我寧願丟臉個幾天,也不要被抓到丟臉個幾年」,更是忍不住拍手叫好!

 

我說:「這件事老師想就此告一段落。我想,大家一定都學到很寶貴的一課了吧?」

全班孩子都用力的點點頭。一個個的微笑裡頭,都有著最真摯的眼神...... 

  

 

【相關閱讀】  

認錯的勇氣 part 1

認錯的勇氣 part 2

認錯的勇氣 part 3

 

9 則留言:

  1. 潛水很久了..對於這篇特別有感覺!
    看到老ㄙㄨ的班級危機解除
    我也鬆一口氣了))

    噗~一副在看小說的樣子!

    還有,我讀過一本書"從0到1的愛"
    她就說了一句,懲罰不一定是有形的~
    有時候讓孩子煎熬且內心不安的過程,就是一種處罰!

    我覺得很有道理呢!
    版主回覆:(2010-03-30 10:50:22)
    cindy的比喻很妙,
    原來我在寫章回小說啊......

    是呀,
    有時候,
    讓孩子對自己犯的錯心存警惕之心,
    也是一個常用的好方法!

    回覆刪除
  2. 真的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重要的是,有老蘇的善誘,
    事情才可以那麼圓滿落幕~

    好感人的一刻呀~
    版主回覆:(2010-03-30 10:50:41)
    好感人的回應啊...^_^

    回覆刪除
  3. ...我寧願丟臉個幾天,也不要被抓到丟臉個幾年....

    看到孩子的這句話,很多大人要汗顏啊!!
    版主回覆:(2010-03-30 10:52:10)
    嗯,
    這句話真的很有力量!

    回覆刪除
  4. 孩子,當他落地的那一剎那,情緒都是直接的,餓了哭,飽了睡,每個孩子都是天使,所以在他們的內心深處善良的.
    而漸漸長大,面對很多事情的發生,不管好或壞,往往是一種經驗的累積,但導正觀念很重要,我深深相信,這群孩子以後一定都是群會思考的人,因為他們成長中,遇到生命裡願意給予正確觀念及包容的老師和同學.加油孩子們.
    版主回覆:(2010-03-30 11:00:04)
    「不管好或壞,往往是一種經驗的累積,但導正觀念很重要」,
    這句話說得真好!
     
    錯誤也是我們很好的學習對象,
    關鍵在於在犯錯的當下,
    有沒有面對的勇氣,
    以及被正確的導正過來!

    回覆刪除
  5. 珍珠奶茶跟地瓜有什麼關係 = =
    版主回覆:(2010-03-30 11:01:25)
    是他們的綽號,
    這班學弟妹全部都是食物啊......@_@

    回覆刪除
  6. 老ㄙㄨ您辛苦了

    真是佩服您對孩子們的愛心與耐心
    版主回覆:(2010-03-30 11:02:57)
    謝謝......^_^

    希望這群孩子真的能從這件事中學會道理。

    回覆刪除
  7. 老ㄙㄨ您好
    我是一個國中生
    目前唸的是一所公立國中
    學生數很多的我們學校
    是一個社會的縮影

    看了您的新書
    我十分有感觸
    尤其是後面的逃學的孩子那段
    我的感想是
    如果世上所有老師都像您一樣
    就不會有這麼多中輟 翹課的孩子了。


    在這本書中
    我自己也有了省思
    真好!
    版主回覆:(2010-03-30 11:03:29)
    真好,
    能從書中得到一些省思,
    真是了不起!

    回覆刪除
  8. 老ㄙㄨ您好!
    看您的部落格其實已經很久
    這卻是第一次回覆而且是想求救QQ
    我是安親班的老師
    有一個小四的學生
    從他三年級開始帶他的時候
    就經常發生他擅自塗改聯絡簿的情形
    因為不想寫這麼多作業就會把它擦掉
    然後學校老師就會寫紅字
    我就得讓他晚回家補前一天的作業
    接著他媽媽就會把他吊起來打...
    (媽媽是這麼說,有沒有吊起來我就不知道了)
    第一次他發生的時候我私下找他談過
    作業再多 慢慢寫也會寫完
    改聯絡簿只會換來一對毒打
    孩子哭了 說他會改
    卻在下學期又犯了三次當時我很生氣也很難過
    告訴孩子他再騙我我就把他趕出去
    他才沒有再犯過
    現在他四年級下學期了
    就在幾個月前舊事重演
    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軟的硬的都試過了
    我相信他無心
    只是懶惰本天性
    但如果現在不糾正
    將來只怕闖大禍
    可是我真的一點辦法也沒有了
    不知道老ㄙㄨ有何高見

    回覆刪除
  9. 您好~第一次來連看了好幾篇
    好喜歡您的教學^^

    這篇讓我有個疑問想請問
    "認錯"的人是真的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還是說會不會有人為了不被處罰
    或是為了得到比較輕的罰則而認錯
    下次又繼續犯錯、認錯一直循環?

    還有出錯了不只要認錯
    還要馬上說馬上處理
    不然有些事有時效性的過了做再多彌補也沒用
    已經造成更大或是無法挽回的傷害了
    我的經驗><
    以及聽來的經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