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如何管理高年級的班級秩序?

我們班的風紀股長每次都只會喊「安靜!」、「不要講話!」

想當然耳是沒有用的,

即使被風紀登記在黑板上,

我除了想得出「抄課文」、「禁止下課」這些感覺上風馬牛不相及的方法外,

實在也不知該如何處理了~~

您可否跟我分享班上小朋友都如何有效的管理秩序?

如果有一直愛講話被登記者,
又是做何處理呢?
謝謝~~
 
 

另外是小小老師的問題......

我是一名代課老師,
所接的年級是五年級。
上課時班上的秩序很混亂,
有的學生會離開座位在教室裏面走動,
有的則是聊天。
雖然我有制止,
但他們還是無動於衷。
請問要如何管理班上的秩序呢?
是否能給我一些建議?

謝謝您!! 
 

這些問題應該有些小技巧可以克服的,我想出沒在這裡的老師都是高手,請大家花點時間,幫忙出招吧!

7 則留言:

  1. ㄜ...太感謝老ㄙㄨ了,居然在百忙中,還能想起我們曾經問過的問題(感動,啜泣ing...)
    期待各位前輩給予我們指教,謝謝~
    也送上誠心祝賀:恭喜小蘇姑娘的報到,真的超可愛的唷~
    還有,期待老ㄙㄨ另一個baby---"希望教室2"早日誕生

    回覆刪除
  2. 就算孩子不聽父母的、不聽老師的,
    但是一定會聽孩子王的!
    當你變成孩子王,
    一切問題就解決啦!^^


    怎麼變成孩子王呢?
    1、要跟孩子同一國。
    2、要讓孩子覺得你很厲害。
    3、要熟悉孩子王的終極懲罰絕技~~~『不跟你玩了!>"<』

    要怎麼跟孩子同一國呢?
    1、跟孩子有秘密。
    2、跟孩子有共同的敵人。
    3、不可出賣朋友。
    4、朋友有難要伸出援手。
    5、讓他知道你覺得他好棒!
    例如:
    ===
    當小朋友處理了蟑螂、螞蟻、老鼠、蜘蛛、、、、之後,要說:『啊!我真的不能沒有你啊!T_T』
    ===
    當小朋友上完科任課回來時,要肉麻的說:『你們怎麼去了這麼久啊?我好想念你們啊!T_T』
    (偶爾使用,限三八的老師使用,限已經一國,增溫時使用、、、、)
    ===
    其他咧.....ㄟ、、、(先做到上面幾項再說!~"~)

    要怎樣才會讓孩子覺得你很厲害?
    1、要比他們會玩。
    2、要比他們先想到。
    3、要有驚喜。
    4、要多才多藝還有點臭屁。
    5、要帶領大家成功克服一個難關,然後一起慶祝。
    6、要在跟其他老師、主任閒聊的時候,不小心讓小朋友聽見你所發現他們神奇的絕招、密技。
    7、要讓你和你的班級在學校發生的事情,成為小朋友回家搶著跟爸媽說的話題。
    8、可能的話,『偶爾要變型、變酷』一、兩次。


    要施行終極懲罰之注意事項:
    1、在小朋友還有機會反敗為勝之前威脅他!
    2、約定要簡單、清楚、簡短。
    3、要心如鐵石,絕不手軟!但是要跟他一起痛苦!
    4、要給他翻本的機會。


    以上步驟幾乎無往不利,
    不過有一次例外,他的自尊心形成了銅牆鐵壁,死不認錯。
    當我轉變態度軟化,同時說出了他內心真正的恐懼之後,他跟我抱著一起大哭,後來就成了我的親衛隊!

    ............以上簡短報告完畢

    回覆刪除
  3. 哇~樓上的潘老師
    真是五體投地啊!
    要趕快把這篇文章存進我的教學資料夾裡

    回覆刪除
  4. 潘老師,
    你真是太神,
    這麼洋洋灑灑一篇,
    想必耗盡了不少腦細胞和時間吧?
    老ㄙㄨ給你拜一下......

    回覆刪除
  5. 高年級的孩子給她們自主管理的觀念與權利。
    分享一:
    以主管和下屬的角度來管理班級,
    班級幹部自己領,千萬不要有「倒楣鬼」被推舉出來當壞人。自己領的工作,孩子有的是學習的心,而少了推託的藉口。

    分享二:相信幹部,也要求幹部必須做出一些成績。
    當幹部出現「安靜」、「不要講話」等無意義的管理語言,就直接告訴幹部,這個方法無效,請換一個。再無效,再換一個。直到孩子想出有效的管理方法。

    分享三:請常常出錯的孩子說明,為何不服管理的理由。若可以就請這難管教的孩子和幹部交換身分。給孩子親身體驗管不動別人的難處,與當幹部的苦處,在班會或「刑期屆滿」的時候,進行分享。

    分享四:開班會。

    分享五:讓孩子忙一點,越忙的孩子越沒空作亂,連說話的時間都自動減少了。

    分享六:上課鐘響後,閉眼休息,眼睛一閉,嘴巴就會閉上了。所謂「眼不見為『靜』」。

    分享七:帶個小遊戲,幼稚也好、複雜也罷,但是不要是那種要離開位置的型態都可以。

    分享八:等待,別急著趕課。老師安靜地、默默地坐著,兩手托著腮幫,擺出最放棄---不是--是放鬆的姿態,面帶微笑等著孩子安靜之後,再優雅地飄然登場。(把自己想成是美麗的倩女)

    分享九:告訴孩子,口渴了喝個水吧。

    分享十:臉部表情變化多端,當孩子無法掌控老師的時候,就是老師管理孩子的好時機。

    回覆刪除
  6. 哇,
    這麼用心的回答問題,
    也給彩虹老師拍拍手啊......

    回覆刪除
  7. 咱們班的管理方式2010年11月2日 晚上9:07

    老ㄙㄨ我有問題 小學生也可以在這回覆吧?!
    ------------------------------------
    我們有某一些時候遇到不聽話的會拿考試威脅 大家會罵
    不然就罰寫
    要不然直接扣分了(本來就該扣了)
    我們有說 上課鐘響完不能講話 第一次還好 第二次罰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