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認錯的勇氣

設備組長說:「別班的學生說你們班今天在自然教室裡玩,我也問了你們班上的學生,他們說是他們玩遊戲時不小心推倒的......那邊那位胖胖的學生知道事情的經過......」
 
我有點錯愕,於是讓小胖把一起玩的同學都叫出來。這群人一叫出來我真的很傻眼,因為這六個人都是剛才幫我準備拖鞋、而且剛才還面不改色的說他們不知道......
 
這樣的結果,真叫我難以招架。因為我已經提醒他們不知多少次「不要在走廊上玩瘋了」;而且,這一次他們還誇張的玩到自然教室裡去?更讓我無法接受的,是他們無法面對自己犯的錯,不願意承認;而且還當著我的面若無其事把犯錯推給別班?
 
我知道他們是因為犯了錯、害怕被處罰,因而不敢說、也不敢承認。但是,怎麼可以因為害怕被處罰,而把謊說得這麼自然、這麼的問心無愧?
 
我讓他們寫反省單,這六個孩子知道我很生氣,因此膽顫心驚的寫著反省單,不斷的在反省單裡懺悔著不應該進到自然教室裡去玩、不應該老師提醒過很多遍還玩這麼瘋、也知道老師說的「樂極生悲」是什麼意思......
 
但是、但是我最在乎的「說謊」及「認錯」這件事,卻顯少人提及。他們明明知道自己說了謊,卻一直沒有在反省單裡深切反省。這代表著他們還是不願意面對自己的錯誤、無法面對內心裡犯得最錯的自己。
 
直到我又退了一次反省單,這些孩子才真真實實的願意面對說謊這件事。滿滿兩頁的反省單,都是「老師對不起」的字句。
 
我表情嚴肅的說:「犯了錯是一回事;犯了錯不敢去面對,又是另外一回事。你們真的以為沒有人看到就可以說得如此理直氣壯嗎?事情鬧得這麼大,難道真的查不出來嗎?你自己真的能原諒自己嗎?」
 
六個孩子都低下頭,不發一語。
 
雖然我有些氣炸,但我想這些孩子已經得到他們應有的教訓,因為後續的處理還有得他們受的。這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而他們也需要經過這樣的歷程。
 
這樣的事件將會教導他們,做錯事不應該急著逃避、更不可以若無其事的說著謊。做錯事的當下,有很多作為可以選擇。與其選擇逃避、一直受到內心的譴責;倒不如就選擇勇敢迎向自己犯的錯,做個問心無愧的人!
  
  

 

【相關閱讀】  

認錯的勇氣 part 1

認錯的勇氣 part 2

認錯的勇氣 part 3

 

19 則留言:

  1. 說得沒錯,
    這也是我的地雷,
    我都會跟學生說這是我的地雷,
    說謊與沒有勇氣承擔自己的過錯。
    我們班的小孩也是會如此,
    總是要提醒他們,
    勇於承認與勇敢接受犯錯的處罰,
    孩子才會漸漸把這種習慣的應對方式改掉。
    版主回覆:(2010-03-20 07:19:54)
    對「孩子才會漸漸把這種習慣的應對方式改掉」這句話,
    很有感觸呢!
     
    這就好像是一趟破冰之旅,
    在一次一次的碰撞之後,
    孩子的心才會開始融解,
    而真的湧起一股動力,
    不會再犯。

    回覆刪除
  2. 請問老ㄙㄨ:
    寫完反省單後,老ㄙㄨ會讓學生做哪些補償的工作呢?除了心理的反省之外,是不是也應該讓學生有行動上的一些付出? 很想聽聽老ㄙㄨ的做法~ 感謝!
    版主回覆:(2010-03-20 07:20:29)
    哦哦哦,
    已經寫了篇 part 2 了......^^

    回覆刪除
  3. 首先先向學校及老師至上最大的歉意。跟老師一樣,未下班回到家,還正忙時柏豪來電告知犯下大錯,當時怒火上升,訓斥了他,平常常要他注意言行舉止,不要玩過頭,開學時要他改進上學期的缺點,否則反省單白寫白費老師的苦心,還有你一人犯錯等於家長也錯,沒有把你日常生活教育好,這樣的重話,孩子到底聽進沒?犯錯沒認錯因是6個人一起玩,全嚇到只好約定不講,以為會處罰最後推倒的人,為了朋友義氣.....。其實他們判斷是非的能力及認錯的精神太差,應該一起玩都有錯一起承擔才是真正的朋友。這件事讓老師失望及生氣,身為家長的我也感到很抱歉! 我想除了一定要賠償之外對學校,家裡也會對他做些處分。也希望老師可安排他為班級服務做義工,對班上其他同學道歉!
    版主回覆:(2010-03-20 07:21:19)
    有您這樣的家長真好!
    我常跟他說:
    「你有這樣的媽媽真是幸福,
     不要一直做出讓她失望的事!」
     
    錯誤,是我們最好的學習教材,
    這個孩子需是經歷這一些。
    希望他能深刻把事情想清楚,
    學到寶貴的一課!

    回覆刪除
  4. 柏豪媽媽是明理的家長~~
    版主回覆:(2010-03-20 07:21:35)
    是呀......^_^

    回覆刪除
  5. 犯了錯是該得到一些教訓的....
    破壞學校物品更是應該要賠償的....

    給親愛的老ㄙㄨ....別氣別氣...
    想想其他貼心的小孩喔....
    海闊天空就出現了....
    版主回覆:(2010-03-20 07:30:03)
    生氣和失望都是暫時的,
    最重要,
    還是希望他們能學到教訓,
    不要再犯......

    還好他們都能體察老師生氣的原因,
    面對事情的態度令人感到放心!

    回覆刪除
  6. 孩子互相袒護的情況在高年級屢見不鮮,尤其似是而非的義氣,更常出現。看到這個事件讓我深有戚戚焉。
    版主回覆:(2010-03-20 07:31:51)
    是呀,
    「似是而非的義氣」,
    一群人的義氣,
    要破冰,
    難度更高了......

    回覆刪除
  7. 孩子說謊,通常會有想保護自己的心態,他們會希望僥倖逃過,不只是高年級同學如此,我想很多年齡層的孩子都一樣,我曾經聽到我兒子跟他的堂弟對過一段話,小堂弟也是以保護的心態,隱瞞這犯錯事實,雖然我兒子知道,但並未拆穿他,但他告訴小堂弟說:我覺得你是一位勇敢的人,去承認錯誤是勇氣的表現,而且負責,如果你怕被處罰,那你去跟我媽咪說,不要找你爸爸說,我和我媽咪會幫你說情的,只要不再犯就好,所以事情很快解決.
    很多習慣養成需從小開始,尤其當承認自己的錯誤更是需要勇氣的,大人也一樣,當我和我先生嘔氣時,我要去說出對不起的那種心態,就像是在否定自己一樣,也拉不下臉,所以,我容許孩子去跟比較好談話的對象,承認錯誤,並適當伸出緩手,這樣應該比較會讓子知道,承認錯誤絕對不會太難,試試吧.
    版主回覆:(2010-03-20 07:33:17)
    要讓孩子體認到「承認錯誤不會太難」,
    這個方法真好,
    謝謝分享!
    改天來把它變成一個課程......

    回覆刪除
  8. 老ㄙㄨ今天不要太傷心了!明天帶著開心的心情去上博士班吧!
    版主回覆:(2010-03-20 07:34:04)
    謝謝貼心的你,
    還特地來滅火......
    我有努力保持開心的心情哦!

    回覆刪除
  9. 看到柏豪媽媽的回應讓我想到之前帶的班發生了一件類似的事
    我是請小孩回去告知家長並想好如何處理破損的玻璃
    可那時那位家長竟然去找總務主任
    結果反而我被主任念說小題大作
    所以就不了了之
    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連學校都不支持老師想教導孩子勇於負責的那份心
    真是灰心至極
    所以給柏豪媽媽拍拍手
    版主回覆:(2010-03-20 07:39:53)
    當老師在處理孩子的事情時,
    其實心裡要一直不斷釐清:
    這樣的處理,
    是不是對孩子最有幫助?
     
    下回想想再遇到主任的態度時,
    不如就告訴他你正在「教」孩子的用心吧......

    回覆刪除
  10. 從知道到實踐,
    真的需要很多的支持與鼓勵~

    期待老蘇的後續分享喔~
    版主回覆:(2010-03-20 07:41:18)
    這後續分享,
    又讓我寫了兩天才寫完啊......

    (茶)

    回覆刪除
  11. 給柏豪媽媽拍拍手.太英明的媽媽.真令人感動.
    原本貪玩犯錯.再加上說謊.等於做錯兩件事.反省單每個人要寫兩張才夠.我常告誡學生"說謊是侮辱老師的智慧"老ㄙㄨ的智慧豈是學生可以小覷.說謊前要三思啊!
    版主回覆:(2010-03-20 07:44:37)
    哈哈,沒錯,
    要寫二張反省單才行。
    他們連續寫了兩次......

    說謊前真的要三思,
    因為明眼人一看就露饀了......

    回覆刪除
  12. 若是我遇到這種事情 我也會氣炸
    我常跟學生說"過能改 歸於無 倘掩飾 增一辜"(弟子規)
    做錯事情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做錯事之後還不認錯、說謊
    這樣子就不會進步了。
    雖然能理解學生擔心被處罰的單純心理
    我通常還是會加重一點處罰 讓學生為所作所為負責。
    上面的媽媽提到的"伸出援手"
    我覺得也是很好的概念
    所以通常雖然氣炸 還是會冷靜下來"緩處理"
    讓學生也冷靜下來 給他思考好再說清楚的機會。

    >< 還是很菜的老師 一點點想法!
    版主回覆:(2010-03-20 07:45:34)
    謝謝分享,
    說得真好!
    我也要來找弟子規,
    來讓他們體會一下......

    回覆刪除
  13. 看著孩子因為我們的苦口婆心而改變偏差行為
    這就是教育的真諦吧!

    別忘了!各位夥伴~~
    處理好心情,才能處理好事情唷~~~
    版主回覆:(2010-03-20 07:46:38)
    嗯嗯,
    生氣真的只是暫時,
    老師如何教他們從這件事裡蛻變,
    才是關鍵!

    回覆刪除
  14. 為明理的家長鼓掌!

    有您正確的觀念,加上明師調教,
    孩子要偏差也難!
    親師生,三贏!

    可惜更多案例與此完全相反......
    許多家長或老師或專家搞不清楚所謂
    "教育",是要學校及家庭兩個面向緊密配合的,不論主從,而是合作與共識,
    這個基本觀念沒有建立,
    再怎麼"教改"只是隔靴搔癢,

    難怪大家都覺得"教育失敗"........

    最後,
    再向明理而智慧的家長深深一鞠躬。
    版主回覆:(2010-03-20 07:47:49)
    這一班的家長都很明理,
    是孩子們的福氣啊!

    回覆刪除
  15. 換成我的話早就氣瘋了,但是聽到小朋友回來描述這件事情的時候,我有不一樣的想法了。
    這件事情必須從兩個層面來探討孩子犯錯時候,大人的腳色與心態。
    我們都會覺得說謊很可惡,的確,但是換成今天大人們在路上開車撞到人的第一反應是什麼呢?如果地點換成是夜半無人看到的時候呢?是趕緊報警還是加速逃逸?
    做錯事情的本能反應是
    ----這件事情不是我做的
    ----大家都有份
    ----大家都不說,就沒有人知道了
    ----我不可以說,不然會出賣朋友
    大概是這幾個因素加整起來,所以只要問小朋友誰打破玻璃的,答案幾乎是:不知道。
    好了,如果不要考驗他們的意志力和"義氣",
    題目變成:誰沒有打破玻璃的?答案大概會很爆笑。
    這些孩子大概會攻破心防,自己馬上招了。
    我要說的是,有時候我們認為做錯事情,已經很不應該了,更何況是說謊,讀聖賢書,所學何事!
    換成我可能沒有老ㄙㄨ這麼有風度了,但是,冷靜下來思考友軒說的情況,以及柏豪媽媽的說法之後,我卻有不一樣的想法了,「逃避問題以及自我安慰」,這都是本能反應,這時候我想大人們的心態上會比較舒服一點了。我提供不一樣的思維吧,才不會讓自己氣炸。

    當然我不是合理化這些行為,只是...
    版主回覆:(2010-03-20 07:51:15)
    友軒爸爸真是有趣,
    這樣的自我對話,
    讓我們更了解了孩子的心態以及我們應持有的態度,
    謝謝分享喲!

    回覆刪除
  16. 回應老ㄙㄨ的話:
    說是有說呀!
    很可惜有些主任為了要省麻煩
    即使我說了要教孩子為自己做的事負責
    但是家長找來
    就用最省事的方式解決.....不必做任何處理

    無力
    版主回覆:(2010-03-24 00:48:09)
    我們是有心的老師,
    要很堅強、很有智慧的改變現況。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17. 最近買了一本書,書名叫做"希望教室",是讓我非常感動的一本書。看書的同時,注意到內容裡有寫到老ㄙㄨ的部落格,讓我發起好奇心上來觀看,深深感覺到台灣的教育漸漸的在改變,也讓身為國中補習班輔導老師的我,有更深的體悟。
    謝謝老ㄙㄨ提供這樣的環境讓我可以學到許多教育小孩子的"撇步"。我想,除了上網看信及採收農作物外,這裡將會是我最常瀏覽的網頁。
    版主回覆:(2010-03-24 06:47:54)
    哇哇哇,
    謝謝您的捧場! 
    把老ㄙㄨ的部落格與收菜相比,
    真是老ㄙㄨ的榮幸啊!
     
    吼~~!

    回覆刪除
  18. 尋找必尋見,感謝 神!在網路上尋得,看見了您的分享,
    謝謝您,給了我重新面對學生的勇氣和方法!
    在學校很忙,除了教15堂自然課還要兼出納組長,
    一學期下來沒有幾天能在午休時休息,
    回家還要忙家事照料三個男人(孩)的生活雜事,
    真的快投降了!我會好好努力加油!
    版主回覆:(2010-03-30 10:51:52)
    新朋友哦?
    歡迎常來這坐坐。
     
    這裡算是大家交流的地方,
    有空和大家吐一下苦水,
    也算是一種充電啦!

    回覆刪除
  19. 我曾經遇到一位單親孩子做錯了事情不願意承認,
    因為害怕被責罵,選擇把事情推給老師甚至其他人,
    我找來了爸爸跟他談了一個下午,沒有責罵,反而是溝通孩子的行為大多害怕的因素是來自家庭,奶奶的隔代教養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設法去改善孩子的學習環境才是!
    後來爸爸還是愧疚的帶著孩子離開,
    現在想起來仍然是個遺憾!
    版主回覆:(2010-03-30 10:56:23)
    至少和這爸爸有深層的溝通到,
    也對這孩子有幫助。
     
    事情發生時,
    我們要對事不對人,
    我常說當老師好像在當醫師,
    要幫家長們找出孩子的病因。
    病因找出來了,
    接下來就要看親師生三方面,
    有沒有認真的服藥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