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我的成長紀錄 part 3

(↑點上圖就能看到完整的內容了)

所以孩子們會說:

家長也可以運用這張學習單的內容,好好的跟孩子做深層的對話。有家長就在學習單的背後,留下與孩子勉勵的話語......

 

這學期收回來的『我的成長紀錄』學習單,照例讓我看得感動不已。不過比較特別的是,他們紛紛抱怨著第四題關於未來夢想的題目,最讓他們難以下筆的......

阿鈿就是其中一位孩子,他奮筆疾書的寫完了前三題,突然他就開始定格。「老師,我不會寫第四題啦!我沒有夢想......」阿鈿求饒的說。

我說:「對未來沒有夢想?那就從現在起,幫自己找一個夢想吧!」

其他的孩子搖頭晃腦、慢慢的寫,也把這張學習單寫完了。偏偏阿鈿完全擠不出任何一點腦汁來,所以一直到放學時他還是沒有辦法動筆......

這也是我在班親會時試著和家長們分享的感想:現在的孩子對未來不太有想法,這是件很令人擔憂的事。不管孩子他為自己規畫的夢想是什麼?所設定的夢想能不能達到?.......這些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他們應該好好正視自己和未來的關係,開始去構思未來究竟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因為阿鈿他上學校安親班,所以放學後我又稍微留了他下來一會兒。不過阿鈿還是瞪著空白的第四題,呆坐在那裡好一陣子。最後我只好跟他說:「不如我借你全班的學習單參考吧!你可以看看別人究竟設立了什麼夢想,想想自己的未來究竟能做什麼?」

剛開始阿鈿他還只是隨便翻了翻就說看完了,我說:「你可以一張張慢慢的看,看看別人寫得如何?試著讀懂別人文字裡頭的心意......」

空盪盪的教室裡,只有阿鈿正在安靜觀看著別人的學習單,一張又一張。這樣的過程,其實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歷程:觀看別人,想想自己。別人的好會慢慢進到心裡頭去,在心裡發起一顆微亮的幼芽來......

孩子們,未來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不管立下了什麼志願那是其次,重要的是,你開始思考起自己的未來,而未來的路就將會清楚而明亮了起來。

   

【相關閱讀】  

製造溫馨親師懇談會

我的成長紀錄 part 1

我的成長紀錄 part 2

我的成長紀錄 part 3

6 則留言:

  1. 真是個好老師~
    版主回覆:(2010-03-16 22:19:03)
    謝謝!...^_^

    回覆刪除
  2. 升上高年級
    兒子的小青春症頭越來越明顯
    不愛聽大人的說法
    講不過時就置之不理來對待
    因此還挺傷腦筋的
    謝謝老ㄙㄨ的成長記錄表
    應是另一個省思的方法
    藉用了... ^__^
    版主回覆:(2010-04-10 18:47:32)
    不曉得用在家庭裡,
    會不會很好用呢?
    歡迎AT媽後續的分享喲!

    回覆刪除
  3. 哇哇!
    那個第一張學習單

    根本跟我一樣

    哈哈哈!

    我也會一直說等一下等一下

    結果 早就忘了有這件事=ˇ=

    我也該反省ˊˋ
    版主回覆:(2010-04-13 14:29:54)
    怎麼辦?
    我也常等一下耶......

    回覆刪除
  4. 你好ㄚ,我是50612也是老ㄙㄨ的學生,嘿嘿沒想到吧,哇你真是太好了,會被老ㄙㄨ放上來這一邊,一定感覺不錯吧,你真好都被老ㄙㄨ注意
    版主回覆:(2010-05-26 12:57:11)
    耶,
    我也有注意到你啊!...^_^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我有個小疑問,如果是新接班級,也要在學期初就發下這張成長記錄請學生完成嗎?學期才剛開始,要記錄什麼成長呢?感謝您的指點!
    版主回覆:(2010-09-05 22:10:05)
    嗯,
    其實成長紀錄是後三個學期在開學時發下,
    效果會比較好。
     
    如果是第一學期,
    可能要教他們一段時間了,
    例如學期中,
    書寫的內容才有信服力。

    至於題目,
    可能修改成對高年級的期望,
    以及如何努力的方向,
    會比較恰當些。

    回覆刪除
  6. 蘇老師,您好:我對您的班級經營非常佩服,希望能用到自己的班級,但圖片都無法看到,麻煩您了
    版主回覆:(2014-08-29 17:08:35)
    終於修好了...^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