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掉淚 part 2

我不知道該如何安慰這個孩子,畢竟每個家庭有不同的教養方式,沒有誰對誰錯。只是我會覺得,眼淚應該是為了考不好而自責的流下;而不是怕被處罰而傷心落淚...
 
班上也有另一位孩子,每天總是小錯不斷。但說他一句,就眼眶泛紅;再說他一句,大顆的眼淚就掉了下來...。其實我覺得這樣並不好,因為那眼淚是習慣性的,眼淚裡只有悲傷的情緒,而沒有痛定思痛的決心;那眼淚是為了別人而流,而不是為了自己而流的...
 
話題再轉回來,反而我比較喜歡前面那一位考了六十幾分、就開心歡呼的孩子。那代表了他突破自我、超越了自己的極限,所以為自己的表現感到開心;而下一次,他鐵定還會更用功,因為他會喜歡這種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這也是成績好的孩子的宿命。標準低,進步幅步大,自然而然可以享受其中的單純快樂;反過來說,標準設定得愈高,得失心變重了,就失去了感受學習樂趣的能力。
 
我想起了幾年前,我也曾寫過這麼一篇〈掉淚〉的文章。文中的小柔,因為考不好、又聽到我一番話,而潸然落淚。但那眼淚,是真真實實的為自己流下,那眼淚中,包藏著不甘心與不想放棄的複雜情緒。
 
我們該不斷為孩子釐清:讀書是自己的責任,是為了將來的自己而讀的!因此,所有的眼淚、所有的喝采聲...,都將無關於旁人;因為那全都是來自於心靈最深處的自己,與自己對話的結果...
 
 

【相關閱讀】  

掉淚

掉淚 part 2

5 則留言:

  1. 頭香~

    今天剛好遇到與這一主題類似的情況,
    有個孩子很輕易的總是說:「我不會」,
    也希望靠自己釐清,是「真的不會」,
    還是「不想努力、沒有盡力」,
    唯有正確的歸因,
    不是因為外在因素,
    願意向自己挑戰,
    真正正視自己表現的孩子,
    才會不斷進步啊!
    ------老ㄙㄨ回覆------是呀,
    那進步的關鍵、那解答,
    全都在孩子的心裡...

    回覆刪除
  2. 這是題外話這是題外話這是題外話~

    自從發現了這個寶地,沒事就上來挖寶!
    這幾天連絡簿短文讓孩子寫了善行記錄,
    有些孩子的文章真的讓人感到溫暖。
    還有許多從這裏挖到班級經營小撇步,
    都讓自己在教學和與孩子相處之間更得心應手,也更快樂!!
    真的非常非常感謝老ㄙㄨ無私的分享,非常感謝!

    還有,超級佩服老ㄙㄨ更新部落格的速度,
    部落格內容質量兼具真是太厲害了^v^
    ------老ㄙㄨ回覆------哈哈,
    很喜歡這篇題外話,
    讓老ㄙㄨ知道這部落格還是有用的...^_^

    說到更新的速度,
    已經愈來愈慢囉!
    有時候腦袋裡有好多想說的話,
    無奈時間已晚了...
    真希望有多一點的時間...

    回覆刪除
  3. 這篇文章可以
    借我給家長看看嗎
    正逢期中考後
    謝謝
    ------老ㄙㄨ回覆------好的,
    歡迎引用,
    註明出處即可...^_^

    回覆刪除
  4. 真的…
    小時候我爸媽不會硬逼我們家小孩唸書,
    也不會要求成績,
    他們常常說,讀書是自己的事,
    同時也買了一大堆課外書給我們家小孩,
    結果,我們小朋友們都愛上閱讀了,
    學習也變得不那麼困難了…
    希望爸爸媽媽們要用引導和鼓勵的方式帶領小朋友,
    讓他們領會學習的樂趣^^
    ------老ㄙㄨ回覆------twstore真是幸福,
    有這麼開明的父母!
     
    其實大多數的家長都認同讀書是小孩子的事;
    也知道多閱讀是學習的關鍵;
    更知道讚美的功效遠大於責備...
    但是,
    能真正落實在親子教養上頭的家長,
    才能有機會享受親子之間共同成長的樂趣,
    以及孩子成長後對父母的深深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