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所謂的因材施教...

一號苦主一邊補著功課,一邊神情緊張的說:「可是...我得去安親班...安親班老師會罵我...」

我說:「那剛好,順便再多個人來數落你一頓!誰叫你欺負我,這作業從昨天欠到今天,為什麼都還沒給我?」

二號苦主聽我們的對話,在一旁偷笑。於是我對著二號苦主說:「你還笑?再沒有完成,我就要在你的聯絡簿上蓋個扣分章了,讓你帶個紀念品回家去...」

二號苦主因為是上學校的安親班,所以才在那邊慢條斯理、悠閒的補著作業。一聽到我要扣他分,他連忙說:「啊,老師,不用了,我趕快補作業給你...」

一號苦主聽到「扣分」兩字,又跑過來說:「老師,你可不可以扣我分?那我就可以先走了...」

「不行!我才不扣你分咧,因為你的弱點就是--被--留--下--來...」我一邊喝著老人茶,一邊還瞅著他假假的笑著說。

這時,三號苦主偷偷的跟二號苦主說:「哈,這兩個我都不怕...」

素來擁有「雷達眼」與「順風耳」的我,於是冷冷的說:「是呀,待會我就把你趕出去...」

三號苦主馬上臉上鐵青,連忙招手說「不用了」...

三號苦主喜歡留在學校,不回家也很開心;作業一天到晚沒交;尤其是他動不動就放自己假、不來上學,一個禮拜可以好幾天不來學校,爸媽也不在乎...

但是今天早上我真的生氣了,因為我明明說盡好話,他昨天還是又無故不來學校。於是在下課時他被我狠狠的訓了一頓,又被我叫到教室外面去反省。站在人來人往的走廊上,還有很多別班的好朋友好奇的看著他,他大概覺得丟臉,直說他再也不敢了...

於是我對著三個作業缺交的孩子,大喊:「再五分鐘,一個我要蓋扣分章,一個繼續留下來,另一個就要被我趕出去了...」

三個人「哇」的一聲,全都神情緊張的迅速補著作業,態度專注,活像三位乖巧又聽話的小天使...

我微笑著,一邊看著這些慌慌張張的孩子,一邊喝著老人茶心裡想:啊!孩子們,你們真是太棒了、太棒了...

9 則留言:

  1. 愛你喔老ㄙㄨ
    抱一個ing
    版主回覆:(2009-11-22 21:56:54)
    羞...

    回覆刪除
  2. 好個因材施教.有教無"累"
    像我們班因為H1N1停課.
    "材"都回家睡覺等補課.
    才有空來給您加油打氣.
    版主回覆:(2009-11-22 21:57:48)
    我們班上好多個孩子都感冒了,
    連我自己也中鏢了...
    感覺離停課不遠了...

    回覆刪除
  3. 有緊有鬆,
    有鬆有緊;
    鬆中帶緊,
    緊中帶鬆。
    讚喔!老ㄙㄨ!
    版主回覆:(2009-11-22 21:58:58)
    謝謝Johnny的讚美,
    Johnny應該是語教系的吧?
    每回的回應,
    總是令人驚豔...^_^

    回覆刪除
  4. 好讚!!!
    面對各種狀況也能那麼輕鬆自在,
    因材施教和情緒管理的功夫,
    真是爐火純青!

    我也要學會!
    這樣老師才能永保熱忱,
    不得內傷~
    版主回覆:(2009-11-24 18:44:40)
    其實也是要經過多少的內傷,
    才能對這些事情一笑置之...
    我自己也還在學習中,
    老師這行業,
    果然是一種修行...

    回覆刪除
  5. 老ㄙㄨ...
    如果遇到不在乎扣章的小鬼怎麼辦...
    怒火中燒...不知接下來該怎麼做...
    教教我...>O
    版主回覆:(2009-11-24 18:50:13)
    扣分章只是一種方法與手段罷了,
    最終仍是希望他們能保有那份學習動機,
    那才是最重要的!
     
    扣分章必須跟其他教學方法搭配,
    有時得用鼓勵的,
    有時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有時,留時間給他們寫作業,
    效果反而比在家裡好;
    有時只好請他們在最愛的那節課,
    留下來補完其他功課......

    既然他們不把扣分章當一回事,
    那跟老師的重視程度也有關係,
    您得提高扣分章的效果,
    當著全班面前扣分,
    效果還不錯,
    至少對於其他學生而言......^^

    回覆刪除
  6. 很妙的對話!
    版主回覆:(2009-11-26 14:51:52)
    呵呵,
    因為連我自己都覺得這些對話很好笑!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吔~~
    我剛才看到Johnny的留言時,一時晃神..只看到鬆緊帶..

    回覆刪除
  8. 不好意思當媽後都比較容易注意到鬆緊帶啦~~
    版主回覆:(2009-12-02 17:55:30)
    哈哈哈,
    真的很像啊!

    ^__________^

    回覆刪除
  9. 因為要做學校的報告,所以搜尋到了您的這篇文章,我覺得您的這篇文章非常符合我的主題-因材施教,內容也很貼近生活!不知道可不可以引用您的這篇文章,我會標明出處!!
    版主回覆:(2011-11-27 14:50:30)
    好的,
    不過也許會被炮轟也說不一定...^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