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玩耍的歡笑聲

小時候的我是一位個性很古怪的孩子,但還好,我有著一整個自由的童年。

每天放學後一直到吃飯前,我都會在回家的路上、在巷弄裡和同伴們盡情的玩耍。我們會運用想像力玩著冒險的遊戲,也用創造力玩著自創的遊戲,我們有時說說笑笑,有時唱歌打鬧......,總是要奶奶拿著棍子出來叫回家洗澡,才慌亂的逃回家中,結束了一天的自由活動時間。

長大後的我常想著:若沒有童年那些玩耍的歡笑聲,若沒有那些父母親沒空管我的自由,我怎麼會明白自己的內心裡有著無比的熱情?我怎能在我灰暗的國中生活裡,仍能清楚記得這世界上還有光照進來的感覺?我又怎麼能明白班上這些乖孩子他們內心裡的傷痛呢?

看著這些都市兒童,每天的行程除了學校、安親班,要不就是電視、電腦前,真是為他們感到無比的心疼。當孩子的童年只剩下灰暗的回憶時,長大後的他們又怎能對這世上擁有更多的熱情呢?

最近遇到一位朋友,她說長大後的她,費了好多力氣,才學會從童年的不愉快來檢視現在的自己,把自己從那些童年的綑綁中釋放出來。

玩,絕對是童年不可少的成長要素。趁著孩子還能玩時,千萬別把他們整日困在書桌前。玩,能整合思緒、統整動作;玩,能發揮想像力、激發創造力;玩,還能在眾人活動中,學會與人互動與遵守規定的重要性。好處多多,但是嚴格的父母親看不到這些。

 

玩,並不是放任、甚至是放棄式的不管孩子。

讓孩子玩,不如把它視為是對孩子的一種學習課程;同時,這也是對父母親的智慧考驗。我們可以從孩子在玩耍的過程中,明白他需要什麼樣的刺激、以及現在他又欠缺什麼樣的能力。

您有多久沒有陪孩子玩耍了?您看到孩子眼中渴望與您一起玩耍的眼神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