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暑假優良讀物推薦3--《臉書世代的網路管教》

學童沉迷於網路,這個問題可說是日益嚴重,每一屆班級裡,都會有幾位爸媽擔憂著家中孩子因沉迷網路而荒廢了學業。尤其是在這個人手一機的年代,到餐廳吃飯總是會看到一桌大人和小孩四人全都在滑手機、玩ipad,這畫面真令人憂心忡忡。
 
孩子正值成長階段,受到網路的影響比起大人更加嚴重。這年紀的他們,正值人際關係培養的重要時期,許多能力都在這階段與人互動中慢慢累積起。作者舉了一個例子,兩位女孩同坐在一室裡,不發一語,卻用臉書的訊息彼此溝通著。我們大人應該要更謹慎留意,別讓孩子用冰冷的網路,取代了人與人之間的真實互動。
 
作者也列舉了許多研究結果:孩子使用過久的網路,他們的學業能力反而跟著下降。因為用了過多的網路,會導致孩子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孩子在上課時會顯得焦躁、不耐煩;過度刺激腦部,造成了原本在處理判斷、計畫、系統思考的前額葉皮質層,反而被抑制了發展;特別是孩子的睡眠品質會下降,將更不利於學習。
 
除了孩子的學習受到極大的影響,作者更憂心於年輕人於網路上受到的傷害。孩子不似大人能有自制力,青少年更在乎同儕之間的觀感,也因此造成了數位焦慮症,孩子變得自戀、孤立、反社會、暴力、或缺乏自信,這些都是過度在乎網路評價,而造成了孩子價值觀的偏差。
 
還有網路也讓孩子暴露在隱私權曝光的危險裡;同時網路上充斥的色情與暴力,更無形中影響著孩子對人生的價值觀。
 
我們無法防堵孩子拒絕使用網路、或拒絕使用臉書,但我們要從小教孩子留意使用網路的時機與方法。「網路管教」這個議題十分的嚴肅,需要我們做父母及老師立即去正視。看了這本書後,提醒著我該更謹慎留意小ㄙㄨ姑娘使用3C產品的時間與時機。
 
對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快去找找這本書好好拜讀一番吧!→ 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