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暑假優良讀物推薦2--《艾瑪的大麻煩》

書中的主角──艾瑪,是一位不快樂的孩子,生長在富裕家庭裡,內心卻十分的孤單。某天與一位新同學在路上巧遇,一句隨口無心的話語,竟讓她惹來無數的麻煩。作者卡蘿‧布瑞克是一位說故事的高手,劇情從平淡不斷急轉直下,讓人每翻一頁,心跳就加快一次,堆疊出讀者內心滿滿的擔憂心情,也不禁深深的被這本書所吸引著。這真是一本好書,讀完這本書後,也可體會國語日報出版社為何要重新出版這本書的用意了。

為人父母或師長的我們,其實可以善用閱讀策略,來和孩子探討較嚴肅、例如「說謊」這樣的話題。說謊,不只是出現在孩子犯錯、想要逃避責罰時;甚至可能只是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很不起眼的口語習慣。但是,人都喜歡聽故事,從故事中孩子可以學到:說謊會為自己惹來更大的麻煩!聰明如他們,自然而然會修正自己的行為,努力的為自己所說出的每句話負責。

同時,「孩子說謊」,其實是某種孩子內心情緒的反射動作;但大人們往往只看到說謊這件事,只會氣急敗壞的責罵孩子,卻忽略到孩子剛開始說謊的成因為何。說謊,真是一件十分複雜的心智運作過程。從這本書裡頭,大人們也可以讀懂孩子為何說謊、孩子說謊後的感受、以及說謊後究竟該如何引導孩子面對錯誤。大人們真的要能同理著孩子的心情,才能找到如何和孩子對話的最好方式。

我最愛的情節是這本書最後的結尾。不同於現代的小說,這本故事書具有舊時代那種溫暖、充滿包容的文字力量,讓人讀完後,深深覺得這真是一個好圓滿的結果。

和朋友們分享這本好書,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去找找這本書喲!→GO!

2 則留言:

  1. 老蘇....我今年帶五年級...
    想購置班級圖書..
    麻煩請推薦適合的書籍..
    謝謝
    版主回覆:(2013-09-21 11:45:04)
    我自己在班上擺了許多書,
    要讓孩子有看不完書,
    每個孩子都有喜歡的書可以挑選,
    這樣閱讀風氣才能打開來。

    我自己放了不少親子天下的套書,
    這些套書都經過審慎的編輯,
    很適合孩子們看。
    您不妨也可以上去比較一下囉!
    http://www.cwbook.com.tw/channel/ChannelPageAction.shtml?nowStr=137973495719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