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喚醒學習動機

昨天去和一群長期輔導弱勢兒童課業的志工進行講座分享,在場的志工們學習心旺盛,一直超過時間許久還一直發問,實在是令人感動。

志工們問了一些「不知該如何解決在課業輔導時孩子的突發狀況」的問題,其實這問題看似簡單,卻隱含了三個層面:

1.志工自己本身所擁有的課輔技巧;

2.如何喚醒弱勢孩子學習的動機;

3.又該如何處理突發的偏差行為。

我們必須抽絲剝繭,才能找到問題的癥結,以及每一位志工所需要被提供的不同技巧。

尤其是,坐在面前的這些孩子,可能心裡想的根本就不是這麼一回事。長久以來處於弱勢環境、長久以來的課業不佳,導致他們對於學習興趣缺缺,大人們一股腦熱的拚命想教會他,只會讓他們覺得心煩或無聊,於是出現了缺乏專注、甚至是想去捉弄別人的偏差行為了。

喚醒孩子的學習動機,永遠都應該是優先於任何的學習過程。沒有激發出他們想學習的心情,很難建立起他們的學習態度,很難提升他們的學習成效。

那麼要激發他們想學習的動機呢?

要讓他們感到好玩;讓他們感到好奇;讓他們覺得對這答案不服氣,一直問為什麼;讓他們在眾人面前,覺得自己也可以做得比別人好;讓他們在小團體中,與他人有互動,有笑聲,有能展現自己的機會;也在小小競賽中激發出想做得更好的決心...

更重要的,是和他們建立起深厚的情感。讓他們喜歡你們,期待你們的到來;相信你們說的是真的,也想試著為你們改變他自己。

於是,他們的未來世界改變了,就在那瞬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