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親子天下《101個改變人生的學習經驗》

101個故事,讓人看了有點眼花撩亂。但其中有許多人的成長故事,卻不禁令人深深感動;也引發了自己好多的成長回憶與感觸。

其中讓我感到十分訝異的,是作家王文華的成長故事。出版無數暢銷童話故事書的他,實在讓人很難想像,其實他的學習經驗之路走得並不平順:高中唸夜校,白天在鐵工廠裡當鐵工廠工人......當然,他的人生肯定是有著極劇烈性的轉變,否則我們不會有機會讀到一本本想像力豐富、令人為之驚豔的故事書。

再往下翻,原來名作家張曼娟女士在高中聯考失利,最後在五專學校中找到寫作的自信;才女沈芯菱出身清寒家庭,卻從小讓我們見識到不平凡的影響力;贏得世界麵包大賽的吳寶春師傅,國中畢業時認得的字不到五百個,卻在重新學習後找到自信的人生......這些發人深省的小故事,不斷的在向我們訴說一個重要的人生道理:任何一個成功並非偶然,而是必須歷經徹底的覺醒、與下足苦功的努力,才會在困頓人生中發現自己所擁有的珍貴寶藏。

這讓我想起我教過的孩子裡,有不少孩子或家長向我誇口說:未來的他們要考著名的私立高中、要考上藝術資優班......的確,我從他們身上,看到「想要」的決心;然而,我卻沒有在他們的身上,看到「能做到」的毅力。

「想到」和「能做到」是兩回事。我們的孩子總是羨慕著別人所擁有的成就,他們也期許自己有朝一日能像這些名人一樣功成名就。然而他們忽略了成功的背後,卻是無數的淚水以及多少的挫敗所換來的。在養尊處優、父母細心呵護的成長環境中,孩子很難明白這點。

英國政府統計,現在還在中小學念書的孩子未來可能從事的工作,有六成都還沒有「被發明」。現在成人們幫孩子準備的工作能力、等到他們二十五歲時,工作可能已經消失了。父母和師長都需要觀念革新,才能協助我們的孩子在未來的世界裡,找到不被淘汏的生存之道。

這是一期很棒的特刊,每天睡前花個十分鐘,沉浸在這些成長故事裡,就可以從這些名人身上,學習到不同的人生智慧;當然這期也很適合讓孩子來閱讀,每天讀個幾篇,就會讓孩子對他們自己的未來,有著不同的觀點與格局!

9 則留言:

  1. 我最喜歡這樣的主題了,謝謝老ㄙㄨ的強力推薦!
    極適合買來自己閱讀,教學,並講故事給自己的孩子聽。
    版主回覆:(2012-01-08 17:29:21)
    快樂百合總是這麼熱衷閱讀,
    真是太讚了!
    能在別人的故事中學習,
    也是有智慧之人喲!

    回覆刪除
  2. 謝謝老ㄙㄨ誇讚,
    發現您也名列其中,我一定要去買來拜讀,
    順便一提,看到您寫的是數學,
    剛好我之前有寫了一些數學題的破解法: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25389&prev=25390&next=25386,
    昨天還上了奇摩精選呢!
    與您分享,說不定對孩子和家長們也有用。
    版主回覆:(2012-01-26 23:19:26)
    好棒,
    謝謝分享喲!

    回覆刪除
  3. 哇哇!!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來去7-11買一本
    版主回覆:(2012-01-26 23:19:56)
    你果然是行動派的...^^

    回覆刪除
  4. 確實是好文
    有時自己也該充充電啦
    版主回覆:(2012-01-26 23:20:19)
    我也需要隨時充飽電啊!

    回覆刪除
  5. 多看認真生活的人的成功故事
    確實能砥礪自己的生活

    大推這一期...
    讚啦...!!\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6864
    版主回覆:(2012-01-26 23:20:29)
    讚,
    一起來讀書吧!

    回覆刪除
  6. 還沒認真看過,
    已經被一些零碎的「預告」感動不已。

    很適合閱讀,
    配合相關影片給孩子看,
    對生命更有意義。

    一直潛水,
    今天又浮出來了!^^
    版主回覆:(2012-01-26 23:20:49)
    對呀,
    總該常常浮出來透透氣啊!

    回覆刪除
  7. 沈芯菱的書..我有買..也給孩子看過...
    很優秀..很棒的孩子!!^^d

    101個不同的人..不同的成長背景..
    卻都同樣走向成功的道路
    雖然我還沒閱讀過這本雜誌
    但,我相信..這些人成功的背後..
    肯定都有一個相同的成長背景~~
    就是生活艱苦..物質不豐!!

    我相信先有"時勢造英雄"..才有"英雄造時勢"這個觀念~~^^

    做父母的因為接觸對象較老師少的關係
    有時候..難免在看自己孩子本身的問題時
    會出現較為緊張..慌亂的情緒...

    自從上老ㄙㄨ這兒"取經"以來..
    我漸漸發現..其實我兒不是唯一
    他所發生的..在態度..及學習上的問題
    是現在大部份孩子的"特性和慣性"...^^

    雖然我兒子目前成績還算沒啥大問題
    可是...我一點都不覺得安慰與欣喜...
    一方面..是我發現他成績漂亮..是因為他"背"功了得
    並不是對課程內容..融會貫通所致...^^"

    再方面..因為各科表現沒有特別懸殊的地方
    甚至平時..也還看不出有啥特別擅長的專長
    喜歡大自然..喜歡運動..可是...
    在這些方面的努力..和學習還不甚積極也看不出有何企圖心
    成績也非特別突出的好...
    所以..對於他這種齊頭並進式的孩子表現...
    我反而不知道未來..應該輔助他朝哪個方向走~~^^"

    反觀有些孩子..或許功課不甚突出..起伏大
    可是看的出他們對某些事物..表現出強烈的學習甚至企圖
    例喜歡烹飪..運動健將..
    或者是愛拆解..組合玩具的~~"玩具終結者"
    我..反而能比較預知得到孩子的未來...

    事情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好或壞
    我們不能選擇自己喜歡的孩子個性和樣子
    可是..可以選擇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
    面對自己擁有的...不要欽羡別人手上的
    只要用對方法..相信自己..相信孩子
    每個孩子的未來..都能閃閃發光~~^O^
    版主回覆:(2012-01-26 23:23:08)
    碧馬麻每回的留言,
    都是超有感而發的,
    真讚!
    讓我們可以看到一位為人母親,
    是怎樣和自己對話,
    怎樣找出最適合孩子的教養哲學!

    回覆刪除
  8. 看了老蘇老師的推薦,立刻買了一本,內容真的很好,現實人物的故事,大人小孩容易閱讀學習!裡面還有老蘇的學習算數學的方法分享,還有洪蘭教授的文章....等,值得學習!小豪姐姐剛好在職校學習服裝設計,有時遇到學習瓶頸例如縫紉方面,我特別將夏姿創辦人的故事要她先閱讀,希望對她有很大的幫助.謝謝老師的推薦分享,(最近沒上書局都不曉得出了這本書).有老蘇老師的推薦一定讚啦!
    版主回覆:(2012-01-26 23:21:35)
    柏豪媽媽真是有心人,
    忙碌的生活,
    偶爾躲在書的世界裡,
    也是很不錯的放鬆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