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安親班的跑馬燈

看著門口絡驛不絕的學生和家長,我不禁嘆了口氣,因為我遇過不少家長就是這類安親班的擁護者。

這些家長們對自己孩子的未來,常有著極度的不安全感。總覺得只要把孩子送進安親班,他的孩子就會考進全班前五名。這就好像是我們常幻想著:只要把自己塞進模特兒身上那套衣服,我們就會變得跟DM上的帥哥美女一樣的豔麗四射......

不過這樣的跑馬燈訊息,倒是隱藏著幾個迷思,需要我們好好冷靜思索一下,例如:這些名單,究竟是什麼樣的前五名?這些孩子是怎麼考進前五名?就算真的考進了前五名,那又代表了什麼?

各個學校、各個班級程度不同,很難以「考全班前五名」就來界定孩子的程度與好壞。有些學校治學嚴謹,有些班級競爭激烈,能考進各班前五名,真的很不容易;沒考進前五名,也不代表他的程度就不好。

反過來說,有些學校不太重視課業,有些班級亂哄哄的,學生都無心於讀書上頭,考進前五名不算太難。甚至有些學校早已偷偷把優秀學生都依程度先分組、分班了,其餘的學生打散到各班;只要多用點心,要考進這些班級的前五名也不是件難事。

其次,「如何考進前五名」也是很值得探討的問題。您可以問問您的孩子,他們喜不喜歡去上安親班、補習班?幾乎所有的孩子都會搖頭。因為大多數去安親班的孩子,每天有寫不完的評量與考卷;尤其是考前;還要在假日時被關在安親班裡「集訓」。這樣大量快速的填鴨,孩子的確被塞進很多知識,要考進全班前五名似乎不成問題。只是,這種痛苦又被動的學習方式,是孩子想要的嗎?這是您想要給孩子的童年嗎?

「孩子小時候辛苦一點,多讀一點書,長大後才有出息!」我有很多家長的確是這樣想的。但是我看過這類孩子的未來,很多的他們長大後,便選擇離家離得遠遠的;在大學裡一天到晚翹課在宿舍裡睡大頭覺,或是逮到機會就沉迷於電視與網路中。因為他們痛恨學習,一有了自由,便選擇了逃避。

「學習興趣」、「學習動機」、「學習成就」,這三者有一定的順序性,不該是將「學習成就」擺在第一順位,因為這樣的學習太痛苦,也無法持久。我們要教孩子的不是知識,而是讀書的態度及方法。所以做大人的我們,應該是不斷的引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觸發他們的「學習動機」,這樣他們就會自己去追尋他們自己的「學習成就」了。

教給孩子「自學力」,那才是我們該做的。下次看到這類的跑馬燈時,請您務必要堅強一點、心臟有力一點,要學著信任您的孩子。

我也要勉勵那些用教育理念在辦學的補習班或安親班,在兼顧孩子學習成就時,更要留心在這樣短暫接觸過程中,對孩子傳達出什麼意念了?形塑出什麼模樣的孩子了?我們還是秉持著初衷,用愛、用理念在辦學嗎?

不管是家長、老師、或安親班、補習班,都要隨時提醒我們自己:要成為細心呵護孩子們學習興趣的推手;而不是當一位掐熄孩子學習動機的揠苗助長者。

5 則留言:

  1. 別讓孩子痛恨學習。

    雖然沒有上安親班,但從小被比名次
    (有前三名嗎,誰誰全校前三名,
    你以前都贏過他的,怎麼現在不能了呢?),
    就足以花了我15年以上的時間,
    去學習不以負面、逃避的心態面對與名次、分數有關的事,
    至今依然在學習。

    影響的不只是痛恨的情緒產生,還有很多潛意識的觀念,
    無形中悄悄的被植入,例如,少一分打一下,造成不容許生命有錯誤的性格。
    容易對事情鑽牛角尖......

    見過學生中,被家長要求考95以上的學生,
    常會在月考前大暴躁,上課會頂嘴,來發洩情緒,
    考了95分也不覺得自己考得好,只是說我還錯了一題;
    十分的沒有自信。

    失去自信的人生,還剩下什麼呢?
    這和我們要讓孩子贏在起跑點的原意,
    完全背道而馳呀~

    為孩子造就快樂學習的心,是給孩子最大的人生競爭力。
    (快樂可不是都不念書喲~而是在與自己比賽中,
    得到莫大的自信~)
    版主回覆:(2012-02-11 21:20:02)
    十五年時間?
    看來so真的很有感觸。
     
    父母親往往只用自己的想法,
    來衡量孩子的成就、孩子的想法,
    但是這個現實的社會所需要的,
    根本就不是這樣的教養方式。
     
    希望更多的父母能明白,
    希望更多受到傷害的孩子能走出來。

    回覆刪除
  2. 老ㄙㄨ~~
    新年快樂 龍年行大運

    安親班對我家而言 只是
    放學後不放心讓孩子獨自在家的暫時寄居所(雙薪家庭)

    讀不讀書其實在於孩子自己
    強迫的方式只會讓孩子排斥
    與其書讀得好不好
    我更在乎的卻是
    品格與行為上該有的"態度"問題
    版主回覆:(2012-02-11 21:22:00)
    嗯,對於有些家庭,
    安親班是需要的。
    而且有些安親班也是辦得很好,
    辦得很有理念。
     
    很希望這個課後暫代家庭,
    能更專心看待孩子的品德教養,
    而不是和家長一起陷入重視成績的惡性循環中。

    回覆刪除
  3. 我家祥祥也是送到安親班,
    因為我不可能帶班時同時應付他。
    安親班的跑馬燈對我而言還好,
    反而是祥祥自己在意,
    我覺得是好事,
    他會自己想努力!哈!
    版主回覆:(2012-02-11 21:22:35)
    在意是件好事,
    這就是我們要的自學力啊!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發現一連留言好幾次,
    是電腦太慢,誤以為沒成功,所以就按了幾下,誰知 ... ...
    再麻煩老蘇幫我將多出的刪除囉,感恩!
    版主回覆:(2012-02-11 21:23:00)
    OK,OK!
    這是因為快樂百合太熱情了啊!

    回覆刪除
  5. 常常在小孩學校或同學家長中被問起:妳女兒沒補習英文哦!那不會跟不上嗎?要早一點開始,(我女兒小一)
    .............我常常在想一件事,給他們很多很足,是好事嗎?如果他們不願意或沒興趣或時機未到,這些東西是好的還是壞的,應該說是適合的或多餘的,我覺得有興趣才會有動力,才會用心於那件事物,就像”老蘇說的「學習興趣」、「學習動機」、「學習成就」,這三者有一定的順序性”,我在這樣的學習環境裡,一直努力維持這樣的想法,但我也不知何時會淪陷....替自己加油!
    版主回覆:(2012-02-19 09:29:14)
    加油,
    有智慧的家長,
    才能不迷失,
    在這種教育亂象中給予孩子更高的視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