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遲來的答案...

我問:「你現在人在哪裡呢?」

孩子說:「我人在家裡啊!」

「在家裡?你不是在讀書?」

孩子輕鬆的回答著:「有哇,不過今天因為是我生日,所以我可以回家過生日......」

「是哦,那老師要祝你生日快樂囉......『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我在電話這端為他唱了一小段生日快樂歌,電話那端傳來開心的謝謝聲。

「那你最近過得好嗎?有沒有乖一點?」我小心翼翼的問。

孩子則是回答:「不錯啊,我現在還在XX仁愛之家,這裡幾個禮拜才能回家一次......」接著孩子滔滔不絕的聊著他最近新學校的情形, 這孩子急欲和我分享他最近的近況,我知道其實他想說是最近的他過得很好。

我忍不住稱讚他:「天啊,你變得好會講話哦,以前在學校,我從來都沒有聽過你講這麼多、又這麼流利的話耶?」

孩子還是那副酷酷的調調:「哦,有嗎?」但我依稀記得,孩子以前在說這句話時,臉上總帶著一副不好意思的笑容。

天南地北的亂聊後,掛完電話後,心情卻是異常的複雜。

 

曾經,我以為我就快失去了這孩子。

警察局、少年隊、社工、通報系統.......每一回當這孩子闖下大禍時,我的心裡就跟著刺痛了一次。那陣子的我很沮喪,因為我使勁了所有的力氣,卻拉不回這孩子。

尤其是當這孩子後來因為一些事上了社會頭條,更讓我懷疑起自己:原來當一個原生家庭切斷了跟學校的聯繫、當整個社會體制都放棄了這孩子時,一位老師的影響力竟然如此薄弱......

所幸,在所有的案件都爆發後,最後這孩子得到了比較好的安置。記得那天晚上,他的媽媽打電話來,她說:「謝謝老師這兩年來的照顧,孩子說還是老師您最了解他,現在的他最想跟您講話......」孩子也接過電話對我感謝再三。

那一刻其實我的心裡是激動異常的。

我很感謝這孩子在我扮盡各種白臉、黑臉後,仍表達出對我的信任。我也感謝上蒼讓我遇見了他們姐弟,這樣的緣份讓我深刻明白自己的不足;也讓我學習到當面對生命的本質時,我們該有的尊重與謙卑。

今天一位學弟問我說:「你在面對孩子時,一直都這麼堅持、這麼義無反顧嗎?」

不,絕對不是。面對每一位孩子,我也會困惑與懷疑過,因為每一位孩子都是如此的特殊、如此的獨一無二;但是,也唯有感到困惑,才能引發反思,我才能不斷調整自己,窮盡各種方法、試著為這些孩子找出任何的可能性。

我始終在等一個答案,在我當老師的每一天皆是如此。

而這天晚上的電話,似乎給了一個讓自己可以放下的答案.....

12 則留言:

  1. 含淚中...
    版主回覆:(2012-01-26 23:24:01)
    感性的hellen...

    回覆刪除
  2. 教書幾年,
    總會回過頭來想想當年的幾位學生,
    我擔心當初手上牢牢抓住的孩子,
    沒有了我的緊迫盯人與殷殷叮嚀,現今又是如何?
    但似乎聽到的消息,
    一切如我預期,不怎麼好,
    看到這文,又讓人陷入思索。
    也希望,我的孩子們,
    有一天,可以讓我收到可以放下的消息
    版主回覆:(2012-01-26 23:25:32)
    一定可以的(拍肩)...

    我們必須從我們的過往中學習,
    學習如何用更有智慧的方式,
    來面對我們的孩子,
    我常覺得教書這工作,
    其實是我們對自己人生的學習。

    回覆刪除
  3. 看了真的很感動...

    我的教育系開始邁入第二年... 知道的越多, 反而變得更惶恐... 我真的有能力教育別人嗎? 作育英才不敢, 我好怕會誤人子弟啊...
    版主回覆:(2012-01-26 23:26:07)
    能這麼想就很棒,
    不斷的修正,
    才是最佳的教育方式!

    回覆刪除
  4. 真是欣喜的消息。

    辛苦了所有老師們!
    版主回覆:(2012-01-26 23:26:45)
    希望,
    能一直聽到關於這孩子的好消息...

    回覆刪除
  5. 極欣賞你! 你說的對! 就是因為有困惑時, 才會反思自己調整自己! 一定要繼續堅持! 加油!
    版主回覆:(2012-01-26 23:27:06)
    是呀,
    感到困惑,原來也是一件好事。
    不斷的反思,
    就會一直成長下去。

    回覆刪除
  6. 我不知道自己在激動什麼..哭什麼...^^"
    可是..讀了文..就是超..超..超感動和想哭的..T^T


    我孩子的問題..其實並沒有這麼嚴重與難解
    可是..不管遇到的問題是大..是小...
    難能可貴的..是面對時..那份再苦都不放棄的堅持精神
    以及對方感受到我們的愛和信任時...
    所給予的那一點點..有所進步的回饋!!

    你說得極對...
    有時候..我們會迷失在週遭頗多的讚同和欣賞中
    而對自己..升起了小小的自信..和驕傲

    唯有當我們面臨到難題時...經由真心的反省和檢討
    就能再次懂得..謙遜及不足的道理..而予以警戒..修正

    我...近來因為和朋友之間..發生了一些誤解
    所以..正處於~~重新體認謙遜及不足的修正..反省階段~~^^"
    版主回覆:(2012-01-26 23:27:58)
    謝謝碧馬麻的感性回應,
    我的手帕需不需要借你呢?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老師總是能站在孩子的立場去輔導他們,所以每個孩子對您懷念特別多!當初因為小豪跟他有緣,6年的同窗及有時看電影.逛街也能遇到,曾經我很擔心他們的互動,孩子一直幫他解釋每件事情,我也時常出現他們打球的地方'聚餐的地方,也嘗試跟他聊天,覺得他回話短害羞的樣子,跟他犯錯的事件簡直成反比!有時他開心還向我爆料小豪在學校的狀況,雖然我不是他的媽媽,我還是感到不捨,他有好的物質生活卻沒有好好珍惜.現在得知他的生活情形,讓我也感到高興!老師的好!您的學生都知道,我們家長也知道,感恩您!
    版主回覆:(2012-01-26 23:31:27)
    其實我們都在學習。
     
    那兩年想必我們都學習了很多,
    關於這孩子,
    關於小豪,
    關於我們如何從擔心不已到逐漸能灑脫的放下。
     
    這就是一種對於自己人生的學習,
    而我也從你們這些家長身上,
    學到更多謙卑的態度。
     
    也謝謝你們這兩年來的支持,
    真的感謝!

    回覆刪除
  8. 畢業典禮後我問這孩子要去哪裡?他回答我說:要去跟老師說:「老師我愛你」,如果他還真的知道什麼是「愛」的話,那他就真的良心未抿,只是價值觀偏差了。
    嚴格想想,什麼情況下叫做「救不回來了」?或者人會走會正途只是早晚問題而已,是13歲國小畢業時候,還是13歲又4個月升上國中一年級,還是25歲出社會才會學乖?又有種情況,小六上學期救回來了可是升上國ㄧ之後呢?是否持續擔心呢?
    有時後不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盡責就好了。「惦念這個讓您操心的孩子,可別忘了還有30個不讓您操心的孩子才是最重要的」。
    重要的還是這些天下父母們,不要一昧的把孩子的功課放在第一順位,動不動就要孩子去補習,父母寧願花錢送孩子去補習,寧願去賺錢也不願陪孩子讀書,要孩子讀書自己卻不願陪孩子讀書的父母可多了,這些小朋友從早上七點讀到下午五點已經夠累了,功課不好晚上要去補習假日也要去補習,硬逼孩子做不喜歡的事情。可是大人自己有沒有想過,如果工作一天很累了確還是覺得薪水太少,怎麼不去跟老闆報到自願要加班?怎麼不要假日去擺路邊攤多賺點錢,只會要求孩子,自己卻不會要求自己呢?還是送去補習是「花錢買自由」的心態?如果是這樣,那年老的時候小心了,孩子也學會花錢買自由,「送你去個你不喜歡的地方」用金錢代替親情。
    我討厭升學主義,偏偏升學主義這是大多數人的聲音,這個聲音壓過了老師的專業,就像我上一篇的留言說過的,大家都擔心某些學業逼的不緊的學校,孩子將來沒有競爭力,我不知道他們所謂的競爭力是什麼?是文憑嗎?如果是的話那就小心了,前陣子的「佔領華爾街」活動中,有很多是美國名校如史丹佛大學的學生也赫然在列,如果學歷是就業保證,那些人不會出來抗議,連世界百大名校的學生都在擔心畢業就是負債的開始,那台灣的名校就不會發生這個現象嗎?
    鄰居的孩子跟友軒是同一屆的,父母每天不知道在忙什麼,送孩子去補到九點半,他母親還向我抱怨他的小孩功課不好,第一次數學考32分,第二次考48分,我只能說:進步比例50%,你該給他個獎勵了。其實,孩子最想要的獎勵不是別的而是「不去補習」,只是沒人敢說出口,除非他想聽到父母說「你以後會跟不上別人」「你別這麼沒出息」等負面話語。
    如果父母多點關懷,陪孩子說個床邊故事(別跟我說你孩子長大了),陪孩子讀一小時的書,看一下他聯絡簿寫什麼,拿個錄音機聽聽你跟他的對話是命令句比較多?還是孩子說話比較多?這樣,或許今天就沒有這篇文章的出現了,或許台灣的補習班不需要這麼多,或許台灣會出現更多的阿基師或是吳寶春了。
    版主回覆:(2012-01-26 23:35:04)
    說真的,
    我很期待長大後的友軒會是什麼模樣,
    一定很帥、很有氣質,又很有智慧。
     
    因為他有顆柔軟的心,
    他有位很有智慧的父親。
    也許從您的留言中, 
    更讓我們仔細思索我們的孩子,
    究竟需要什麼。

    回覆刪除
  9. 您好讚!
    祝 老ㄙㄨ闔家平安,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2012-01-26 23:35:22)
    新年快樂!
    有沒有吃飽飽啊?

    回覆刪除
  10. 好感動
    讓人紅了眼框~
    版主回覆:(2012-01-26 23:36:03)
    這樣的孩子,
    總是令人心疼...

    回覆刪除
  11. 哇~厲害!!!
    不愧是老ㄙㄨ~~!!
    版主回覆:(2012-01-26 23:36:25)
    = =

    你也不愧是小白啊!

    回覆刪除
  12. 昨天..是寒假的第一天..
    早上..兒子就預先對我做出邀請~~
    「馬麻,我們十點可不可一起來看書??
    就像和暑假時一樣...」
    我..很欣喜的立刻應允了兒子的提議!!

    親子共讀一小時的時間裡...
    我讀的是這一期的親子天下雜誌
    哇塞~~真的是超..超..超級精彩的..
    值得大推..特推啦~~^^d

    關於友軒爸爸的心聲...
    我也十分贊同
    同時..在這一期的雜誌裡..於~~
    李坤珊老師的~『我不要玩具,只要陪伴』及
    詹志禹校長的~『一樣天才,兩種命運』這兩篇文章
    有非常引人省思的內容....
    版主回覆:(2012-01-26 23:37:14)
    謝謝碧馬麻的推薦,
    親子共讀真的是很棒的活動,
    適用於每個家庭、
    每一個美好的相處片刻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