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期末發表會

同時,我也宣布戲劇的評分項目,包括了:1. 趣味性;2. 知識性;3. 合作性。並且也強調這一次的評分,會列為下學期的一項實作成績。

20120113014_resize

20120113031_resize

強調各評分項目,是為了刺激他們能更加與他人合作;而列為下學期的成績之一,是為了他們可以更加投入活動之中。果不其然,我才一喊「開始討論」,各組孩子們馬上聚在一起,吱吱喳喳的討論著該如何呈現待會的成果發表。

用戲劇的方式,是最快上手、也最親近孩子的教學策略。很難想像只有五分鐘的準備時間,卻能帶來有趣的效果。不管準備得如何,五分鐘一到,大家全都手背後面坐好,準備好要粉墨登場了。

各組和各班的情況都不太相同,有些組別表演得超精采,有劇情、有豐富的科學知識內容;但也有組別上台後匆匆下台,展現了默劇的最高境界--完全看不懂。但不管如何,看著平時安靜的同學們在台上手舞足蹈,即使再無聊的劇情,他們還是看得張大了口,笑點極低的亂笑一通。

20120113027_resize

20120113030_resize

通常時間來得及的話,我都會讓孩子們進行第二次的教學活動。待全班結束後,我會來個總評,給他們各組不同的分數,為他們分析哪一組優點,也會嚴正指出某幾組的學習態度不佳。但是,我還會再給他們第二次機會。而第二次再上台時,可以發現大家的眼神都變得不一樣了,變得專注而不嬉鬧,也會努力在台上表現出最大方的一面、更深層的學習內容來。

 

20120113046_resize

20120113026_resize

此刻他們在台上演得好不好,說真的我一點都不在意,因為我知道此刻的他們正在學習著。

雖然他們不是我的班級,但是我是用導師的帶班心情來教這些孩子。他們有什麼不對的地方,我就會苦口婆心的碎碎唸一頓;他們有不足的地方,我會想辦法要幫他們補足。

在下一學期結束前,我還會再讓他們進行一次這樣的課程,用戲劇的方式來呈現彼此的學習成果。因為我知道,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他們就會一天一天的進步、他們就會愈變愈好。

1 則留言:

  1. 呵~~我的想法..也和您相差不多呢..
    就是..每當丟出一項"問題"或"功課"給孩子時
    我通常都不太在意他們表現內容的"結果"...
    反而很沈浸和享受在..他們和我分享的態度上

    只要是出自於他們自己心中真正歸納而出的想法
    而不是只為應付我的制式答案的話...
    通常..我都會予以肯定和讚美

    有時候..自己還會因此被激盪出..另類的想法呢~~^^
    版主回覆:(2012-02-11 21:16:52)
    沒錯,
    教學相長就是這意思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