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班級經營分享】@台南縣茄拔國小

在此,我要感謝茄拔國小的李主任,沒有她,就沒有這場研習。暑假期間,竟然有辦法找來七、八十位的老師來參加研習?好多人啊!害我走進視聽教室、以及去上廁所時,都一整個心頭小鹿亂亂撞......
 
而且長期潛水客的她,深知學校電器們即將面臨被摧毀的下場,於是她派了有情有義的資訊組長全程監視......全程陪伴著我,讓我的電器干擾神功沒有因此而發功......
  
可以感受到這所學校的活力、以及現場老師的熱情,這場研習站在台上分享,連我自己都覺得很感動。謝謝大家,讓我有這麼一次愉快的分享經驗!
 
轉貼一位研習時好認真、笑聲好爽朗的惠華老師,這是她在facebook上的回應:
 
今天聽完你的演講後,發現優秀的老師,都有一個相同的美好經歷,就是...................當過童軍!嘿嘿......*擊掌貌*\^o^/

忍不住要稱讚你一下,為什麼你的連結力這麼強,見面沒多久,就說出我的名字,真是......令人大.........大....的佩服!XD

還有...還有雖然是電器殺手的你,完全沒有影響到演講的精彩度喔!感謝你帶給我們這 麼愉快的一個早上,也讓我瞭解到創意教學無它,唯有用心、多花時間,最重要的還有...認真教學的這條道路上,我們永遠不寂寞~^___^

ps:聽你講完猴阿旺的故事,我竟然.....當場哭了,害我沒有拿到你送的禮物,不 過也好...讓其他老師有機會拜讀你的大作!

 

謝謝惠華老師感性的回應,也歡迎其他老師和我們分享您的研習感想喲!

5 則留言:

  1. 猴阿旺...??
    是指我嗎....??

    怎麼被改名字了...??
    猴阿旺聽起來很輕浮耶....!!
    救人喔(台語)......!!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3269
    版主回覆:(2010-08-19 14:35:29)
    你看我多麼用心的幫你打廣告啊!

    回覆刪除
  2. 呵呵~阿旺師來了,我也要和他打招呼,hi~~~~\^o^/

    最近這幾年,職業倦怠症一直侵襲著我,常常在想...要換個職業,要換什麼工作呢?當然最好的是當貴婦,嘿嘿...不過身為兩位孩子的媽,經濟壓力頗大;到公園去賣花吧!看到每一個拿到花的人感動的表情,讓我很開心;開個創意禮物店,每個人接到禮物時,可以感受到送禮物人的用心、創意與驚喜;在網路上接case,開個辦活動公司(例如:辦三十年不見的國小同學會,難度越高的我越喜歡~)....
    當大家有職業倦怠症的時候,應該靜下來想想,自己是不是還是喜歡這個行業?要是喜歡的話,那就做一些改變吧!增加人生的美好經驗(旅行、研習、學東西)、保持自己心情的愉快(看一些冷笑話、運動、有趣的書籍、上上臉書...)、常常補充與學生共同的聊天話題(例如:看報紙、八卦雜誌、閱讀時下年輕人最愛的書籍..),在我落入人生職業的谷底時,拉我上來的是學生,猶記得她在學習檔案上是這樣寫的,最喜歡上惠華老師的課了,每次上課都很期待,因為老師常常會有不同的驚喜,讓我們在快樂中學習...
    而昨天當老蘇說了阿旺師的故事,喚起了我熱愛教學的初衷,感謝老蘇的分享~
    ps:喜歡變化的我,搞不好哪天真的會開店,到時算大家便宜一點啦!嘿嘿...XD
    版主回覆:(2010-08-19 14:37:08)
    嗯嗯,
    難免都會有倦怠,
    所以永保熱情、永保年輕的心,
    真的是來自於孩子的真誠回饋啊!
     
    開店啊,
    要記得通知大家!

    回覆刪除
  3. 蘇老師你好
    我也是超級感謝茄拔李主任的安排
    可以親自聆聽你獨特的班級經營的絕招
    這和單單做一個讀者相差許多
    看到你這麼用心在跟學生博感情
    我也很想來試試
    首先是先試著放下老師的權威
    接著再試著跟學生來個深層的談話
    試著去感受孩子最最直接與熱情的回饋
    希望從這學期待新班級開始
    讓我可以享受當一位老師的樂趣
    再次謝謝你
    願意抽空來到台南縣善化鎮稍為偏遠的學校開講
    讓我獲益良多
    版主回覆:(2010-08-19 14:40:48)
    好棒的回應,
    謝謝您來分享這一些。
     
    來到這個地方,
    發現大家都好熱情,
    值日生們也很精確的發出笑聲,
    很喜歡這次分享的感覺。
     
    學著當孩子的朋友,
    學著讓孩子來主動學習,
    我們的教育工作就可以更長久、更愉快!

    回覆刪除
  4. 老ㄙㄨ 老師您好:
    我是宜蘭縣大里國民小學的老師,
    我們目前受宜蘭縣政府 教育處的委託
    承辦宜蘭縣親師合作~全縣教師研習
    這個研習主要是關於親師之間、班級經營、教學之間的研習課程
    我從校長那邊得知老師您有很不錯的經驗
    而前面幾場的老師,也偶在研習會場、或者在演說中提到您

    不知敝校有沒有機會邀請老師前來宜蘭給予本縣教師們指導與指點
    這有點像之前『張大春』邀請的相同手法!希望老師不要介意
    日期從 9月~12月的週三以及六、日我們都會努力配合老師的時間

    期待老師的回信
    就要開學了,敬祝

    暑安

    大里國小 教輔處 子翔 上
    版主回覆:(2010-08-23 17:03:55)
    您好,
    今天才有時間坐下來好好回覆留言,
    會寄封信給您,
    請收信喲!

    回覆刪除
  5. 看完這篇之後讓我既感動又難過!
    當全職媽媽之前,我的職業不是老師,
    所以,
    非常不了解的教職,
    我的職業讓我養成非常尊重專業,
    所以,
    我非常尊重老師的專業,
    即使遇到狀況時也不貿然下定論,
    只因相信老師必有其專業的處理,
    後來無意中得知老師要修[班級經營]的課程,
    心想,真是專業啊!

    一天去圖書館借書,在樓梯間突然聽到一陣謾罵聲,
    起初以為是隔壁菜市場有人在吵架,
    後來發現是我兒子就讀的小學傳來的,
    (此時心跳突然加快,因太驚訝!)
    (市圖與學校相距約7~8公尺)
    謾罵聲始終未停歇,好吵!
    我只好重回樓梯間,
    看到底發生甚麼事情學生讓老師那麼生氣,
    發現是當時剛讀小一的兒子隔壁班的同學們在上課,
    觀察快一堂課發現沒發生甚麼特殊狀況(事後有求證),
    只是單純這位老師的講話方式而已,
    於是,心裡很疑惑到底甚麼是[班級經營]?
    那時當下真想建議那位老師把麥克風拿掉再上課,
    一度很想問圖書館的工作人員他們是否已習慣這種聲音?

    快兩年前無意中發現老ㄙㄨ和阿旺師的部落格
    近兩年來兩位老師常常讓我超感動,(是流淚的那種ㄛ!)
    也讓我得到一些面對問題的力量,
    而兩年來我在孩子的學校看到一些情形,
    和在這裡的班級經營反差很大,
    所以,看完這篇之後讓我既感動又難過!
    版主回覆:(2010-08-23 17:16:35)
    雙子媽請不要氣餒或失望,
    其實有很多老師都是很熱情且專業的,
    我們現在在做的,
    就是全面啟動老師們的專業成長,
    也許進度有些緩慢,
    但相信有一天,
    教育界一定會有新的氣象的。
    請要有信心!
    大家一起加油,
    我也要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