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擦地板大賽

有著小小的「競賽感」就是不一樣,原本枯燥的打掃工作,馬上變成大家興奮參與的好玩遊戲。尤其是如果先通過「老師腳丫子踩起來沒有沙沙的感覺」的魔鬼試煉,該小組就可以先在中間兩條走道,進行『滑水道競賽』的練習。這奇怪的獎賞,更讓大家加快腳步,趕緊把公共區域擦得晶亮。

 

完成了公共區域的地板擦拭,接下來大家又回到自己的座位,再把自己的座位擦乾淨。我說:「這個位置,是你要坐一陣子的地方,當然要更乾淨才行!桌子、椅子全拖出來,好好的將地板擦到 "發光" 吧!(←呵,關鍵字......)」

 

再完成了自己座位的擦拭,接下來就要進行眾人引頸期盼的『滑水道競賽』了!我故意留了中間沒有擦拭過的兩條走道,作為比賽場地。比賽規則很簡單:兩組同學相互PK,各自選一條「最厲害」的抹布,站著預備線後方;等到槍聲一響,選手就要手按著抺布快速衝出,到達講台後再快速回到原位,由下一位接棒。哪一小組最快完成,就可以加到最高分!

「預備~~起!」我的嘴巴爆出槍聲,這時兩匹快馬從起跑線衝出、轉身、再回到原位,交棒給下一位......啊,這姿勢實在是太過優美了,十分!十分!裁判都舉滿分牌了!

 

不過也有速度太快,中間不小心「落輪(台語)」,這時就會從觀眾席中爆出一陣笑聲。

 

六個組別,分為三個回合進行PK。不過這過程實在是太刺激了,我自己也忍不住在一旁激動的加起油來。所以我們又再重新組合了一遍,由男女人數相近的組別再比一次。

 

全班歡聲雷動的加油聲,響徹整個六年級的走廊。大家大概都很難想像,我們班這麼快樂,原來只是在擦地板罷了!

 

就這樣踩著滑溜溜的地板,孩子說:「老ㄙㄨ,這樣上起課來,感覺好舒服哦!」

 

隔天看了孩子們的聯絡簿,幾乎所有人都在短文裡描述這擦地板的精采過程。還有文靜的女學生,竟然大膽的建議我:應該每個月都要舉辦一次像這樣的『擦地板比賽』!

 

今天,有學校老師問我該如何讓孩子愛上打掃廁所這件事。其實方法很簡單,我們應該反過來思考:我們是不是有幫孩子營造出愉悅的參與氣氛?在這麼歡樂的學習氣氛之中,要孩子不愛上「打掃」這件事也很難......^_^

 

9 則留言:

  1. 超讚! 看到學生這樣子的開心~
    心裡有暗暗笑了出來~ ha!
    版主回覆:(2010-09-05 21:44:43)
    其實我看到他們玩得這麼開心,
    心裡也跟著high到不行,
    這就是當老師的樂趣!

    回覆刪除
  2. 酷~~~~連我也好想參一腳ㄛ!
    舒服~~~擺脫束縛--鞋子,上起課來,健康&效果加分!

    想想我兒子,真是幸福!
    教室太熱 有電風扇&冷氣
    上課脫鞋
    午睡拉起窗簾 暗摸摸 躺著睡 超有feel!

    PS:兒子教室為木質地板,每班都有額外午睡的空間,僅要自備睡袋即可。
    版主回覆:(2010-09-05 21:48:04)
    有冷氣啊...

    = =

    是幼稚園嗎?

    回覆刪除
  3. 只要有樂趣,
    做什麼事都不會疲憊~

    當老師的樂趣好多!
    可以有許多動腦的機會,
    可以和許多赤子心學生,
    一同開心的完成許多事~

    幸福~~~

    ps:報告老蘇,如果有教學上的心得分享,
    要貼在哪裡呢?
    或者貼在自己的網站上,
    用連結方式,
    這樣就不會佔這裡太多空間?
    (我的心得都較落落長)

    我實驗出讚美的力量,
    終於可以在這裡交出作業~
    版主回覆:(2010-09-05 21:49:32)
    是呀,
    當老師的有好多樂趣,
    其中就是像你說的,
    可以有許多動腦的機會。
     
    太棒了,
    能不能在自己的部落格分享,
    讓我轉貼在這裡呢?...^_^

    回覆刪除
  4. IN 臺北的翊玲2010年9月1日 晚上11:43

    哈摟摟
    親愛的老ㄙㄨ,超久不見阿!!
    過的還不錯吧!!?
    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我吼 =目
    我啊就是
    【超不愛玩躲避球。超討厭被論語。後來畢業轉回台北】
    的那位啦 XD"
    看到老師上電視囉!!整個很驚訝 0.0
    不過看到曾當過自己班導的老師上電視
    整個很有榮譽感的感覺
    而且還很開心!!
    說真的
    我以前超級討厭看課外讀物
    後來因為上了你的閱讀課之後
    現在看越來越多的書了
    而且種類也越來越多
    現在的寫作能裡也越來越好了,超開心的!!
    相信老師現在也超忙的吼!!
    希望有機會可以回去看老師
    在台北也超忙的啦!!
    一直找不到時間
    總之,一起加油吧 XD"
    還有阿
    就算的忙也要讓自己休息喔!! =目
    版主回覆:(2010-09-05 21:52:36)
    唉呀,
    你來啦!
    我當然記得,
    不過你提的那些「特徵」,
    我倒是忘光了...^_^

    想想你們也好大了,
    現在也高三了吧?
    又要考試了,
    加油哦!

    回覆刪除
  5. 超期待樓上SO 的心得分享!

    看到老ㄙㄨ以前教過的學生的留言, 超感動ㄋㄟ!
    版主回覆:(2010-09-05 21:53:31)
    我也很期待So的心得分享!

    回覆刪除
  6. 能在你班上真快樂呀~
    看的我都想把孩子轉到你們學校去讀了呢~
    版主回覆:(2010-09-05 21:56:01)
    放心,
    很多老師都很有熱忱的,
    只是著眼點不同罷了...^^

    回覆刪除
  7. 感謝老ㄙㄨ提供的方法
    今天我也讓孩子們這樣玩了一下...
    真的是很瘋狂呢XD

    只是 中間有一個孩子實在太激烈了
    結果腳趾撞到了桌腳 ...流了點血 Orz

    地板果真乾淨很多
    小孩們也都欲罷不能阿

    真的是很厲害
    把平常要做的事情
    加一點巧思進來...就變有趣了阿!!
    真的很感謝您的分享:)
    版主回覆:(2010-09-05 21:59:30)
    流血啊......>_<

    我都說如果有人受傷,
    那組扣五十分。
    結果大家雖然玩得很盡興,
    卻還是會注意安全啊!

    回覆刪除
  8. 好像電影「歡樂滿人間」中
    把苦差事變樂趣一樣 ... ...
    不錯哦
    版主回覆:(2010-09-05 22:14:09)
    呵呵,
    我最喜歡把孩子不喜歡做的事,
    變成他們的最愛啊!

    回覆刪除
  9. 回答老ㄙㄨ的問題---是幼稚園嗎?

    NO~~~是公立小學(附幼也是相同設備 每班附幼比小學多一台電視)

    還有其他很讚的硬/軟體設備
    例如:每間教室都有電子白板 單槍投影機 一台電腦
    此外 還有教學即時評量系統 英文課專用教室(類似情境教室)等等

    連我都好想去唸 而且要從幼稚園開始哩!

    呵呵呵呵....大家別太羨慕ㄛ!
    版主回覆:(2010-09-09 13:39:52)
    真是......

    哪間學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