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悶悶不樂的優等生

兩位女孩悶悶的坐在座位上,不發一語。

其實,是從發下數學考卷那一刻起。成績較優異的女孩,一直鐵青著臉。

女孩考得其實也不算太差,至少還有八十多分,而且這考卷我出的扣分有些重,一題5分,因為都是從數學習作一字不漏考出來的。女孩也不是不會,大多數是計算錯誤。



另一位女孩也考了八十多分,下課時憋不住,嚷嚷著她有多擔心回家被修理。但再看到國語聽考又考了個八十多分,換她也笑不出來,整個人垂頭喪氣的。最後,在應該是很歡樂的下課時分,兩個女生趴著桌上,幾乎快哭了……

何必呢?八十多分,很高的分數了啊?小蘇姑娘若考了個八十多分,會挺開心的來向我報喜。而且教室的另一端,比她們考得差的男孩們,開心的在教室裡玩到放聲大笑……

我的觀念也是如此,我總是和孩子們說:「每次的評量,是為了發現我們還不會的地方,並且有效率的向錯誤學習。所以若有錯,把它再仔細認真的學會就好。」

我也暗示著那些懊惱著成績不好看的孩子們說:「如果你覺得自己已經很用心很用心了,仍然沒考出自己理想中的分數,那還有幾種情況,一是在平時書寫時,仍未完全的弄懂,雖然訂正了,但只是記住別人給的公式,缺乏再一次從文字中去列式的練習。」

「另一,就是過於粗心。而『粗心』,反應出平時自己的生活習慣就是不夠細心,才會看不到題目中的提示;反而要從自己的生活習慣去要求,把每項的細節做好。」

不過,對成績過不去的人不是老師我,而是永遠希望孩子有好表現的爸媽;而孩子也在緊繃的應試情緒下過不去,變成討厭自己的不快樂孩子。

所以,我決心和女孩們分享一些開心的事,我提議一起來吃個點心吧?但她們仍是陷在難過的情緒裡不回應我。

最後,我輕輕的放了兩包餅乾在女孩們的桌上。

希望她們回家後心情不美麗時,看到這包餅乾,甜在嘴裡,心裡也甜甜的被療癒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