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有空來找老師聊聊天

翻開聯絡簿時,意外發現一張便條紙,男孩說:「老師,最近家裡發生很多事,我能跟你聊聊嗎?」

先前在他的短文裡閱讀到一些訊息,我留下「有空來找老師聊聊天」字句,沒想到男孩真的來求救了。

放學後男孩留下來,我聽著他談對家人健康的擔心、家裡的現況、還有好多讓人煩惱的成長心事。男孩本身也是易於煩惱的特質,所以我只能讓他盡情的說,畢竟他能傾訴的對象不多。


說到「擔心」這件事,我說:「大人有他們的處境與煩惱,我們小孩子能做的真的有限。但我們能做的,就是先把自己照顧好,不讓大人為我們太擔心。」

男孩說:「我會告訴自己不要去想太多。」

「不,『不去想』這方法一點也沒有用,因為事情沒解決擱在那,還是會不斷的想。我們能做的,就是在我們腦子裡,換成另一句成長型思維的句子。」

所以我和他做了一些成長型思維的練習,將他頭腦裡那些煩惱,置換成一些成長型思維的正向想法。

我從架上,抽出《心態致勝》這本書,我說:「這本書就是成長型思維的原作者,你看,這本書改變了500萬個生命,老師自己讀完後也收穫很多,我還貼了密密麻麻的便利貼……這本書有點難,你有想要讀一讀這本書嗎?」

男孩點點頭,借走這本書,隨即他回到自己的座位,安靜的閱讀這本書。

而教室的另一端,也有一位還不回家的男孩,正在幫忙教室打掃。

我也想對他說說話。

走到他身旁,我告訴他此時他的行為有多珍貴,此時我有觀察到他有好多優點與特質。但同時,也告訴他關於我內心的擔心。

「如果家裡沒有人盯你,自己就要盯好自己。隨時要跳出來,跟自己說:嘿,你玩太久手機囉,快停下來……你知道你還有作業沒有寫吧,快去寫別偷懶……明天要考試,今天晚上至少應該要讀一點書吧?……拜託,請你早一點睡,個子才能長得高……」

男孩笑了,我們剛好站在書櫃前,我抽了一本《黑猩猩的保母:少女珍古德》給她,說:「你喜歡動物吧?……這是一位好偉大的生物學家,當她還是少女的時候,就下定決心用盡一生心力去守護黑猩猩族群 ……我想,這本書會對你有很大的啟發。」

當兩位男孩要離開教室時,我叫住他們兩人:「其實你們都是好棒的孩子,要學習彼此的優點。你呢,要學習他的樂觀、他的單純、他的正向與熱情。而你呢,要好好學習他是如何盯自己,他內在有著非常強大的自己,正嚴格的盯著他自己。向對方學習,自己就會愈來愈進步哦!」

最後,我決定用點心來結束這個話題,讓他們去點心區挖寶,男孩們各自選了兩包不同口味的餅乾,至少此刻回家時的笑容好甜。

怎麼辦?最近的我,怎麼這麼愛用餅乾來結束話題?這樣會不會太膚淺……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