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在數位自學中,改變的與未曾改變的

放學後,男孩說:「老師,我可以留下來在教室把均一任務完成嗎?」


男孩是課後班的學生,平時放學後總是乖巧的留在教室幫忙打掃。但今天是第一次聽他主動說要留在教室裡用均一自學。


我聽了有些託異,前一陣子他還是經常缺交此項作業的固定班底之一。但有了神兵利器的Flyer後,他開始能跟得上進度完成;昨天第一次發下可自選的『均一習題進度表』,他誓言要完成一整排習題,今日一看,果然進度破表,成功搶走我不少小獎卡。

大大的教室裡,只有他一個人認真算數學的背影,所以我也特地再晚點下班,陪他繼續多算完幾個習題。有時他會問我題目要如何解,簡單提點一下後,他又能加緊馬力往前衝。

離開教室前,男孩說:「老師,你看我很認真算數學哦,而且我很珍惜你的計算紙,寫得小小的、滿滿的。我都把每張計算紙收得好好的,你看!」

「哇,真的耶?這是你認真的證明,的確值得收藏,留下來讓自己感到驕傲一下!」

我想起今天他在課堂上對我說,他變得不太一樣了,在學習上變得更投入許多;他說,他終於在這間教室裡交到幾位好朋友.......而此刻,我瞇著眼微笑聽他說話。

教書那麼多年,在這幾年內特別感到教學面貌有了劇烈的轉變。翻轉教育與數位自學平台,的確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老師教學和學生學習的方式。

但有一件事情仍然不曾改變,那就是師生之間的關係與情感,始終會是影響孩子學習投入的關鍵。

還有,孩子想要為自己多學一些的學習動機與態度,是我這二十多年來一直守護、未曾改變的信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