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與課輔志工談班級經營 part 4〉當一位孩子喜歡並尊敬的老師

老師的演講將帶班的成就感、感動表露無遺。身旁夥伴常常會怨懟:希望小學裡的課程怎麼跟理想中差距這麼大?想給予很多很多,但大半時間卻用在回家作業上?想關心孩子,有時卻是熱臉貼冷屁股?這次的演講大家一定收穫良多。或許是我們真的還沒準備好吧,上課教材、心理準備、溝通技巧、輔導技能...等,有太多太多都不夠熟悉,使我們理想中的課程跟現實有一大段距離。

今天看到老師的熱情,我想我也能試著看見自己在課輔班所收穫的一切,有感情、有熱情、有成長,我們給予孩子的同時,孩子也會將純真感染大家。好期待自己也能像蘇老師一樣成為一名讓學生喜歡的老師,我也能奉獻專業,伴著孩子成長,謝謝老師。」

另一位課輔老師則說:

「我覺得蘇老師講得太棒了,學習到太多東西了。有好多口袋小技巧,筆記抄到滿滿抄不下去,收穫超級多!!!!好多互動的小遊戲都很好玩,好多溝通的技巧,我很想要繼續教導孩子們,也希望他們能夠在我身上學習到更多。

最感動的故事莫過於小流氓的故事,深入溝通,真的可以獲得很多孩子真正的想法,也可以讓她真正的對我們卸下心房和認同我們是有在關心他的。好多問題想問,好多問題還想學。

我希望自己成為我心中自己喜歡的老師,我希望孩子也能夠認為我也是他們心中所喜歡的老師。希望我能運用老師所教的再努力一點,往我想要的方向前進。下一次上課我想要有一點點改變,希望我能更加瞭解孩子,拉近彼此的距離。」


謝謝用心的大家,看完都快噴淚了......。我希望用這樣的方式,來示範當一位老師活化了教學、讓教學變得有趣多了之後,坐在底下的學生究竟是什麼樣的感受。

其實整個講座中,我急欲傳達出:有時我們急著想要教會孩子、急著幫他們補救學習落後,但是這卻是以一位大人、一位老師的想法,來傳達我們所想要給予的。我們忽略到孩子內心,真的想要什麼、需要什麼?

現場我們做了一個練習,我請大家說看看:「回想我們以前求學階段中,最喜歡的老師模樣?」

很多人說是「友善的老師」,也有人說是「有趣的老師」、「善解人意的老師」、「熱情的老師」、「說道理的老師」......(大家發言好踴躍,老人家記性不好)

雖然大家陳述的特質名稱,可能都不盡相同,但我們卻可以發現:每個人心中都有幾位影響他對生命看法的好老師;而這些好老師的身教,則持續不斷發揮著對孩子一整個人生的影響力。

這些老師都有著共同的特質:熱情、風趣、友善、值得尊敬......。當孩子喜歡而且打從心裡尊敬這位老師時,他會為了眼前這位老師而改變。

那麼您記憶中,那位您好喜歡又讓您尊敬不已的好老師,究竟是什麼形象?我們有沒有經常檢視我們自己,在孩子心中又是什麼模樣呢?


(這系列文章,是針對沒有任何教育背景的大學生志工,他們初入教育現場,進入學校義務性幫忙輔導班上最為弱勢的孩子。所以並非是一般課輔班,或是一般安親班,請大家在討論時還請多留意我所分享的對象,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