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與課輔志工談班級經營 part 1〉優先解決孩子「心」的問題

行前,我總共收到了十七個關於班級經營的課輔問題。的確,對於這些完全沒有教育背景的大朋友們而言,班級經營的問題,是他們最早遭遇到、也是最棘手的部份。沒有解決這些和孩子的互動問題,課輔工作很難看得出來成效。

所以我這趟來的最大用意,是來為他們打氣加油。不過,我也提醒他們:在解決教學問題前,要先了解問題的來源;在解決孩子的問題前,要先解決「心」的問題。

當遇上這些問題時,我們都該靜下心來,仔細問問自己:
1. 這孩子有什麼故事?
2. 這孩子到底在想什麼?
3. 我的問題是什麼?

這些孩子比起一般孩子而言,行為狀況更特殊、學習動機更低、家庭背景更複雜。所以當我們看到孩子「功課很差」、「不愛讀書」、「一天到晚闖禍」時,其實我們只有看到行為的表層,那麼他背後的故事究竟是什麼呢?

也許他是自於社經地位弱勢的家庭;
也許他是自於父母不在乎學業的家庭;
也許他來自於放任、放縱、甚至是放棄的家庭;
甚至他也許是來自於暴力、沉迷電玩、吸毒的家庭……
當我們願意去看這孩子背後的故事時,才能解析他們行為的成因,從同理心中找到更多的能量來。

其次,我們也要角色互換,問一問眼前的這位孩子究竟在想什麼?他面對我們時,心中強忍住、沒脫口而出的那句話究竟是什麼?

現場我們用了小遊戲,假想這孩子心中那句不成熟但卻是真實情緒的話語是什麼。現場的老師們說得真好,他們說:

怒目相視的孩子,此刻內心在吶喊著:「你根本就不懂我!」
不想學習的孩子,此刻正在想著:「反正我讀書也沒有用!」
對著我們嘻嘻哈哈頂嘴的孩子,此刻正想著:「反正你罵夠了,我就自由了!」
而自殘的孩子,此刻內心正發出求救信號:「我需要有人關心,快來救救我!」

最後,問題還要回到我們當老師自己的身上。面對這些毫無學習動機的孩子,究竟我們自己的問題是什麼?

是自己教學技巧不足,未能讓孩子理解學習內容?
還是我們在傳達給孩子時的溝通技巧需要精進?
我們有先讀懂這些孩子背後的故事了嗎?
或是,或是,我們此刻其實內心受傷,對此感到厭煩了嗎?…

優先去解決孩子「心」的問題,才能真正有效解決孩子的學習問題。

當我們不斷自問自己這三個問題時,就能從中找到原因。而因應對策與能量,也就隨之浮現了。


(這系列文章,是針對沒有任何教育背景的大學生志工,他們初入教育現場,進入學校義務性幫忙輔導班上最為弱勢的孩子。所以並非是一般課輔班,或是一般安親班,請大家在討論時還請多留意我所分享的對象,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