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與課輔志工談班級經營 part 3〉時間管理術

先來談談「時間管理術」。現在的孩子普遍缺乏時間管理的能力。所以透過一些小技巧可以改善這些狀況:

1. 先吸引孩子早點到課輔教室

例如前一篇提到的講笑話時間、下午茶時間......,溫馨好玩的小策略,吸引他們準時進教室。
或用加分、集點、遊戲教學等方式,鼓勵小組全數到齊的組別。

2. 計畫今天的進度

一進教室,先拿出今天的所有作業,檢視一下作業的類別、數量,自己規畫一下,這節課內究竟可以完成哪些作業。
指導他們自行設計勾選表、或是完成表格,將作業的完成順序排出。
先從簡單、容易的作業類別消滅它們,隨著作業數量愈少時,會增加愉悅感。速度更加快。

3. 營造有時間感的環境

在教室裡擺放時鐘,並且教孩子看得懂時鐘是重要的。我會在上補救教學課時,把時鐘就擺在黑板的正中央。
一個時鐘不夠,那就多備幾個。看不懂就擺數字鐘。
黑板上也貼滿時間表格,清楚告訴他們這節課內要完成哪些事項,下一節課內要完成哪些事項。孩子們一抬頭就看得到。
我會每隔幾分鐘就喊一次「離下課還剩二十分鐘......還剩十分鐘......還剩五分鐘」。孩子們會驚覺當專注在學習上時,時間竟會飛逝得如此快。

4. 結合獎勵制度

運用獎勵制度的方式,只要完成的成員,就能為該組加分;若整組寫作業表現優異,還可以整組額外加分。
各班孩子的作業數量不同,給予作業多的孩子彈性,和他討論今天在這裡應完成的進度,即可獲得獎勵。
獎勵制度是獎勵孩子認真的學習態度,而不是要求達成某種全班的一致性。

5. 鼓勵孩子在進課輔班前先完成部份作業

希望小學這種義務性的課輔班,是為了補救教學而設,而非為了盯孩子寫完功課。因此需要釐清我們此行的初衷。
鼓勵孩子在學校時間,就先完成一至兩項作業。因此來課輔班時,就能有效完成所有作業。
老師可以給予加分、集點、或遊戲教學,以正增強他們來之前的寫作業動機。
也讓他們明白來課輔班最重要的是來進行補救教學,時間必須空出來。

6. 和學校、班導師談作業的彈性

這些課輔班的孩子,都是學習最弱勢的孩子。想幫助他們趕上其他孩子的學習進度,就必須在這課輔班裡能有時間進行補救教學。
因此希望小學的課督,要以此出發點來和班導師、或學校教務處討論,是否針對這些特殊的孩子,能減少一些抄抄寫寫、對他們幫助不大的作業,以真正符合他們程度的學習素材來取代。相信有心的學校以及有心的老師,也會樂見給予孩子彈性而贏得孩子更大的成長。

下回,我們來談談小組合作以及獎勵制度。


(這系列文章,是針對沒有任何教育背景的大學生志工,他們初入教育現場,進入學校義務性幫忙輔導班上最為弱勢的孩子。所以並非是一般課輔班,或是一般安親班,請大家在討論時還請多留意我所分享的對象,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