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學生作業缺交該怎麼辦?

「是啊,這孩子就是現代孩子的縮影。這孩子的問題就在於:放學後他根本就沒有時間寫學校功課。這就是問題的原點,所以就該從這問題去解決它。」我說。

這麼一提,這位老師臉上頓時有「明白了」的表情。於是我們討論了好多可以怎麼去改善這孩子作業缺交的方法。

我相信這只是少數的個案,很多孩子在放學後疲於奔命於各補習班或才藝班,其實問題還是源自於「家長佔去孩子太多放學後的時間」,所以真該去和爸媽們好好討論一下「學習效率」這件事情。如果是我,我會和家長這麼溝通:

「這孩子因為作業都缺交,導致於他在學校時間都在補寫作業。老師在上新的進度,他還在補寫作業;同學們在下課盡情玩耍,他還在補功課。去補習班或安親班,是增進孩子的學習成效。但現在的問題是:新的進度他沒有辦法好好學,所以花去更多時間在補救作業,成績怎麼可能拉得上來?而且我好心疼這孩子,下課時間就該盡情的去和同學互動、玩耍才是。」

這位老師不住的點著頭。

但我也提醒老師:「但老師這一端,我們也要回過頭來反思:作業的項目和份量是否適當?我每天都為了要出多少作業量,罰站在黑板前傷透腦筋。我也會經常去思考:哪些作業是不是有達到它的學習效果?」

「如果沒有達到效果、或只是抄抄寫寫的作業,我自己會去把它刪去;並且換成學習有意義、且能達成高效率學習的作業。例如:讓孩子檢討這次考試缺失並提出改進策略,比抄錯誤題目幾遍有意義;讓孩子寫很多行生字語詞,倒不如用聽寫檢視他們是否已學會;或是運用心智圖,就可明瞭孩子生字語詞是否學會、大意是否是抄自修呢?」

我也會教孩子要如何善用時間。現在孩子都很忙,那麼也要反過來教他們如何利用零碎時間,去專注完成作業。去年我的班上在放學前,很多孩子都表示他們已經寫完當天所有作業,其他孩子也表示只剩一項短文作業而已。

不管是家長或是老師,都要好好釐清「寫作業」這件事。寫作業,也許是複習當天所教的內容,也許是對學習做一統整性的思考,但都是為了要協助孩子作更有效率的學習。

從這方向來觀察孩子的寫作業習慣,相信就會有截然不同的思考抉擇點。

(這篇只是個案,記錄著找到孩子問題的對話過程,我個人一向很尊敬認真又有理念的安親班老師,您們銜接起家庭教養和學校教育的不足,向您們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