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從學生的眼光來看教學

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真是太重要的。我們所關注的,是學生的所有,包括孩子們想要學習的動機、維持他們的學習興趣、培養他們在學習歷程中累積的能力、提升他們的學習成就;還有更多他們與自己、與他人能從容自處的種種能力......

很複雜,很抽象,但也很簡單。

那是真心想要協助孩子,因此看到孩子的不足,為孩子量身打造出最適合他們的教學方式。

但是,很多我們自以為的「以學生為中心」,最終還是忍不住將眼光落在老師身上。

早期的我,的確會因這些學生所賦予我的成就感而飄飄然。然而,這些年來深刻的體會:教室裡那種由上而下的師生關係必須破除,學生才有真正想為自己改變的動力與勇氣。

於是我們得捫心自問:我們的眼光究竟是落於何處?我們看待孩子的眼光是否柔軟而謙虛?我們能否用孩子二十年後所擁有的學習態度、學習能力,來看待孩子的學習呢?

當我們虛心聆聽來自孩子的內心聲音、讀懂他背後所帶來的不捨故事,那麼這些溫暖心意,就會化為「永遠都怕做得不夠多、永遠都怕來不及」的強韌信念,發揮它該發揮的真實改變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