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創造孩子展現自我的機會

 
 
 「今天下午,我被逼迫接受了一個不想做的事實----念短文----啊~My God!我真的要……念給全班聽啊?尤其是我念的故事和阿琪有關。

唉,這次真的要欣然接受,這點令我失望。之前明明可以逃過一劫,可是今天我卻只好乖乖照做。念著念著,台下的人都沒有反應,所以我緊張的不得了。當我要念出那最經典的三個字時,全班立刻哄堂大笑。如此激烈的反應令我招架不住:原來有人在聽我說話?

不過這也使我名氣大增,現在我不會認為上台是件丟臉的事了。之前一直無法搞懂,直到今天才明白,這才是我今天最快樂的事!」


從這些孩子身上,我深刻的明白:孩子的害怕,有時是因為對這件事未有深刻了解、或因從未做過而想要逃避。但是,當有了一次好的經驗後,就會感受到成就感;而連績的成就感累積起來後,就會對自己充滿自信心!

我回想起我的國中時期也是如此,考卷上的文章被隔壁班國文老師大大的讚美一番。雖然此舉讓害羞的我很不自在,但內心卻是偷偷開心許久。一向沒自信的我,突然感覺自我良好:「咦?其實我自己好像也挺不賴的?」也因此開始對寫作產生興趣。

小玲的文字流暢,語調輕鬆得如行雲流水般,不出來現聲多唸幾篇,實在是太可惜了!那麼,小玲,明天兒個老師再幫你多加幾個「可唸」哦!……(偷笑)

1 則留言:

  1. 看到老蘇的這篇文章,就好像看到現在的自己,因為我覺得其實我也是個內向、沒自信的小孩,當被老師稱讚時,我總是面無表情,因為很不自在(我覺得在班上我是個很不起眼的人)但內心卻偷偷的在跳舞!原來老蘇也曾經有過這段時光啊!
    版主回覆:(2014-10-02 23:25:49)
    是囉,
    成長歷程缺乏自信與不安,
    還好在大學時期用精采的生活經驗,
    精采了自己的人生,
    也逐漸有了自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