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歲月,美好記憶的篩選......

「國小離現在真的有段時間了,我覺得我從小就是個問題學生,特別是人際關係溝通方面。但遇見老ㄙㄨ後,老ㄙㄨ會去了解為什麼我會這樣做,先了解、再溝通、再想辦法解決,也因此我上國中後這問題也漸漸改善。直到現在,才明白原來是那時候自己與別人不一樣,從小就是在寄養家庭長大,造成我個性上與正常的小孩有點差異。可能那時候會覺得「我不討厭你,你就會先討厭我」的那種感覺吧!老ㄙㄨ的做法真的足以影響我小學過後的生活。

一直到現在,上大學後到學校行政單位工讀,每天要接觸的人很多。但我不再像小學時候那樣不會與其他人相處、不擅長溝通,反而學習能力很好,不到一個學期工作就很上手。我知道因為在我小學時,遇見了一位好老師,所以才有現在的我!」


另一個孩子則說:

「『既然上台了,就豁出去吧!』這句話到現在我還忘不了。國小時曾因為老ㄙㄨ,所以有了演戲的經驗,每次老ㄙㄨ跟我講這句話之後,我就能在台上很放膽的去表演!

老ㄙㄨ,謝謝您,我想我這輩子最感恩的老師就是您了,寫作文也常常會寫到老ㄙㄨ。因為您,才讓披頭散髮、又內向不敢表達的我,變得活潑外向、更會替人著想,也更懂得跟朋友同學相處互動。如果沒有讓老ㄙㄨ教到的話,我可能現在還會是像四年級那樣吧!所以我真的、真的、真的很謝謝老ㄙㄨ喲:)……」


一個又一個的回應牽扯出無數動人的故事,怎麼也看不完,怎麼也說不完。但是這每一個生命故事,卻讓我內心情緒波濤翻騰不已,不斷跌入深深的回憶之中……

啊,原來在歲月急速流逝下,我們實在很難預測:究竟在時光的遺忘中,記憶它還會剩下些什麼?

也許是一句不經意的話語,也許是一個關愛的眼神與微笑;但它所種下的力量,卻遠比任何刻意的行為還來得更加強大。

當我們用心改善孩子的問題時,我們所展現的愛與真誠,牢牢的映照在孩子的心底。而那彼此交織出的信任與情感,才是在時光流逝之中,始終閃閃發光的記憶。

那麼,我們究竟還在計較什麼?我們所關注的眼神又該是什麼?

歲月悠悠,雲淡風輕,多虧了孩子們的一路陪伴,才能體會到生命該是用這樣的長度來觀看的。孩子,謝謝您們,您們又重新為我上了一課!此刻心裡有滿溢的情緒與說不盡的感動。真心的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