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出走,是為了回家:普林斯頓成長之路》推薦文

其實和安婷只有短暫的碰面而已,卻在她的書中找到許多的解答。書中有幾個章節特別感動我,面對拒學又會出手揍人的迦納女孩時,安婷寫下:「原來,單純的『妳好嗎?』,竟然可以是改變的契機。如果,我能夠為她留下來呢?這個孩子的故事是否會不一樣?」

面對監獄裡的學生,她寫下:「明明是同一座監獄,明明是同一批受刑人,一個老師的付出,竟然可以在他的教室裡帶出如此令人動容的改變?原來,當我站在台上,我並不該是發號司令的長官,而是能夠啟發學生願意與我共同達到更高目標的領導人。」

還有閱讀到更多安婷到海地服務的經驗、柬埔寨專訪成果……時,我突然放下了體制內老師對於整個教育大環境的擔憂,而深深投以更多的狂喜與祝福。正因為她曾經走過這些困境、曾經感同身受那些弱勢的學習者處境,才會湧現出如此不可能的驚人行動力!

書中提到許多安婷面對普林斯頓求學時、工作求職時的種種挫敗,她如何憑著意志力勇闖的心路歷程。二十幾歲就擁有豐富的生命歷練、以及那苦盡甘來後的體悟,真是令人敬佩。

曾經教過的優秀學生,前陣子在網路上問我:「其實我很羨慕老師,老師您的工作超讓人羨慕,真的不知道未來我可以做什麼?我超怕將來我會變成那種『房子買不起、車養不起、家養不起』的啃老族。因為我是一個很懶的人,可是明明超級討厭自己這麼不積極,有時候又覺得這樣也不錯……對我而言,害怕突破,其實是更害怕辛苦吧?」

於是我厚著臉皮向安婷請求,是否也能為我的學生在書上簽名?我希望透過安婷的生命故事見證,引領她走出矛盾與困惑的現況。也希望這本書,能為現今的年輕新世代,找到自己的存在價值與感動!



在這本書裡,我感受到「勇氣」、「謙卑」、「傾聽」、與「正向」。勇氣帶來了行動,謙卑帶來省思,傾聽體察人心,正向勇於開創。我真的認真相信書中史坦利‧卡茲教授的序言:「在接下的幾年,Teach For Taiwan很有可能會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組織。」在安婷的帶領下,相信Teach For Taiwan將為台灣散發著堅定的希望,翻轉這所有一切的教育不平等!

誠摯的推薦著大家,這一本充滿著勇氣與啟發的好書。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去找找這本書吧!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41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